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中国人寿事件三点思考 市场对中国人寿信心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3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黄 华

  中国人寿作为2004年全球最大的IPO项目,受到中外资本市场的瞩目。同时,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人寿提起的集体诉讼亦成为焦点事件。日前,中国人寿否认了公司遭美国证监会正式调查的传闻,但是,在风雨之后,中国人寿事件给市场留下一些什么思考呢?

  法律体系不同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人寿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与中美法律体系不同有较大关系。美国属于普通法系,较好地落实了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理念。这主要体现在陪审团制度、辩方举证和“集体诉讼”上。美国集体诉讼原则见于1933年的证券法其确立来源于1929年的股灾旨在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充分的保障。相关律师事务所随时跟踪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与新闻发布,只要证明信息披露中出现误导信息,对股东有损失(主要是股价下跌),两者又有因果关系,就可以发起诉讼。只要找到一个投资者就可以采取集体诉讼方式其他诉讼者可以通过网络方式征集。

  我国属于大陆法系,案件审理过程中依据法条,实行控方举证,诉讼方式为单独诉讼或共同诉讼。这些制度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方面未能充分发挥作用。《证券法》涉及民事责任的只有原则性的两条,其中第63条规定仅涉及虚假陈述的民事赔偿,且对虚假民事赔偿的规定也很笼统,案件无法条可依的情况时有出现。而由于中小投资者的弱势地位,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取得上市公司违规证据的难度相当大。而共同诉讼制度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和范围较集体诉讼稍逊一筹。对于在美国和中国同时上市的公司而言,就会出现美国投资者可获得赔偿而中国投资者得不到赔偿的现象。

  重敲监管警钟

  业内人士称,中国人寿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美两国监管方式和监管模式的区别。近几年来,我国证券监管部门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方面做出了较大努力,但由于多方面原因,监管部门对证券市场的违规行为的处理有待于进一步强化。比如,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等问题的处理起不到惩罚和警示的作用,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引起中小投资者巨大损失,但上市公司往往只接到几万元或几十万元的“罚单”,其违规收益远大于其违规成本。上市公司隐瞒经营情况的事情司空见惯,政府监管起的作用较为有限。但值得肯定的是,随着证券市场不断发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监管层日益重视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海外IPO之鉴

  对于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管理层持支持态度。2004年初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第九条就是继续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海外上市。证监会有关官员也表示,监管方面正在研究降低境外上市审批门槛。但中国人寿事件会否影响到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及上市脚步?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人寿事件的负面影响只是短期的。目前,国内部分大型国企如建行、网通、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推出海外IPO计划,这些上市计划不会因中国人寿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而搁浅。对此,中国银行表示,中国人寿事件使中行注意到了母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的问题,中国人寿一事虽然不会影响到中国银行,但对中国银行有借鉴作用。中行的整体上市固然有一定难度,但中国人寿分拆上市会带来一些问题,母体和上市公司发生问题后,媒体和股民能不能理解,这存在东西方制度文化差异的问题。中国银行整体上市不会蹈中国人寿覆辙。

  业内人士称,由于不利事件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除,市场对中国人寿的信心明显不足。但无论如何,中国人寿事件都应该成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指示性标志,其他大型企业海外上市的过程应该更加符合国际准则,重建海外投资者的信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