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巨亏5亿美元 荚长斌否认中航油集团决策延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0:10 北京青年报

  究竟是谁导致了中航油败局?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与集团公司之间是否存在管理体制断层?原本只需5000万美元就可解决的危机是否真的因领导层信息不对称导致最终满盘皆输局面?

  针对中航油集团领导延误时机导致中航油巨额亏损一事,无论是陈久霖本人还是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均向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昨天,中航油事件的关键人物———中航油
新加坡公司前总裁陈久霖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航油事件真相如何,还有待普华永道的调查报告来做定论。

  母公司延误斩仓时机?

  “你相信这些报道吗?”昨天,刚从新加坡飞赴上海的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中航油集团领导延误时机导致中航油巨亏的报道并不符实。

  据新华社报道,陈久霖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危机发生后,“国内外多家大企业与中航油集团进行过多次接触,愿意支持新加坡公司解决期权问题,其中英国石油公司(BP)提出了两个可以把风险控制在2亿美元内的方案,并对新加坡公司进行了长时间的清盘和谈判。11月,在谈判接近尾声时,BP召集全球董事在纽约开会,审批与中航油集团之间的合作协议,要求集团领导当晚值班,以便最终决策,中航油集团也同意了这一建议。”

  “当晚10点,我给在国内总部值班的一位集团领导打电话请示时,这位领导说应由集团总经理荚长斌决定。而荚总当时在党校学习,手机关机。集团危机处理小组成员也都不接电话。”陈久霖说,“结果,本来可以通过谈判争取到的利益和减少损失的机会就因此丧失。”

  当记者就此向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求证时,荚长斌很坚决地表示,“没有这回事。”

  据报道,陈久霖曾表示,中航油集团2004年10月3日就开始了解到事件的严重性。当时的账面亏损为8000万美元,如果那时集团决定斩仓,整个盘位的实际亏损可能不会超过1亿美元。然而,集团领导大部分在休假。9日,新加坡公司正式向集团提出书面紧急请示。如果当时斩仓,实际亏损应为1.8亿美元。然而直到16日,集团才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研究。

  尽管陈久霖和中航油均否认了相关报道,但以多年来的权威性衡量,人们很难相信新华社的报道会出现失误。

  油价低位斩仓

  据接近中航油的人士介绍,即使斩仓也不会在油价高位斩仓。值得关注的是,2004年10月1日,国际原油价格为每桶50.12美元,10月4日油价曾一度回落至每桶49.91美元。10月8日(周五),国家油价再度跳高,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报收53.31美元。当时,中航油首次向母公司呈报交易和账面亏损。为了补加交易商追加的5%保证金,公司已耗尽近2600万美元的营运资本、1.2亿美元银团贷款和6800万美元应收账款资金。账面亏损高达1.8亿美元,另外已支付8000万美元的额外保证金。

    10月11日(周一),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上演“生死时速”,当天报收53.64美元/桶,10月20日,油价攀高到54.92美元/桶。当天,中航油集团公司提前配售15%的股票,将所得的1.08亿美元资金贷款给中航油。

  10月22日和10月26日,国际油价创出每桶55.17美元新高。从10月27日开始,油价一路回落,而10月26日和28日,中航油则因无法补加一些合同的保证金而遭逼仓,蒙受1.32亿美元的实际亏损。

  到11月17日,国际油价一度回落至每桶46.84美元。当天,中航油发布公告称,将在11月底前终止所有投机性的衍生商品交易活动,专注现货贸易业务。11月8日到25日:中航油的衍生商品合同继续遭逼仓,截至25日的实际亏损达3.81亿美元。随后,油价再度攀升,11月24日曾达49.44美元。11月30日,公司股票被新加坡交易所宣布暂停交易。12月初,高烧不退的国际油价开始逐步降温。

    相关链接:

    陈久霖曝中航油事件内幕 称集团一再错失时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全部陈久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