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越南炒股六大风险 政策风险高居首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9:35 每日经济新闻

  蔡战波 NBD越南报道

  作为新生的越南证券市场,虽有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但也有不少风险。在越南股市摸爬滚打多年的林石祥老先生告诉记者,作为外国投资者,以下六大风险不得不防。

  一是政策风险。这种风险在每个新生的证券市场都存在,越南证券市场也是如此,最
明显的例子是当越南股市涨到570点时,证券管理委员会出台限制外资持股比例政策,股指狂跌到130点,而在130点时出台放宽外国投资者持股比例,股指又强势反弹到280点。

  二是流动性风险。由于越南证券市场规模很小,上市公司的股份也很少,容易暴涨暴跌,这当中很容易产生流动性风险。比如,在股指从100点上涨到570点的过程中,成交量很少,想买买不到,一旦买到了,股价也就到顶了。从570点开始暴跌时,想卖也卖不掉,一旦能卖掉了,就是“地板价”。

  三是个股风险。越南证券管理委员会要求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及公告用越文公示,没有强制要求用英文、中文公示。

  越南上市公司的规模太小,抗风险能力很弱,有时一单生意的成败就决定了全年的盈亏。在财务上也有风险,尽管越南证券管理委员会对做虚假财务报表的上市公司有严厉的惩罚,但虚假财务报表还是屡见不鲜。

  四是行业风险。越南现在正在申请加入WTO,哪些行业将会受益,哪些行业将会受损?越南股市带有明显的“中国印象”,概念炒作很盛行,现在越南股市正盛行“外资并购概念”,接下来又会是什么概念呢?

  五是融资风险。越南股票实行的T+3交易,但有些证券公司和银行联手提供了额外服务。包括:

  A、投资者出售股票的当天可以马上获得现金,而银行将依照市场利率(目前是1%/30,而越南的存款利率为8%)乘以预收天数(预收天数是从收到预收金的日期到清算日)收取利息。

  B、证券质押贷款。投资者可以将已上市和未上市的股票进行抵押借款,借款比例为:上市公司股票面值的100%或当天收盘价的30%,而未上市的股票只能抵押面值的80%,抵押期限为3~6个月,可延长3个月,利率按延长时间的利率市场计算,目前借款利息每月为0.85%~0.90%。

  C、购买证券融资。依照越南现行规定,投资者在下单购买证券时须先存相当证券价格的存款,而证券融资就不需要这么多存款,银行将先贷给投资者相当于证券价格的30%~40%的现金,而将所购买后的股票当抵押品。

  六是汇率风险。越南外汇管理法规目前比较粗糙,外汇交易基本以现金交易方式为主。中国投资者资金进出比较麻烦,而且现金兑换导致汇率变动频繁,风险控制比较困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