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45亿巨亏案仍成谜 陈久霖本周返新加坡协助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7:35 京华时报

  “书写”了中国航油(新加坡)“沉浮录”的焦点人物——公司总裁陈久霖本周将返回新加坡,协助调查这起涉案金额高达45亿元人民币的巨亏案。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从中航油集团总经理秘书边晖处获知了上述情况。边晖为中航油集团派出的调查巨亏案特别任务小组成员之一,目前正在新加坡进行相关的调查工作。

  边晖告诉记者,陈久霖目前还未回到新加坡协助调查,但集团已按照新加坡交易所的要求,通知其返回。陈久霖表示,将在本周的“某个时间”返回新加坡。

  几天前,新加坡交易所还召见了中国航油的三名董事部审计委员会成员,指示他们协助特别受委托的审计师普华永道的调查工作,并为审查工作提供答案和材料。

  对于目前媒体所称的,该案已被新加坡政府“刑事立案”调查,边晖表示不能确定,他说:“尚不能确定为'刑事案件',而只是'商业事务调查'。”

  45亿“人间蒸发”仍是谜

  中国航油巨亏案被外界喻为英国“巴林银行案”的翻版。

  9年前,英国巴林银行的业务员李森投资失利,损失达13亿美元,相当于该行的全部资产。

  同样,中国航油巨亏案也是投资失利所造成的恶果。

  悲剧的种子在去年下半年埋下。从那时开始,中国航油便参与石油衍生品的交易。石油衍生品是一种对冲产品,很多石油贸易商都用它来降低油价起伏对业务的风险。

  外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国航油豪赌石油价格下降,或者至少不会再涨。因此,它在石油暴涨的阶段大量做空。当油价再次上涨时,交易所按照其所持有的空单量不断要求补足保证金,最终导致当油价攀升至每桶55.67美元时没有资金支持,从而造成巨亏。

  中国航油只有10位交易员参与此事,他们所能够导致的损失上限应该只是500万美元。至于为何会产生百倍于此的巨亏,至今还是一个谜。

  涉嫌与母公司内部交易

  目前,新加坡商业事务调查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交易所已经展开对中国航油的调查。

  据消息人士透露,新加坡方面展开调查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国航油大股东——中航油集团有意隐瞒亏损真相。

  一份新加坡法院文件显示,陈久霖向法院宣誓证明,今年10月10日,中国航油首次向母公司报告了在石油衍生品交易中已发生亏损,据称,那时其亏损已达1.8亿美元,且处于极端严重的财务困境。

  此后,中航油集团原本定于今年年底进行的全权转让提前进行。包括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在其抛售中国航油股票时,承接了股票。而当时,也正是中国航油石油衍生品交易巨额亏损不断扩大的时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久霖新闻 全部中航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