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母公司施援 中航油债务重组进入讨价还价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4: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左志坚 上海报道

  债务悬疑

  1月24日下午,中航油债务重组方案终于出炉。中航油向当地法院递交该方案时,亦向公众公布其重组方案。

  在重组方案公布的同时,一份债权人名单也浮出水面。令人有些惊讶的是,2004年11月份时中航油还欠富通银行Fortis Bank SA3310万美元,但最新的债权人名单中却没有富通银行。

  中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向记者解释说,在中航油巨亏事件曝光之后,利用富通银行贷款进行的一笔“背对背”交易最终还是完成了,这笔债务也就自动消失。中航油的债务也由先前的5.5亿美元,变为现在的约5.3亿美元(未包括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的1.18亿美元贷款)。

  5.3亿这一数字,可能还会再降。去年8月份,中航油承诺以3.622新元向印尼一家名为萨蒂亚的公司购买新加坡石油公司20.6%的股权,但这笔交易11月下旬被中航油的母公司叫停,因此印尼公司索赔2881万美元。此案目前并未了结,但据中航油发言人云大卫介绍,5.3亿美元的债务中已经包含该诉讼。

  “假如我们打赢这场官司的话,被索赔的钱就还给债权人。”云大卫道。果真如此,那么中航油的总债务实际将只有5亿美元。

  不过现有的重组计划仍然按5.3亿美元债务计算。中航油提议偿还2.2亿美元,偿债比例41.5%。此前有消息透露,中航油曾经希望偿债比例为25%,并跟一些债权人沟通过。但从已有的报道看,债权人对25%显然不是太满意,此番猛增至41.5%后,相关债权机构未明确表态。

  母亲公司施援

  中航油还设想,这2.2亿美元债务分两步走。

  第一步是偿还债权人1亿美元现金。这部分资金中,7000万来自新注入的资金,3000万来自中航油现有资产。其中7000万资金,由母公司及新投资者共同注入,后3000万美元主要来自中航油投资在西班牙等公司的分红。

  紧接的第二步则是分期偿还余下1.2亿美元,每年一次,为期8年。这部分资金来自中航油运营现金、投资收益以及出售资产所得,具体组合由中航油自己决定。

  5.3亿债务之外,中航油欠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的1.18亿美元贷款则以债转股方式来解决。按照41.5%的偿债比例,这意味着母公司将冲销58.5%的欠款,同时使用余下4840万美元购买公司新股。债转股的价格将由中航油及其母公司以及未来的投资者共同决定,而目前所知,“新投资者”只有新加坡国企淡马锡控股。

  整个重组计划即将进入讨价还价的过程。在6月10日,债权人将展开投票,以定中航油生死。

  在此之后,中航油如果获得新生仍然需要母公司继续努力。

  按照陈久霖本人的说法,“救助是为让其发展,而如果缺少发展资金,救助还有什么意义?只有公司财力能够支撑长远发展,才能赢得公信力、给股东真正的信心”。

  以2004年为参照,中航油每年正常利润能有6000万美元。按照目前的重组方案,重组成功后的前8年,每年偿还1500万美元(8年1.2亿美元),只不过是每年利润的1/4。届时,中航油依旧可以轻装上阵,陈久霖铸下的大错似乎也可以消弭于无形。

  只不过6000万美元的销售的基础还是垄断。中航油发言人云大卫坦承,“我们希望还可以回到中航油出事之前的状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