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为防航油短缺 中航油集团筹建新公司续营航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8: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因投机石油期货衍生品种而导致5.5亿美元亏损事件发生后,中航油集团正在紧张地进行善后工作。

  据悉,目前中航油集团正在筹建一家新公司以接替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继续经营航油进口业务。这一消息已经得到中航油集团新闻发言人的证实。

  中航油事件的骤然爆发,也引发出人们对于国内航空公司供油会否吃紧的担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国内航空公司的航油供应不会因这一事件而发生短缺,也不会带来购油成本的增加进而导致航空公司成本提升或者机票涨价等连锁反应。

  目前国内 A股市场共有8家航空类上市公司,它们分别是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上海航空、海南航空(包括海航B股)、山航B股以及与航空业相关的外运发展及中信海直。记者在致电几大航空上市公司时得知,虽然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目前是中国飞机燃油的海外唯一供应商,但航空公司所用航油都是来自中航油集团,而中航油集团除了向海外采油之外,在国内还与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有采购协议。此外,航油的价格由发改委参照国际油价统一制定,目前实行的是每吨4190元人民币的价格,不会因为中航油事件而有所上调。

  日前,民航总局负责人也强调,中国航油供应是安全的。业内人士表示,外界对于航空公司会否受中航油事件牵累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这位负责人提供的理由是:首先,国内航油产能目前约比国内各航空公司消耗的航油量高出约20%,就算中国完全停止从国外采购航油,光靠国内的产能也完全能满足目前各航空公司的用油需求。中国之所以从国外采购航油主要是因为国内航油需求量小,加工过程复杂,造成国内生产的成本较之国外采购更高。

  其次,中石化、中石油、中化国际、珠海振戎以及中海油目前均拥有原油进口经营权,这些企业之所以不做航油进口,而全由中航油进行海外采购,据有关人士称,是因为航油在中国年进口石油的比重非常小,集中到一家企业进口更有利于国际议价。即便中航油暂时无法继续进口航油,这些企业也有能力进行这方面的采购。

  再次,中国航油目前的定价机制采用国家发改委参照国际航油价格统一制定,基本上是由新加坡航油离岸价、运费等几块构成出厂价,再加上中航油总公司的毛利润--每吨480元,最终确定航油市场价格,这个价格不会因为中航油事件而有所上调。事实上,国家发改委为了减少国内航空公司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从今年8月25日起,就将航油市场价格维持在每吨4190元人民币的价格上,而没有随国际价格的上升而上调。

  申银万国证券的分析师李树荣表示,根据目前国际油价下跌的走势,这个价格现在已经接近下调的界线,因而不存在发生诸如航空公司成本提升以及机票涨价等连锁反应。

  基于上数理由,一位不愿署名的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并不担心中航油事件会影响公司的航油供应。但是他承认,中航油事件应该引发有关部门和公司对航油供应垄断体制的思考,垄断不仅造成国内航空公司采购航油的价格长期偏高,而且该事件至少可以证明这种机制存在较大的风险。

  上海证券报记者 童颖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