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新加坡警方出手调查中航油 集团老板可能被判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7: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因期货交易巨额亏损而面临债务重组的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油)已被新加坡政府列入刑事调查名单。新加坡警方发言人日前透露,刑事调查将由新加坡商业事务调查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交易所负责。新加坡金管局人员表示,调查正在进行之中,有关方面将很快发表声明。

  中航油集团老板可能被判刑

  中航油方面表示,已就此事委托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查,并将向新加坡交易所提交调查报告。

  刑事调查重点将集中在中航油及其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油集团)涉及内线交易的详情。按新加坡的证券和期货准则规定,触犯内线交易将可被处罚25万新元,或判处7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同时接受上述两项刑罚。

  隐瞒巨亏集团大张旗鼓卖股

  据一份新加坡法院文件显示,中航油前总裁陈久霖曾向法院宣誓证明,2004年10月10日,中航油已首次向母公司报告了在衍生品交易中的亏损情况。

  10月20日,中航油集团通过向投资者配股,将中航油(新加坡)的股权从75%削减到了60%,筹集到1.96亿新元。包括新加坡官方资金的淡马锡控股等多家投资机构,在中航油集团抛售中航油股票时,承接了股票。淡马锡控股当时买下中航油不到2%的股权。

  当时中航油集团向新加坡交易所提交了一份八行字的声明,报告配股事宜,但没有对此次股票配售的原因作出特别说明。

  7家金融机构巨额索债

  据《金融时报》报道,德意志银行操作了此次股票交易,但其拒绝透露此前是否被告知出售股票的目的。“这一次交易操作,完全符合市场行为,”MikeWest,德意志银行发言人说,“银行正与新加坡银监局合作。”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发言人边晖则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陈久霖的证词声明,进行这次配股“是为了筹集资金,以补足保证金”。配股筹集到的1.08亿美元随即被贷给中航油。

  文件同时显示,中航油已接到7家金融机构的偿付要求,总额超过2.475亿美元。这7家机构包括高盛(GoldmanSachs)、巴克莱(Bar-claysCapital)、标准银行(StandardBank)和三井有限公司(MitsuiCo)等。其他债权人的律师则表示正等待中航油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才决定下一步行动。

  新加坡石油公司(SPC)12月3日披露,中航油仍拖欠该公司1530万美元的付款。因为欠债问题,新石油已经中断了供应燃油给中航油,并为这笔欠款“采取审慎的准备金会计行动”。

  新政府要求彻底调查

  中航油事件也引起了新加坡政府的高度关注,新加坡国务资政、金融管理局主席吴作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航油出现巨额亏损的事情令人震惊。他同时表示,金融管理局已经要求商业事务局进行彻底调查,如果处理得当,他“不认为新加坡作为一个金融中心的声誉会受到影响”。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事件不仅让人对中国的公司管理持怀疑态度,也使人们对新加坡的监管体系提出疑问,怀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在急于吸引中国内地的公司在新加坡上市的同时,掩饰了中国公司管理标准的松懈。 第一财经日报

  中航油股份

  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1993年在新加坡成立,是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的海外控股公司;公司于2001年12月6日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公司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中航油的资产总值将近6亿新元,每股净有形资产值为33分(新加坡币,下同)。而根据公司的最新业绩,公司截至9月底的每股净有形资产值减少到25.3分。

  自2004年10月4日以来,中航油在新加坡市场的股价更是一路下跌,从1.72元的高点一直下跌到了11月26日最后闭市价的0.965元,跌幅高达44%。

  中航油集团

  中航油集团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核心业务包括:负责全国100多个机场的供油设施的建设和加油设备的购置;为中、外100多家航空公司的飞机提供加油服务(包括航空燃油的采购、运输、储存、直至加入飞机油箱等)。中航油总公司的供油设施包括:储油库、输油管线、专用铁路、机坪管线等。

  关键人物

  陈久霖

  陈久霖43岁,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

  陈久霖毕业于北大,毕业后就职航空公司。1997年,在亚洲金融危机中,陈久霖带了21.9万美元赴新加坡出任中国航油总裁。在陈久霖的打理下,中航油一举扭亏为盈,并于2001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在中国进口航油市场的占有率由1997年的不足3%的微弱地位逐年上升,目前已经达到100%,其供油量占全国民航总消耗量的三分之一。

  2002年,在新加坡挂牌的中资企业当中,陈久霖以49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1600万元)的薪酬高居榜首,当时被新加坡人誉为“打工皇帝”。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