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打工皇帝调查:陈久霖490万巨额年薪的由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炒作石油期货巨亏5.5亿美元的中航油,其总裁陈久霖已遭停职,但有关他个人的经历调查,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他一直是母校的骄傲

  作为湖北省黄冈市黄州中学82届高三(4)班(文科一班)的毕业生,中航油总裁陈久霖,一直是母校的骄傲。

  “不管是校领导的讲话,大大小小的活动,还是学校的对外宣传材料,都会提到陈久霖。”昨天(5日)下午,黄州中学一位教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陈久霖在校时比较好学、聪明,非常认真,而且特立独行。”

  1961年10月20日,陈久霖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陈久霖后来就读的黄州中学,其前身是1921年李四光的父亲李卓侯创立的黄冈县立初级中学。后几经变迁,于1963年秋正式定名为“湖北省黄州中学”。

  “黄州中学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我们也曾造就为数不少的优秀毕业生,如被誉为‘亚洲经济新领袖’的陈久霖等。”黄州中学校长王克刚说这句话时,显得十分自豪。

  而据黄州中学党委副书记吴合明介绍,今年上半年,学校曾组织各班学习了校友陈久霖的事迹。“陈久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经本报记者查实,陈久霖当时的高考总分是392分),同学们要以陈久霖为榜样,刻苦学习,为校争光。”记者了解,根据黄冈中学的部署,学习陈久霖事迹要同“三个创建”(创建文明校园、创建卫生校园、创建安全校园)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校风、班风、学风。

  在北大获文学学士学位之后,陈久霖又先后取得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私法专业研究生学历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目前正在攻读清华大学在职法学博士学位。

  陈久霖长期在中央国有企业工作。1997年被派往管理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

  短短几年,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净资产由1997年的16.8万美元猛增至2003年的1.28亿美元,增幅高达761倍。资本市值已经超过65亿元人民币,是2001年12月上市时的四倍。

  2003年10月,陈久霖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亚洲经济新领袖”。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中国航油在短时期内从一个小公司迅速发展到目前的规模,主要是因为陈久霖具有创新精神,而且经营有道,是一个“有潜力的企业家”。

  “1-2-3”管理理念反讽

  不管中航油巨亏的真实原因是什么,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的风险防范管理出了漏洞。

  然而,这些年,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一直是以企业管理的先进典型展示在人们面前的。

  这些年,让陈久霖津津乐道的,是他创造性地制定了符合公司实情的“1-2-3”管理理念。他曾公开解释说:“1”就是以谋求持续、稳定和快速成长作为公司经营的宗旨,不贪一时之利,图永续发展,不放过有利机会,稳中求变,变中求稳,不莽撞冒险,讲经济效益,处理好持续、稳定和高速三者之间的关系。

  “2”就是注重运用机制和人才两个杠杆,运用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管理机制和唯贤是用的纳人、用人和育人机制,不断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

  “3”就是奉行巩固中国进口航油采购、扩大国际油品贸易和开展石油相关实业投资的“三足鼎立”发展战略。这“三足鼎立”的发展战略实际上就是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确保基业长青的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是中国航油参与国际竞争的“撒手锏”,能够帮助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搏击商海,不断获取稳定的超额利润。“打工皇帝”由来陈久霖2002年的税后个人薪酬为490万元,其中包括430万元的利润分成,成为海内外中资企业中年薪最高的,“打工皇帝”称号由此而来。

  据中国航油(新加坡)公司董事部薪酬委员会披露,陈久霖的年薪由三部分组成:基本工资48万元,3个月花红12万元,外加集团利润分成。

  利润分成的基数和比例有详细的计算:

  对公司的税前盈利部分,头2000万元内不予分成(原计划为头1200万元内无分成);接下来的2000万元至4000万元,分成比例为7%(原计划从1200万元至2000万元,分成比例为7%);下一个2000万元(即4000万元至6000万元),分成比例为8%;再下来的2000万元(即6000万元至8000万元),分成比例为9%(原计划从2000万元至3500万元,分成比例为9%);超过8000万元部分,分成比例为10%(原计划超过3500万元部分,分成比例为10%)。

  “其实,我对金钱并不十分看重,但对搞公司却有瘾。”陈久霖曾对记者说:“公司小时,我想把它变大;公司大了又想做稳;做稳了又想做强;近期发展了,又想走向永续经营;已经是小有名气的中资企业了,又想走向国际大舞台。”

  陈久霖也曾毫不隐讳地认为:“我们正在向国际化企业方向迈进,公司不仅要在业务上,在管理者薪酬上也要同国际化企业接轨。我的收入越多,说明公司利润越大,股东回报率越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