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中航油获喘息 多方博弈进展微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0: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禹刚发自北京

  中航油能否涅槃,如何涅槃?在好容易争取到的六周时间里,各方态度明晰之前,各种力量的博弈左右着中航油的命运,也影响着中国企业的海外之路。

  昨天(12日)晚上6点,本报记者拨通中航油发言人杰诺德.吴恩(GeraldWoon)的手机
,询问新加坡那边关于重组计划的最新进展。电话那边吴恩语态平和地表示,“没有最新进展,一切以上周五的公告为准”。他告诉记者,在这六个星期的时间里,“只有等待”。

  上周五中航油的公告显示,它获得新加坡高等法庭郑永光法官的批准,延长六周时间提交重组计划,同时召开债权人大会的时间也放宽到了六个月之内。

  六周时间的喘息,中航油能否拿出一个符合各方利益的拯救方案。一长队的债权人在焦急中等待。吴恩表示,这些债权人非常理解目前的局势,给予了“相当的宽容和支持”。

  但并不是所有的债权人都有如此耐心,据新加坡《联合早报》透露,韩国SK能源亚洲公司以及瑞士的GlencortAG公司就不满法院对中航油的“宽大”,他们希望“能够在比六个月更短的时间之内,获得债务计划。”

  据透露,重组计划的内容将主要涉及公司债务的偿还计划、未来的运营计划等,这些内容还必需同债权人进行沟通。只有等到大部分债权人同意该计划,并最终获通过,此重组计划方可实施。母公司划清责任

  吴恩告诉本报记者,中航油的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简称“中航油集团”)给予的是“特别的支持”。

  记者注意到,中航油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海连成在上周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航油是新加坡公司,需自行承担债务危机,母公司不会受影响。他还认为,考虑到“中资企业的对外形象”,中航油集团公司会“积极解决危机”。

  海连成还强调,中航油在新加坡的违规期货投机交易“未向母公司报告,母公司也没有发现”。此前据新加坡媒体报道,中航油集团曾在子公司丑闻爆发前数月,出售约15%的股份,用于募集资金救助子公司的巨额期权交易亏损,新加坡当地认为集团知晓此事,出售股份属“内幕交易”。

  而就在上周六,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公开表示,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开展的石油指数期货业务属违规越权炒作行为,该业务严重违反决策执行程序,经营决策严重失误,形成巨额亏损,“事件妥善解决后依法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母公司欲划清与中航油违规交易的关系;国资委认定中航油事件是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属“越权”的违规行为。垄断局面微妙

  同在上周六,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对媒体表示,希望打破中航油集团在航油市场上的垄断地位。

  中石油和中石化意欲借此机会,染指内地航空燃油的独家进口权。但据接近国资委的消息人士透露,考虑到限制垄断,政府并不主张这两家石化巨头进入中航油的重组计划。

  此前中航油曾表示,集团公司将联合新加坡国家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参与重组计划,但前提是,各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对此,吴恩表示,他不方便评论淡马锡的态度,但透露,淡马锡方面目前“没有改变声明中的内容”。声明中,淡马锡要求中航油的重组计划必须得到债权人一致同意,并且符合新加坡公司法210条款等。只有满足条件,它才会与中航油集团分别向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注资5000万美元。

  重组计划获得了宝贵的六周时间,但博弈的各方在此期间的态度却使得情况愈加微妙。重组能否成功?吴恩告诉记者,“现在说成功还太早。如果各方,包括债权人,能努力合作,希望会出现一个成功的重组方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