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国际投行相中中航油 德意志银行出面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51 经济视点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飞) 投资银行纷纷看上了中国航油的债权。据债权人透露,上月底德意志银行提出以0.39美元买下1美元中国航油债权,而美林银行出价0.32美元,其它投资银行也表示出了购买的兴趣。

  记者昨天通过越洋电话联系上了中国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他表示,“中国航油并没有收到任何债权人出售债权的通知。”他同时表示,“目前中国航油就重组计划正与债权
人进行讨论。”

  根据中国航油年初提出的债务重组计划,中国航油建议分8年偿还41.5%的债务,其中45%是即付现款,剩余的分8年偿还,这样,按照目前的汇率价格计算,中国航油的每1美元债权最多只值0.35美元。

  对于德意志银行以0.39美元的价格收购中国航油大额债权,有内部知情人士分析,“很明显,当这些投资银行积累的债权达到一定比例之后,它们可能会通过各种途径向中国航油施加压力,促使中国航油提高还债比例,获取一定的利润。”

  但该人士表示,“这只能说明这些投资银行现在还不了解中国航油目前的状况,想抬高还债比例只不过是‘黄粱一梦’罢了。”

  该人士指出,即使中国航油还债比例在不得已情况下发生变动,变动比例也会很小,根本不足以让这些投资银行获取“利润”。

  德意志银行出面收购惹争议

  如果投资集团买下中国航油债务中相当大的部分,可能有助于中国航油的重组计划得到批准。去年11月,中国航油因衍生品交易亏损5亿多美元而崩溃。公司今年初表示,它最先将只偿还1亿美元,余下1.2亿美元在8年内还完。

  但德意志银行介入任何中国航油的债务收购都可能引起争议,因为它安排了去年中国航油母公司出售15%股票的交易,交易价值1.96亿新加坡元(合1.21亿美元)。但关于中国航油的财务问题,中国航油及其母公司都没有向购买这些股权的投资者进行披露。

  德意志银行表示,在这起股票销售前,它已进行了正常的尽职调查。该银行昨天拒绝发表评论。但内情人士说,该银行的不良债务部门与股票部门相互独立,所以通常该部门将代表其他投资者而非自身购买债务。

  德意志银行等投资集团的收购为中航油的各家债权人提供了一个机会,使他们有望在短期内收回中国航油所欠的很大一部分债务。此前,包括英国石油(BP)、巴克莱银行、南非的标准银行在内的中航油五大债权人已组建了一个指导委员会,要求获得更好的偿债条款。(禅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