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5年惊魂过山车行情 1年股指曾涨5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9:28 每日经济新闻

  蔡战波 NBD越南报道

  3月8日,年轻的越南股市又翻开了新的一页:越南第二家证券交易所河内证券交易中心正式开业。这距2000年7月20日越南第一家证券交易所胡志明证券交易所开张,不到5年的时间。

  这个与中国毗邻并聚集了一批中国“炒股一族”的外国资本市场,5年来发展情况如何?会像中国股市一样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暴富神话吗?

  日前,本报记者亲赴越南,进行了为期7天的调查,为您详细揭开越南股市的神秘面纱。

  总市值合20多亿人民币

  新开张的河内证券交易中心,座落在河内“PHANCHUTRINHSTR”的一座法国风格的4层小楼里。一楼交易大厅里,崭新的电子屏和条幅显出它开张时的热闹,匆匆而过的工作人员则显出这个新生证券市场的活力。

  “越南股市的历史还不到5年,其实很多方法都借鉴了中国股市。”3月15日,河内证券交易中心总经理黎氏梅灵对记者说,她此前曾到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访问,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速度感到吃惊,同时也学到了不少东西。越南两家证券交易所实行类似于沪深交易所的会员制,投资者通过作为中介的证券公司完成交易。目前,越南有13家证券公司。

  黎氏梅灵认为,越南证券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越南目前约有2400多家股份制企业,但只有27家企业在胡志明证券交易所上市,总市值仅20多亿元人民币,“还不及中国股市一只大盘股如中国联通的三分之一”。她说,河内证券交易中心的开业是为推进越南国企改制以及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她介绍说,河内证券交易中心的上市公司规模要小一些,注册资本在50亿越盾左右(约合270万元人民币),而胡志明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注册资本最少都要100亿越盾以上(约合555万元人民币)。

  她表示,目前有两家上市公司在这里挂牌,一家是越南邮政设备厂,一家是越南荣山水电厂。今年6月,技术系统方面将达到深交所水平,场外交易也将开通,届时将有更多公司上市。

  记者在工作人员送来的一本宣传资料中发现,越南证券管理委员会主席陈春河3月8日在河内证券交易中心开业典礼上表示,越南政府目前已出台相关的证券市场发展规划,鼓励外资企业、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商业银行上市交易。政府还提出,到2010年,证券交易额由现在的占国内生产总值5%增加到10%。

  股票市盈率最低仅3倍

  不过,越南证券市场要达到陈春河所称的规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胡志明证券交易所发展5年,仍是一个以债券交易为主体的市场。

  3月17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位于胡志明市第一郡“ChuongDuong Street”的胡志明证券交易所。该所综合行政部经理杜有福介绍说,目前股票市值还不到债券价值的五分之一,该所有220种、价值约130亿元人民币的上市债券,其中多数为政府债券。

  截至3月18日,越南股市共有27家上市公司,1只证券投资基金,总市值42400亿越盾,折合人民币22亿元。27家公司中,国家持股的有23家,持股最多的是3家通讯股,其中电缆通讯占49%,远通股份占45%,邮电安装占30%;有7家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了30%的上限。

  从股权性质来看,越南股市是全流通。在越南股市中,除了流通股份外,还存在小部分库存股份。据了解,这部分库存不同于沪深股市的非流通股,它们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特别是股价异常波动的时候)随时流通,没有明确的流通时间表。

  从行业分布来看,食品行业有8家,机械制造有5家,通讯有3家,农业有3家、塑料有2家,运输有2家,酒店、采矿、石油、纸业各1家。流通市值最大的是联合运输为10400亿越盾,占总流通市值42400亿越盾的25%左右,是名符其实的“权重股”。

  截至3月18日收盘,股价最高的是联合运输,每股52000越盾,合人民币27.50元;股价最低的是岘港塑料,收在8900越盾,已跌破面值10000越盾。除了27只股票外,越南还在2004年11月8日挂牌上市了一只投资基金越南第一投资基金,已跌破面值1万越盾,收于9100越盾。

  越南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在9倍左右,最高的岘港塑料为45倍,最低的是隆安出口不到3倍。“其实,越南股市现在还是有投资价值的,只不过前几年的股指像过山车一样地上下波动,把投资者都吓怕了。”杜有福笑着说。

  1年股指涨5倍

  越南股市规模过小,易受国外大资金影响。

  从2000年7月28日胡志明证券交易所开张到现在,股指走过了疯狂炒作、一路狂泻、强势反弹、横盘整理四个阶段。据介绍,由于越南股市一开张就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因此吸引了大量想淘越南股市“第一桶金”的投资者介入。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中国资本自然是首当其冲。

  经杜有福介绍,记者认识了西贡证券的阮富强,他所在的证券公司是中国投资者开户最多的越南证券公司。据阮富强介绍,2000年胡志明证券交易所总共上市了5只股票,市值不过几亿元,严重供不应求,来自中国台湾和上海的投资者沿袭了沪深股市开张时的操作手法,见票买票,连拉涨停。越南指数从2000年7月开张时的100点,涨到2001年6月的最高点571点,只花了1年时间,指数涨了5倍多。虽然这比沪深股市开张之初的涨势差了很多,但还是有不少人从中赚了大钱。

  来自上海的张女士就是这么一位。2000年初当胡志明证券交易所还没有开张时,有一位台湾商人做生意欠了她一笔钱没法还,就以在越南股市一级市场上买的价值30万元人民币的股票抵给了张女士,还打了8折。张女士长年生活在越南,根本就不知道股票是什么东西,想想总好过一分钱都收不回来,于是就同意了。哪知道她捡了个大便宜,股票上市后连拉6个涨停板,她卖了之后还不相信是真的,一晚上没有睡好觉。现在回过头来看,她的卖价离最高价相差三倍多。

  阮富强认为,正是这种赚钱效应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疯狂追高。据他回忆,一个越南投资者在股指涨到550点的时候,把自己手中的三块地皮拿去抵押,全部杀入股市,原本打算赚一把就走,哪知政策风险出现了。2001年6月,越南证券管理委员会为了限制投机,规定外资持股比例最多不能超过一个公司股份的20%。之后,越南股指狂泻,从571点一路跌到2003年10月24日的最低130.91点。下跌过程中成交稀少,这个投资者根本没法止损,抵押期到时只能让对方将三块地皮卖掉。更倒霉的是,他又在140点的时候全部抛空,所得现金只值原来一块地皮的钱,后来他就从市场上消失了。

  2003年10月,越南证券管理委员会出台政策,把外国投资者持股比例放宽到30%,于是股指从130点急速反弹到280点。可能是这种“过山车”行情让人受不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剧减,现在越南的股指还在240点附近横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