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称日银行索赔无效 债权人大会将如期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09:4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汤涵婷

  中航油(C47.SG)抛出打4折的偿债方案之后,一直在一大堆的诉讼案和债权人的抱怨声中艰难前行。昨天,中航油发布对诉讼人之一———日本三井住友银行的抗辩书,称后者要求以“中航油涉嫌欺骗和串谋”的罪名索赔是无效的。中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昨天对记者说,债权人诉讼和抱怨很正常,但不会影响6月债权人大会如期召开。

  三井住友银行是第一家对中航油提起诉讼的债权人。去年底,中航油曝出炒油巨亏5.5亿美元之后,三井住友银行成为了中航油百名债权人队伍中的一员,被欠款额为2636万美元。上个月,中航油抛出偿债方案,表示将提供打4折的赔偿,此后不久,三井住友银行即起诉中航油,不仅索要2636万美元欠债,还起诉中航油总裁陈久霖以及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欺骗和串谋,要求其赔偿1306万美元。

  中航油在昨天发布的递交给当地法院的抗辩书中称,三井住友银行的指控是毫无事实根据的。中航油认为,三井住友银行诉讼的目的是想转移双方的主要矛盾,而其真正想法是想拿回全部债款。

  三井住友银行还称,在去年11月给中航油发出信托收据以支付燃油费时,后者并没有披露它已出现巨亏。

  中航油在抗辩书中指出,三井住友银行当时是接受了与信用证条款不符的文件,这已经违反了托管协议。根据信用证的条款,三井住友银行应该在期限当天才接受货运单据或相关文件,然而三井住友银行却在期限之前就接受相关文件,技术上已经违反了契约。

  除了三井住友银行之外,另一名债权人SK能源亚洲公司也以类似的指控向法庭起诉中航油,向中航油及其9名董事追讨至少1435万美元的赔偿,但中航油还未应诉。其他债权人也公开表示了不满,还建议中航油拿出最值钱的子公司资产变现还债。

  “债权人的不满是预料之中的事,我们正在一家一家地谈,争取让他们同意偿债方案。”云大卫说。他称,上述两个已起诉的债权人,中航油还未与之细谈。此外,中航油与重组咨询方德勤认为,“游说”进展虽然缓慢,但不会影响6月10日的债权人大会如期召开。届时,若方案不能得到75%的债权人同意,公司将遭破产清算,债权人拿到的可能更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