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同煤业新股发行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9: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路演嘉宾介绍

  大同煤业嘉宾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泽民 先生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张有喜 先生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刘福忠 先生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钱建军 先生 

  首创证券嘉宾 

  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鲍  宇 先生 

  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 赵乐军 先生 

  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 陈桂平 先生 

  大同煤业保荐代表人

  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 雷  茂 先生

  大同煤业保荐代表人

  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民先生致词

  各位朋友、各位投资者:

  下午好!欢迎参加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新股发行网上路演。

  非常高兴大同煤业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全流通条件下恢复新股发行后的首家IPO公司。作为国内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国际的动力煤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司一直以“发展民族煤炭产业为己任”,秉承诚实守信、以人为本、科技导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面对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世界能源结构调整给煤炭行业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大同煤业将利用自身资源、品牌、区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速推进资源储备、产业整合、规模化经营及产业深化战略,致力于巩固并不断加强在煤炭采选领域的竞争优势和整体实力,力争在五到十年内将公司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型现代化煤炭企业。

  此次大同煤业发行新股,牵手资本市场,标志着企业发展将翻开崭新的一页。大同煤业将从产品经营阶段迈向资本经营、品牌经营的新征程。对于大同煤业来说,新股发行上市带来的将不仅仅是募集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大同煤业在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后,将更加规范、科学地运作,做大、做强主业,用优秀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对公司的厚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同煤业的全体同仁将继承和发扬前辈“勇于奉献、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为中国的经济腾飞贡献出全部的光和热!

  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鲍宇先生致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来宾:

  下午好!

  我代表保荐人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向今天参与本次发行网上路演的各位来宾、各位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与各位投资者进行坦诚而深入的交流,对诸位的提问,我们将努力给予满意的答复。

  新老划断后,大同煤业作为上海主板市场的第一家IPO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意义深远:它标志着证券市场融资功能在新的法律框架和全流通的新机制下全面重新启动;标志着光大投资者可以共同分享有着六十年历史的大同煤业的成长。

  “以引领与发展民族煤炭产业为己任”的大同煤业是由同煤集团主发起设立的,拥有业内驰名的产品“大同煤”;拥有悠久而辉煌的经历;拥有国内特大型煤炭基地的资源优势;特别是拥有一支技术过硬、管理到位、勇于承担责任的复合型管理团队。这是我们今天向全体投资者推荐的重要基础。

  作为大同煤业IPO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首创证券将立足北京,面向国内外,秉承诚实信用原则,遵循专业化的经营方针,以优质、高效的专业化服务协助广大投资者获取更大的投资回报。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勤勉尽责履行保荐义务。

  我们相信,有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通过我们扎扎实实的工作,大同煤业IPO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事业发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IPO篇

  问题:公司在筹集资金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李泽民:根据所处行业发展态势及公司发展战略,按照投资项目由急到缓、由重到轻的次序,用好募股资金,给股东一个满意的投资回报。

  问题:本次募集资金所投项目的前景如何?

  钱建军:塔山矿井具有煤炭储量丰富、地质构造简单、煤层赋存稳定、外部协作配套条件好等特点,并已经过详实的技术经济分析和评价。塔山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1,500万吨/年,矿井服务年限为122年。塔山矿井项目建设期35个月,预计2006年下半年首采工作面投产,当年产量达到300万吨左右。2008年全面达产后,年产量达到1,500万吨。塔山矿井的主要用户为电煤用户,根据公司与用户签订的煤炭买卖长期合同,其煤炭用户的总需求量超过1,500万吨/年。另外还有部分用户在寻求订立合同。所以,塔山矿井建成后,产品市场是有保证的。

  塔山煤系高岭岩深加工厂项目建成后,将年产5万吨煤系高岭土产品。据中煤国际工程集团沈阳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塔山煤系高岭岩深加工厂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4.60%,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塔山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是塔山工业园的重要配套项目。铁路专用线在北同蒲线的韩家岭车站(大秦铁路起点站)接轨,上、下行分别引入,专用线全长19.60公里。铁路专用线在满足塔山矿煤炭外运需要的同时,还要为工业园区内的企业提供运输服务。新建塔山铁路专用线年运输能力可达2,000万吨,塔山矿井经洗选后产量1,050万吨,高岭岩加工厂生产能力为5万吨,塔山矿区铁路运输不占用公司现有铁路专用线。这样,公司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实施后,公司的经营发展均不会受到铁路运输能力的制约。

  随着同家梁矿主立井提升能力及筛选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其年生产能力可提高60-110万吨。设备折旧按照6年、吨煤利润15元计算,本项目年净收益为900万元。

  问题:公司上市后,如果在一年内业绩出现预警或预亏,请问你们领导将承担什么责任?

  李泽民:我们有信心不会出现此类情况。请您放心。

  问题:发行人持有的发起人股什么时候可以上市流通?

  鲍 宇:按规则,同煤集团承诺所持股份3年内不上市,其他发起人股东所持股份1年内不上市.具体安排将在随后的上市公告书中披露。

  问题:请问您如何评价这次与大同煤业的合作?首创证券在这次大同煤业IPO中也打造了品牌,贵公司投行的局面会有何变化呢?

