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中国企业VS日本股市 东京证交所中国探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1:30 南方都市报

  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部门中国地区高级顾问山本秀树阐述赴日上市好处

  “中国企业对日本股市不了解”

  日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

  南方都市报:去年10月新华财经成为登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第一家香港企业,目前它在东京股市的表现如何?

  山本秀树:去年新华财经公开募股价格为每股17.5万日元,这个成绩非常理想,13倍超额认购。上市两星期的交易非常活跃,不过由于新华财经是海外企业,一些小证券公司存在结算上的问题,这令许多投资者无法正常参与新华财经的买卖,现在的价格在每股13万日元左右,主要是技术上的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华财经的股票价格和流动性。但是,由于新华财经在日本的知名度比较高,并且新华财经有日本的股东,所以投资者对它非常看好。新华财经为中国企业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而且日本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很看好,我们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到日本上市。

  南方都市报:日本投资者对中国企业了解吗?

  山本秀树:我相信日本投资者的了解更多地停留在一些与日本有联系的中国企业上,但是,他们看好的是中国整体的经济,打个比方,如果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是8%,那我们希望这些在日本上市的中国企业增长速度会超过8%。但是,由于东京证券交易所以前比较封闭,虽然中国和日本离得很近,但中国企业并不了解日本的股票市场。

  两种上市模式供选择

  南方都市报: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企业赴日上市的好处在哪?

  山本秀树:外国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有两种选择,一是选择东京证券交易所作为惟一的上市地点,其二是其股票在其他交易所上市的同时,也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就东京证券交易所本身而言,上市公司又分成四个不同的交易市场,其中中国企业可以选择外国部或Mothers主板中的任一个进行交易。选择哪一个交易市场,取决于该外国企业的规模,在外国部上市的企业一般规模都比较大,成长比较稳定,而成立于1999年的Mothers则面向规模较小但成长迅速的外国公司。在Mothers上市的限制条件非常少,我们只是要求公司年销售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同时具备良好的成长性,就可以在Mothers上市。

  南方都市报:据了解,过去中国不少大型企业在日本以非上市融资的方法募集资金,这对于中国中小型企业是否适用呢?

  山本秀树:除了在日本上市,“POWL(非上市公募)”和“私募”作为另一种融资方式是中国企业的另一选择。“非上市公募”指不在日本挂牌上市的情况下向日本个人投资家募集资金。这种融资方式可以接触到比较多的日本个人投资家。

  2002年至2004年,中银香港、中国电信、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芯国际、中国集运、中电国际、中国网通等30多家中国企业采用非上市公募,在日筹资总计超过900亿日元,约合8.3亿美元。这些企业在日本的集资为其成功上市提供了保证。但是,这种方式我只向规模比较大的中国企业推荐。对于小型企业,私募是更好的选择。“私募”是指向日本的机构投资家募集资金,运用这种方式手续很简单,费用也比“非上市公募”低,但根据日本的证券法,募集公司在日不可接触超过49家专业投资家,因此募集的资金也相对较少。

  2001年,中国一家民营企业以H股在香港上市,野村证券就帮助这家企业在日本进行私募,效果非常好。我们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更多关注日本的金融市场,而且我们更欢迎他们参与到其中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