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陈久霖返新后被扣留 新加坡政府表态将彻底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8: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加坡有关方面对中航油事件的调查正在加紧进行。昨日,中航油总裁陈久霖回到新加坡后,被当地警方扣留,以协助调查。包括李显龙总理在内的新加坡政府多位高层官员,也先后表示,将会彻查中航油事件。

  陈久霖昨日回新加坡后被捕

  新加坡警方昨日表示,中航油总裁陈久霖当天早上回到新加坡后,已经被扣留,以协助商业事务局调查有关该公司蒙受巨额亏损事件。

  作为中航油事件的关键人物,陈久霖在事件公开后不久就离开新加坡回到北京。上周四,新交所要求中航油集团和中航油两名独立董事协助,让陈久霖尽快回到新加坡协助调查进行。

  12月6日,中航油发出简短的公告称,陈久霖在11月30日返回中国处理家事。12月1日,公司要求陈久霖回新加坡协助调查。陈久霖已经通知公司,他会在这个星期回到新加坡。

  在离开新加坡前,陈久霖曾表示:我视中航油为我的第二生命,为它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也为它付出了极大的心血。衷心地祝福它在克服困难之后健康成长,再创辉煌。

  有知情人士称,陈久霖因此次事件被停职之后,曾要求留在新加坡配合整个事件的调查,但总公司勒令他回国,因而带有一定处罚性质,并不存在他逃离新加坡的问题。日前,他专程自北京回到湖北乡下的老家,告别病危在床的母亲,返回新加坡。

  据了解,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曾联系上人在北京的陈久霖,他以短信表示:我真的很悲痛,对不起大家。因为这次事件除了有一定的必然因素外,更多的是偶然的失误。事件发生后,我也尽了最大的努力进行拯救。如果给我一次新的机会,我将数倍地回馈于股东、社会和中新两国。

  李显龙表示将彻查中航油事件

  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贸工部长林勋强前天接受采访时都指出,当局将会彻查这起事件,让投资这家中国公司的公众了解事情的真相。

  李显龙总理兼任财政部长。他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中航油事件将对新加坡造成怎样的影响,取决于我们怎么处理这个问题。他认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时不时都会面对困难,有的公司管理层采取一些商业策略,也会作出错误的商业决定;有的企业内部缺乏监管的程序;有的管理层决定赌一把,但是押错注。

  李显龙说:我不知道中航油出事的原因。金融管理局和商业事务局已经展开调查。我肯定他们会查个水落石出。

  林勋强也表示,当局将会彻查中航油事件。他说,在事情发生后,新加坡交易所采取行动,并在过去一两个星期中每天发布最新进展的信息,确保投资中航油的公众了解整起事件的来龙去脉。

  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日前表示,中航油事件如果处理得当,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不会受到影响。他同时坦承,中航油出现巨额亏损的事情令人震惊,因为这家公司享有不错的名声。不过,即使是在世界上最顶尖的金融中心,偶尔也难免会发生这类事件。

  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代部长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维文医生在出席国际石油与天然气工业展览与会议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新加坡将对中航油进行全面调查。新加坡的声誉将有赖于我们如何处理这起事件。

  中航油集团表示支持公司重组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昨日就中航油事件发表的声明,新加坡交易所有限公司(新交所)首席执行官谢福华先生和执行副总裁兼风险管理及管制署署长杨莲心女士与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中航油)董事会主席兼中航油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总裁荚长斌进行了会晤。

  会晤时,荚长斌代表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对中航油目前的状况表示了歉意,并向新交所保证,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将全力支持中航油的重组计划。他说:作为一家负责任的母公司,我们将尽最大力量,努力为中航油的重组提供充分的支持。

  此外,根据中航油的澄清公告,中航油的4名主要职员已经把他们的护照交给新加坡商业事务局。不过,该公司表示,他们的护照并不是遭没收,而是主动交给该局的。中航油在公告中还表示,该公司主管、交易员和雇员都将继续支持和协助商业事务局的调查。

  据了解,上交护照的这4名主要职员包括两名副主管--飞机燃油采购部的立比(GerardRigby)和国际交易部的卡尔玛(AbdallahKharma)。

  中航油的另一份公告则披露,该公司已于12月7日向新加坡高庭申请6周的延缓期,让公司有充足时间准备一份针对此次危机的建议解决方案,以便在6个月后开始的债权人会议上讨论或是最终批准这一方案。公告还宣称,一旦法院在12月10日完成听证,该公司将立即宣布此次申请的最终结果。

  上海证券报记者 许峻 朱周良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