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6家国内银行掉进中航油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06: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家国内银行,包括两家上市银行身陷中航油事件,涉及金额为1.52亿美元。在沪市上市的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涉及的金额为1900万美元,其内部人士表示“贷款分类的等级肯定要降低,也要增加拨备”。另一家上市公司浦东发展银行(600000)涉及的贷款金额为1282.5万美元。

  1.52亿美元贷款进黑洞

  招商银行作为银团成员于2003年7月与中航油(新加坡)签署了贷款协议,1900万美元的贷款在今年6月提取完毕。

  据一位了解内情人士透露,“这笔由法国兴业银行作为牵头行的银团贷款最初计划为1亿美元,但由于各家银行看好‘中航油’,造成超额认购,最后贷款额度扩大到1.6亿美元。因为‘中航油’已还了800万(美元),所以现在实际的贷款余额为1.52亿美元。”

  这笔银团贷款目前的债权银行分布情况为:工行及其分支机构共3990万美元(其中工行上海市分行2565万美元),光大银行2565万美元,招商银行1900万美元,北京商业银行1710万美元,浦东发展银行1282.5万美元,北德意志银行1282.5万美元,交通银行上海分行1045万美元,大华银行950万美元,集友银行475万美元。

  招商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和交通银行均是离岸业务部参与此次银团贷款,而工行、光大银行和北京商业银行则是以在岸的身份参与。

  银行后悔少了警觉

  记者试图向招商银行离岸业务部了解事件发生后该行的反应和对策,但其部门负责人称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委托普华永道所做的审计报告出来前不便透露详情,只是称事发后他们参加了部分国内贷款行成立的调查小组,并已与当地银监局进行了沟通。

  据了解,国内相关贷款银行对仍是代理行身份的法国兴业银行普遍抱有怨言。因为根据有关约定,法国兴业银行每季度应该向参与银行介绍中航油的财务情况,但事实上它却没有及时发现中航油的违规经营活动并向银团贷款成员行作出任何提示。对于国内银行在履行贷后管理责任方面是否存在漏洞的问题,某成员行一位参与此笔银团贷款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初该项目确实是好项目,谁会想到他们会把资金投向石油期货、期权这类高风险投资上呢?”他表示,国内银行“确实是少了些警觉”。

  招行业绩可能受影响

  市场人士担心“中航油”事件会对招商银行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记者就此向招商银行董事会秘书了解拟补提呆账准备的情况,他的答复与离岸部负责人接近。有银行界人士分析,此笔贷款目前应列为可疑类贷款,如果按照呆账准备的计提标准补提,当然会对招商银行今年的业绩产生一些影响,但影响不会特别大。

  希望中航油不破产

  另据招商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国内各贷款行对中航油债务重组态度积极,不希望它破产,但由于中航油涉及的国外债权银行较多,情况比较复杂。据悉有关部门正在考虑有债权人削债和债权转股权两种方案,但都以中航油不破产为前提。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