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新桥深发展结连理 > 正文
 

新桥收购未果高盛再介入 武富士成抢手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56 证券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桥收购尚未落定又传高盛杠杆收购日本武富士成了抢手货

  □本报记者 冯飞

  就在引人关注的新桥投资入主日本武富士事件刚刚过去两个月,日前又传出以高盛公司为首的一个金融集团欲通过杠杆收购武富士58%股权的消息,这使受丑闻影响而不得不出售
股权的神秘的武富士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

  催生日本最大杠杆收购案?

  据布隆伯格通讯社报道,日前,高盛正联手三井住友银行准备收购日本最大的消费信贷公司武富士的控股权。而距此前两个月,美国新桥资本公司就在一场竞争中击败对手,签署了购买武富士33%股份的协议。

  据悉,以高盛为首的集团欲从武富士创始人武井保雄手中购买58%的股份,而日本第三大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则为该交易提供贷款安排。

  武富士是日本消费金融市场上最大的公司,股票市值达到了94亿美元,58%的股份所对应的市值54亿美元(6000亿日元)。据消息人士透露,高盛可能将以高于市值的价格收购这部分股份。如果成功,它将超过去年纽约Ripplewood投资公司收购日本电信的金额而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大的杠杆收购案。

  据了解,拟议中的收购将综合运用自有资金、贷款和公司担保债券等手段,收购完成后,收购方将在五年之内通过改善公司管理提高绩效再予以出售。三井住友银行已答应为该交易提供一半的融资,而另据透露,高盛同时还正在努力从日本最大的银行瑞穗控股和其他的贷款人手中取得附加贷款。

  神秘的武富士

  高达960亿美元市场的消费信贷在日本是一个特殊的金融市场。因为商业银行专注于大型企业,零售业务基本上被消费信贷公司占领。这些公司以极低的利率吸引存款,再以接近30%的利率贷给工薪阶层和家庭主妇们。巨额利差,加上这些公司在催收还款时不时与黑社会有牵连,使得这一行业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名声不太好的“高利贷”行业。武富士就是这一行业的领头羊,其创始人和大股东武井保雄也因巨额财富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日本第二大富豪。

  武富士公司自1966年创立至今,每年均保持着盈利记录。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里,尽管丑闻缠身,但武富士公司总收入仍达35亿美元,利润为6.36亿美元。

  2000年起,在一起与媒体的纠纷中,武井保雄因窃听记者电话而惹上官司,根据官司进展,武井保雄很可能将于下个月被判处监禁。根据日本法律,如果贷款公司某位占25%股权以上的股东被判入狱,该公司的牌照可能被吊销。因此武井家族不得不减少持股以保持其牌照,并重建公众的信心。

  影响深远

  丑闻对公司产生了相当的负面影响,目前,标普依然将武富士的长期信贷评级依然保持在观察名单上,穆迪刚将其评为Baa2,勉强处于投资等级。如果以高盛为首的集团收购成功,重整公司财务成为当务之急。

  德意志银行信贷分析师Yoshio Shima表示,获得武富士控制权意味着海外投资者将迅速攫取日本消费信贷市场20%的份额,另一方面,海外投资者也希望趁日本资产价格便宜的时候做投资。

  截至目前,高盛、武富士和三井住友均对此保持沉默。而截至昨日东京时间12:36,武富士公司股票上涨了2.9%。人们相信,这一日本历史上可能最大的杠杆收购案以及有史以来外国资本收购日本乃至亚洲资产的案例将对日本金融市场固有的习气造成冲击并带来新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