  鲍 宇:我们首创证券非常荣幸的成为大同煤业的保荐人、主承销商。我们非常重视与大同煤业在资本市场方面的合作。在本次发行结束后,我们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要求,勤勉尽责履行保荐义务,更好地为企业及投资者进行服务。

  首创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在最近几年当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将借此次大同煤业IPO发行的东风,继续打造有首创证券特色的投行品牌。

  问题:公司高管是否持有公司股票?

  陈桂平:公司高管目前没有持有公司股票。

  问题:公司是如何看待和认识投资者关系的?

  张有喜:投资者是我们公司的股东,为他们的投资保值增值是我们上市公司经营层首要关心的问题。我们将强化投资回报意识,在证券市场树立良好的形象,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问题:公司将如何处理来自中小股东方面的意见和质询?

  钱建军:公司信息披露的负责人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具体信息披露、为投资者服务的部门是公司董事会秘书处,电话号码:0352-7010476。公司将及时、准确、完整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对中小股东的意见将给予认真的回答。

  问题:在完成IPO后,公司是否有再融资的计划?

  李泽民:公司本次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可初步满足公司现阶段各计划投资项目启动的资金需求,公司将努力协调企业长远发展与股东要求的短期回报之间的关系,以较高的盈利确保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持续融资能力;在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同时,公司还将凭借自身良好的信誉和本次发行后资产负债率降低所提供的较大运作空间,适度增加债务融资,优化资本结构,获取财务杠杆收益。

  问题:您好,这是否是首创的第一单IPO项目?

  赵乐军:这是首创证券自从注册为保荐机构以来的第一单IPO项目,也是上海主扳市场恢复新股发行后的第一家IPO企业。谢谢您的关心!

  公司经营篇

  问题:公司目前拥有的煤炭资源情况如何?露采煤的比例有多大?公司的全员劳动生产率有多高?

  李泽民:公司目前资源是3.8亿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塔山煤矿资源量为30.71亿吨,露天采煤为0,公司的全员劳动生产率在目前国内煤矿中居于领先地位。

  问题:能否介绍一下公司2006-2008年煤炭产量计划?

  张有喜:考虑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塔山煤矿产能逐步增加的因素,以现有矿井口径预计到2008年公司年度煤炭总产量将超过2,500万吨。若考虑公司拥有塔山公司51%权益,则公司至2008年煤炭产量有望翻番。

  问题:贵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李泽民:公司以引领与发展民族煤炭产业为己任,以“提升煤炭产业技术水平、推动民族煤炭工业现代化”为宗旨,继承和发扬“特别能战斗的队伍”的优良传统,秉承“勇于奉献、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经营方针,倡导“诚实守信、以人为本、科技导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问题:请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对公司最大的信心在哪?

  李泽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

  (1)资源优势:与众多煤炭企业所面临的煤炭资源储备不足的状况相比,公司具有良好的煤炭资源禀赋优势。公司所属的4个矿目前开发的煤层为侏罗系煤层,可采储量为3.8亿吨。另外,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建设的塔山矿井项目,其可采储量达30.71亿吨,矿井设计服务年限122年,可实现大规模集约化开采。

  (2)品牌和市场优势:公司作为优质动力煤生产企业,已形成了“大友”、“大沫”、“口泉”和“大有”四大世界知名品牌,在华北地区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3)高度采掘机械化优势:公司4个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100%。高度采掘机械化为公司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4)区位及运输优势:公司是山西省能源化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地理环境看,所处区域是京津唐工业发展的能源供应区域,又是环渤海经济圈的辐射地带,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有雄厚的资源、先进的技术、优秀的管理水平以及广大股民的支持和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些是我对公司的最大信心。

  问题:塔山矿预计什么时候全面投产?公司预计何时发行H股?塔山煤的预计销售价格?

  张有喜:塔山煤矿预计于今年7月份左右投产。公司于2006年3月20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H股的议案》,公司计划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本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为本次股东大会通过后一年内,具体发行时间在股东大会有效期内确定。塔山煤矿的预计销售价格将根据市场供求形势确定。

  问题:作画与企业管理有什么共通之处?

  李泽民:由于工作压力是很大,而画国画正可以为自己排遣工作的压力。我从自身的经历感觉,有一个健康的业余爱好,对于身心都有莫大的益处。

  画画需要先构思,再动笔。管理企业也需要“谋而后动”。这两者都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这也是两者的共通之处。当然,管理企业需要更加科学、更加严谨的工作,也需要和同志们共同努力,才可以取得成功。

  问题:李董事长,冒昧地问一下,您的年薪大约多少?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贵公司将采取何种有效措施,留住和开发人才?

  李泽民:坦白地说,2005年的年薪是16.9万元。公司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对公司发展的举足轻重的意义,公司将采取现金收入激励、股权激励以及荣誉激励的综合措施,使宝贵的人才意识到大家共同努力的社会贡献和个人成就。

  问题:公司的新利润增长点在哪里?

