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美律师所鼓动股东集体诉讼中航油 SIAS反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CEO称:阻挠重组只会使小股东利益受损

  本报记者禹刚 唐昆发自北京

  离1月21日重组计划的截止日期不远,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油”)及其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下称“母公司”)得到一个坏消息,一个好消息。

  坏消息是,美国三家专门代理集体诉讼官司的律师事务所正式宣布,将邀请中航油的投资者加入集体诉讼(classaction)行列,时间截止到2005年3月6日。中航油在被暂停交易前,约有7000名个人股东,但该律师事务所没有透露已联络到多少股东。

  好消息则是,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披露,新加坡证交所CEO谢福华(HsiehFuHua)公开表示,中航油母公司在去年10月出售15%中航油股权一事,“没有违反新交所相关规定”,新交所不会对此予以追究。这也是谢在去年11月底中航油事件曝光后首次公开讨论此事。“母公司毕竟发布了公告。”谢福华表示。

  记者致电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询问相关规定具体细则,新交所有关人士解释称:中航油集团出售的是旧股而非新股,根据新交所有关规定,此交易只需在交易完成后48小时内发布公告,列出交易价格即可。如果转让的是新股,则有另外的信息披露要求。

  而据新加坡媒体披露,中航油集团派驻新加坡公司特别处理小组负责人顾炎飞,曾于日前拜会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交流重组计划的进展,并暗示如果出现集体诉讼情况,母公司对重组的支持将受影响。截至发稿前,记者没有联系到中航油新闻发言人证实此消息。

  美国律师事务所Murray,Frank&SailerLLP(下称“M律师行”)和LerachCoughlinStoiaGellerRudman&RobbinsLLP(下称“L律师行”)于1月6日、ChristopherJ.Gray,P.C(下称“C律师行”)于1月11日,向美国纽约南区地方初审法院提出集体诉讼,认为中航油发布的有关业务及前景声明中,存在欺诈和误导。

  记者在M律师行网站上看到该所的邀约公告,指责中航油为了掩盖衍生品交易亏损导致的5.5亿美元亏损,公司在财务报告中极大地夸大了其业绩;还认为,中航油没有为套期保值和衍生品交易建立风险控制系统,此举有违公司的招股说明书。

  这家律师行表示,此举是代表曾于2004年2月5日至11月30日间购买过中航油股票的股东,递交集体诉讼请求。该所还表示,自己在代理集体诉讼案上“经验丰富”而且“专业”。

  但中航油1月7日发布公告称,尚未收到任何关于遭集体诉讼的法律文件。

  《联合早报》也透露,新加坡En-gelinTayPracticeLLC律师行董事哈尼西.古马(HarishKumar)表示,中航油在美国没有资产,而且中航油已经陷入资不抵债局面,即便投资者在美国的集体诉讼获胜,在清偿顺序上也要在债权人之后,“将是一无所获”。

  据介绍,集体诉讼在美国很常见,代理律师通常在法院判决后才收取费用。而据新加坡媒体透露,已经有一名名叫玛丽.伯克(MaryW.Burke)的美国投资者加入了律师行邀请。

  “中航油的重组工作正在进行,我们不鼓励个人股东在此时进行诉讼。如果债权人不同意重组计划,受损失的还是小股东们。”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的CEO大卫.杰乐(DavidGerald)昨日(1月11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21日重组方案出来之前,我们希望中小股东给中航油一点时间。”

  相关报道:

  中航油将按时提交重组计划 正与债权人进行协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