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普华永道独立调查报告已出炉 列举六大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2:26 新闻晨报

  实习生 周凯 记者 李耀宗

  晨报讯 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发布公告,其委托普华永道作的独立调查报告已经出炉。该报告列举了中航油巨亏5.5亿美元的六大原因。

  到了2003年底以后,中航油新加坡公司错误地判断了油价走势,调整了交易策略,卖
出了买权并买入了卖权,导致期权盘位到期时面临亏损。为了避免亏损,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在2004年1月、6月和9月先后进行了三次挪盘,即买回期权以关闭原先盘位,同时出售期限更长、交易量更大的新期权。每次挪盘均成倍扩大了风险,该风险在油价上升时呈指数级数的扩大,直至公司不再有能力支付不断高涨的保证金,最终导致了目前的财务困境。

  报告还显示,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曾制订《风险管理手册》,明确规定了对公司衍生品交易的“止损”限额,还规定对新的产品进行交易必须在一个委员会和总裁的推荐下获得董事会的批准。而这两项规定完全成了一纸空文。

  [六大原因]

  2003年第四季度对未来油价走势的错误判断。

  看起来好像不想在2004年第1、2、3季中记入损失的想法,最终导致了2004年的挪盘,公司草率承担了大量不可控制的风险,尤其是6月与9月的挪盘。

  公司未能根据行业标准评估期权组合价值。

  公司由此未能正确估算期权的MTM(一种动量指标,可提供买入和卖出的讯号)价值,也未能在2002至2004年的财务报告及季报、半年报中正确反映。

  缺乏正确、严格甚至在部分情况下基本的对期权投机的风险管理步骤与控制。

  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可以用于期权交易(至少在精神上)的风险管理规则和控制,管理层也没有做好执行的准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