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新加坡对中航油启动白领犯罪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3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汤涵婷 早报驻京记者 陈利华 王志强

  中航油炒油巨亏5.5亿美元一事发生后,有关调查正趋于深入。记者昨日获悉,上周刚赴北京总部“述职”的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总裁陈久霖,本周内将返回新加坡协助调查。同时,中航油和中石化(行情 论坛)重温“商业合作”旧梦,以解突如其来的“油品告急”。

  11月30日中航油集团子公司———中航油(新加坡)股份公司(C47.SG)惊爆新闻:公司炒油巨亏5.5亿美元。随后,集团紧急将该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陈久霖召回北京总部。陈久霖于12月2日回到北京。但事发之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一直公开表示,要求陈久霖返回新加坡协助此事的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从中航油新加坡负责媒体人士云先生处得到证实,陈久霖将在这个星期之内回到新加坡,协助包括新加坡证交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多家单位的调查工作。“大家都有很多问题要问他(指陈久霖)。”云先生对记者说。云先生表示,中航油正在向债权人申请减免部分债务。

  据了解,在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做交易的10名操盘手已全部被停止工作,在接受当地有关部门的全面调查。

  新加坡证交所上周五表示,负责调查白领犯罪的新加坡商业事务局已开始展开调查。此外,该所还就此事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进行了密切的磋商。

  另据中航油集团内部消息,该集团数名主要领导,以及财务部、投资部的部门领导目前均在新加坡,处理相关事宜。云先生透露,目前这些高层正忙于谈判,“整天都在开会,和律师谈完又和银行谈,和银行谈完再和其他人谈。”

  巨亏事件之后,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已停止了内部一切正常经营业务,其中包括向集团供给航油。知情人士透露,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占到中航油集团整个航油供应量的30%以上,目前这块业务已通过“其他途径补足”。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人士昨天表示,公司争取能在明年恢复向国内机场供油。

  昨日,中石化集团和中航油集团的相关官员分别向本报记者证实,双方正在进行合作,以解决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炒油巨亏事件发生后可能出现的航油供应危机。

  中石化集团官员介绍说,中航油集团与中石化合作,是通过中石化旗下的控股子公司联合石化来实现“航油进口”,“就像一些外贸公司,我们帮中航油集团做业务,并收取一定的代理费。”据了解,代理费率为0.8%。

  此外,中航油在事发之后已迅速启动危机公关处理系统。暴露巨亏不到一周,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就已紧急委任新加坡国增咨询公司担任其危机公关公司,处理各类消息发布事项。目前,包括Fortis银行、三井财团在内的全球各大金融机构都在向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催讨债务,中航油集团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可能对其进行债务重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