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事件未撼新交所中企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54 上海青年报

  “No。”昨日上午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当本报记者问新加坡交易所总裁谢福华,这次到访北京会否访问中航油集团时,谢福华如此简单地回答。

  据了解,谢福华一行1月7日到达北京,1月11日就将返回新加坡。期间,他们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中航油集团并不在他们的访问计划之内。

  这是谢福华先生第一次以新交所总裁的身份访问北京。随行的新交所高级副总裁郑丽贞女士透露,谢福华此行目的是增进中国内地对新交所的了解。

  “新交所对中国企业依旧有胃口。”谢福华说,“我们还在邀请专业投资银行带中国公司到新加坡来上市,新交所对中国企业的政策没有改变。”他介绍说,中航油事件发生后,新交所并没有获得中国公司撤回上市申请的相关信息,“我相信,中国公司在新交所上市的积极性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对中航油事件,谢福华认为,这只是个别事件,在任何市场都会发生。

  谢福华表示,作为市场的监管者,新交所致力于规范公司行为,使公司能按照规则发展,另一方面为公司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他强调说,新交所保持了较高的监管标准,具有良好的声誉。记者注意到,在长达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谢福华曾先后三次表示,新交所有良好的声誉。

  此时,中航油(新加坡)巨亏依旧在调查之中,但其引发的新交所中国概念股震荡刚刚平息。新交所人士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新交所中国概念股股价已经普遍恢复到了中航油披露亏损之前的状况,有的甚至有所超出。

  谢福华早料到此次采访的焦点之一无疑是中航油。他表示,新交所看到中航油确实有“不适当”的行为,但是否违法还要等待调查结果。

  不过,郑丽贞透露,中航油及其母公司之间可能存在的内部交易,是新交所及金管局、商业事务调查局调查的方向,“调查目前依旧在进行之中。”

  郑丽贞表示,如果在新交所上市的公司违反了监管规定,轻则予以内部警告,或者勒令董事会成员辞职,重则会被摘牌。“这是新交所对违规公司的处罚,刑事调查则由警方作出裁决。”再过两个星期,也就是1月24日,决定中航油命运的最后期限将要来临,中航油也将在这一天正式提出其债务重组计划。如果该计划被一定数量的债权人否决,作为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上市公司排头兵的中航油将不得不清盘。中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表示,如果重组失败而不得不清盘,按照有关规定,公司将优先偿付债务,在股市上投资中航油的7000多名小投资者可能将血本无归。

  即使重组成功,中航油依旧面临着股票无法交易的窘境。在中航油披露亏损信息之后,该公司股票已被暂停交易。郑丽贞表示,即使中航油此次债务重组获得成功,新交所在短期内也不会让该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由于中航油亏损额已经远远超出其净资产,新交所让其股票重新上市交易首先要考虑该公司重组的情况,并且必须等到适当的时机。郑丽贞表示,这个时机指的是,届时该公司股票重新上市交易不至于引发市场的震荡。

  由此看来,即使中航油重组成功,市场对该公司的信心依旧将决定它的命运。

  在中航油为重组努力之际,新交所也在捍卫其荣誉,并试图吸引更多的中国公司赴新上市。谢福华介绍说,作为一项管理创新,新交所正在进行交易所股票研发计划,已经有19家中国企业申请参与其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