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国航上市 > 正文
 

上市步骤跨两步 国航入市或傍伦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11 东方早报

  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上月底刚刚完成股份制改造成立股份公司。目前,国航已悄然着手选择上市的最佳地点,在考虑多种因素后,国航可能已把上市地点由纽约转移到伦敦,以期按照原计划实现今年内挂牌上市的雄心。同时,国泰航空(行情 论坛)昨天透露,公司可能对国航进行策略性股权投资。

  国航总裁李家祥就曾对媒体明确表示,国航的上市步骤将分三步完成:其一,将新
国航改制为中国航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二,改制后的新国航将被进一步包装成有限责任公司;最终,主业公司将在境外资本市场着陆,成为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现在,国航当初的部署已经走完了两个步骤,进入最后阶段——“着陆”境外资本市场。

  昨天有消息称,目前已排除了纽约上市的可能性,正考虑把伦敦作为香港之后的第二个上市地点。此举将对伦敦证交所吸引更多中国公司的努力形成推动。中国国航将成为4年来首次在伦敦主要市场挂牌上市的第一家中国公司。

  记者随后通过电话采访了国航新闻发言人王永生,得到的答复却是有关上市的相关情况概不了解。一位国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国航上下对上市一事非常敏感,按照有关方面规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是不允许对外披露的。

  一位接近国航的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最近美国收紧公司治理法规的行动,对部分公司到美国发行股票提高了门槛。伦敦证交所则希望通过推销自己,把自己作为比纽约主板市场和纳斯达克市场成本更低、负担较少的替代选择,以此来扩大在伦敦上市的中国企业队伍。目前美国的上述两大市场共拥有逾20家中国公司。

  据国航方面发布的可靠消息,国航计划通过全球发行实现其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国航方面已向香港联交所提出申请,寻求国航H股上市并交易的批准。另有消息称,国航已原则上决定在香港和伦敦上市,但目前在伦敦上市的最终决策尚未作出,国航可能选择仅在香港上市。

  有媒体此前曾报道称,国航计划年底前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目前正在挑选承销团成员,计划发行30%的股份,融资5至8亿美元。

  另外,本报记者还从国泰航空方面得到消息,公司刚刚于昨天与国航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表明国泰航空在国航首次公开募股(IPO)时,购入其9.9%的股权。但前提是国航首次公开发行之前,双方将签署策略性配售协议得以完成。

  该备忘录还提及双方未来合作事宜,包括双方联合进行市场营销和销售活动,协助对方的运营时间表以帮助对方的客货运输量增加以及可互相交换或借调员工等方面,双方都认为此举将为双方进一步探索发展更紧密的伙伴关系的机会提供一个平台。

  国航股份的前身——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隶属于中国三大航空运输集团之一的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该公司以原国航为主体,联合中国航空总公司和中国西南航空公司,于2002年10月18日正式组建。上月30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65亿元,折合65亿股。(贺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