  张有喜: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的塔山煤矿、塔山煤系高岭岩深加工厂项目,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塔山矿井达产后,原煤年产量可达1,500万吨。塔山煤系高岭岩深加工厂项目,利用塔山矿井开采煤炭和加工洗选煤炭过程中废弃的煤矸石为主要原料,对矸石中伴生的优质煤系高岭岩进行深加工,生产出附加值高、国内市场紧缺的煅烧高岭土,使煤田中与煤伴生的高岭土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不但有效解决煤炭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环保问题,同时延长了工业链条,形成范围经济,从而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问题:公司去年的存货周转率是多少?是否已经提取了存货跌价准备?

  刘福忠:公司2005年存货周转率7.55次。已经提取了存货跌价准备。

  问题:请介绍集团公司的情况。

  李泽民:同煤集团前身为大同矿务局,成立于1949年8月30日,是我国特大型煤炭企业、原国家经贸委确定的512家国有重点企业、120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单位之一。2000年7月9日,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晋政函[2000]88号文《关于大同矿务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关问题的批复》批准,大同矿务局改制设立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山西省政府授权的投资主体,设立时注册资本为353,308万元,主要生产经营地为山西省大同市。

  同煤集团设立时所属生产矿采掘侏罗纪煤系,产品为低灰、低硫、高发热量的优质动力煤。其煤层赋存稳定,地质构造简单,埋藏浅,倾角较小,适合机械化大规模生产。

  2003年12月19日,同煤集团领取了变更登记后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1400001009042(2-1),住所为大同市新平旺,经营范围主要为煤炭生产加工、机械制造、工程建筑施工等。根据发行人提供的同煤集团填写的《公司变更登记申请书》(国家工商总局制)记载,同煤集团注册资本由353,308.00万元变更为551,117.56万元。

  截至2005年12月31日,集团合并资产总额3,378,239万元,净资产746,658万元;2005年实现净利润20,227万元(中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

  问题:请介绍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情况。

  李泽民:公司目前唯一的控股子公司———同煤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下简称“塔山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15日,是由本公司与同煤集团、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目前,各方对塔山公司的出资合计为38,579.00万元,其中本公司累计出资合计19,675.0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51%,为塔山公司的控股股东。

  塔山公司注册地为大同市南郊区口泉交通街3、4号,主要生产经营地在塔山工业园;目前主营业务主要负责进行塔山煤矿及选煤厂工程的建设。塔山煤矿设计年生产原煤的能力为1,500万吨,截止2005年12月31日矿井工程完成首采面投产进尺的88.81%,预计2006年下半年第一个采煤工作面开始投入生产。

  根据信永中和为发行人出具的审计报告(XYZH/2005A6119):截至2005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176,496.1万元,净资产38,598万元。由于该公司尚处于基建期,没有销售收入,当期净利润为0。

  问题:贵公司有哪些无形资产?

  张有喜:采矿权、土地使用权、特许经营权、商标。

  问题:你们的煤出口是通过哪个港口运出去的?一年的出口量有多大?

  钱建军:港口主要是秦皇岛港,其次为京唐港。2003年、2004年、2005年公司国外销售收入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3.80%、20.25%和24.53%。

  问题:公司的主要关联企业有哪些?

  李泽民:公司目前存在的关联方主要包括公司的控股股东、其他股东、控股股东控股或参股的企业。

  同煤集团目前持有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90.89%的股份,为唯一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关联方,是公司的控股股东。除同煤集团外,公司的关联企业还包括同煤集团的全资、控股及参股企业。

  问题:公司的研发力量如何?

  钱建军:公司技术开发由生产技术部及各矿技术科承担。生产技术部负责技术项目的管理及合作项目的管理与协调工作;各矿技术科负责矿井上的日常技术工作,并参与各矿实施的技术开发项目。

  公司现有研发人员60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0人,工程师29人,助理工程师11人。大部分人员都具有多年的从事煤炭开采、安全等方面技术开发的丰富经验。

  虽然公司已具备相当的技术开发基础,但整体技术开发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加强,因此,公司和同煤集团已就技术合作方面签订了《综合服务协议》,以充分利用原国家经贸委授予的同煤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平台的支持。

  问题:加入WTO对公司所处行业的冲击有多大?

  李泽民:我国加入WTO以后,将按照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向其他成员国提供最惠国待遇,取消进口许可证,降低关税税率。国外煤炭公司向我国出口煤炭机会增加,本公司的煤炭产品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来自国外(特别是

澳大利亚)同类产品的竞争。此外,国内钢铁、焦化等行业也会面临来自外国厂家的影响,从而可能间接的带来对本公司产品需求的波动。在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下,将促使本企业不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扩大与国际技术交流、合作的机会,有利于在平等原则下发展高科技,促使煤炭企业的技术进步,加快煤炭液化、气化等新技术的应用。

  针对加入WTO后来自国外同类产品的影响,本公司将积极的参与国际竞争。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良的产品品质和先进的采煤技术等优势,公司将致力于国外市场的拓展,扩大产品的出口,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

  (文字整理 吕锦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