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重组方案需要债权人批准 集团希望重组符合惯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周勇刚 29日北京报道】

  如若6月10日无法得到债权人大会超半数支持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油”或“公司”)29日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了新加坡普华永道古柏会计公司(简称“普华”)针对中航油发生期权亏损事件所做的报告。

  报告称,中航油于2002年3月起开始从事背对背期权交易,从2003年3月底开始投机性期权交易。2003年底至2004年,中航油错误地判断了油价走势,调整了交易策略,卖出了买权并买入了卖权,导致期权盘位到期时面临亏损。为了避免亏损,中航油在2004年1月、6月和9月先后进行了三次挪盘,即买回期权以关闭原先盘位,同时出售期限更长、交易量更大的新期权。每次挪盘均成倍扩大了风险,该风险在油价上升时呈指数级数的扩大,直至公司不再有能力支付不断高涨的保证金,最终导致了目前的财务困境。

  针对陈述中涉及的投机性期权交易,中航油同日发表了公告。

  公告称中航油已于今年1月24日向新加坡高院递交了债务重组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中航油的大股东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及新投资者将联合注入1亿美元新资金,一部分作为中航油的流动资金,另一部分支付给债权人,集团公司已经邀请新加坡淡马锡(私人)控股有限公司参与注资。双方的讨论仍在继续;先期偿付给债权人1亿美元现金;延期偿付1.2亿美元外部债务。

  目前,中航油的全部负债(不包括股东贷款)估计约为5.3亿美元。因此,中航油提议偿还2.2亿美元,相当于偿付率为41.5%。中航油的债权人有百家。债务重组方案需要债权人的批准。目前,中航油正紧锣密鼓逐一同近百位债权人谈判,设法争取它们在6月10日举行的债权人大会上投下支持票。如果在债权人大会上无法得到超过半数、占债务总值至少75%的债权人的支持,中航油可能面临清盘。

  中航油的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曾多次发表声明表示,希望中航油的重组严格根据商业惯例进行操作,集团公司将全力支持中航油重组,并密切配合顾问、债权人及股东的工作,以促使重组成功。但集团公司也多次强调给中航油注入新资金的先决条件,即与中航油有关的法律与法规的课题获得解决、重组后可以继续正常运作:重组计划获得中航油的债权人与股东的接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