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沪市公告 > 正文
 

青鸟华光(600076)2004年年度报告摘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青鸟华光(600076)2004年年度报告摘要

  1.1、本公司董事会及其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董事徐?祥,委托侯琦董事出席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1.3、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
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亦有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1.4、公司负责人董事长周燕军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总经理童庆明先生,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财务总监、副总经理张永森先生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上市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不适用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4.2 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股东持股表

  4.3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4.3.1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控股股东情况

  公司名称: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徐祗祥

  注册资本:30,443.2315万元人民币

  成立日期:1984年7月20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销售计算机软硬件、通讯设备(不含无线电发射设备)、机电产品、机房设备、环保设备、电子产品及本公司开发后的产品;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经营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互联网信息服务(除新闻、出版、教育、医疗保健品、医疗器械和BBS以外的内容)。

  (2)实际控制人情况

  公司名称:教育部

  公司控股股东为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北大青鸟软件系统公司为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股东,北京市北大青鸟软件系统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上级主管单位为北京大学,北京大学隶属于教育部。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

  5.2 在股东单位任职的董事监事情况

  √适用不适用

  5.3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年度报酬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 报告期内整体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对外投资的子公司由于正处于业务整合期,大部分子公司未产生效益,特别是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数字机顶盒由于国家政策的原因,尚未产生规模效益;另外由于公司2004年提高了坏帐准备的计提比例,特别是对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北大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应收款项数额较大,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2004年公司第一次出现了亏损.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404.86万元,较2003年增加56.37%;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0077.80万元,较2003年减少29.27%;实现净利润-38639.77万元,较2003年减少-4127.95%。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4 采购和销售客户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5 参股公司经营情况(适用投资收益占净利润10%以上的情况)

  适用√不适用

  6.6 主营业务及其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适用不适用

  同去年相比,公司所投资的子公司北京北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的业务纳入公司的主营业务。

  6.7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毛利率)与上年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一方面由于市场原因,公司毛利率较高的软件产品销售收入较少,而毛利率较低的硬件产品销售收入相对较对较高;另一方面,公司对外投资的子公司除潍坊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电池有限公司等少数几个公司盈利外,其他子公司均未产生投资收益,对公司盈利能力影响较大。

  6.8 经营成果和利润构成与上年度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适用不适用

  1、公司坏帐计提比例提高,将应收款项坏帐准备计提比例由1年以内的0.5%变更为5%,1-2年的1%变为10%,2-3年的10%变为30%,3年以上的30%变为60%,4年以上由60%变为100%,由于此项会计估计变更,增加当期管理费用和坏账准备214,855,354.99元,减少当期净利润214,855,354.99元。

  2、公司所投资的子公司亏损较大,其中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亏损-8650.29万元,亏损金额最大,影响了公司效益。

  整体财务状况与上年度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适用√不适用

  6.9 对生产经营环境以及宏观政策、法规产生重大变化已经、正在或将要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10 完成盈利预测的情况

  适用√不适用

  6.11 完成经营计划情况

  适用√不适用

  6.1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公司于2001年通过配股募集资金33,254.90万元人民币,已累计使用25,433.8万元人民币,其中本年度已使用4,415.8万元人民币,尚未使用7,821.1万元人民币,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13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14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公司的审计机构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岳总审字[2005]第A655号审计报告中对本公司子公司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高科)及其子公司的投资管理、公司应收帐款的管理和公司资金使用的管理事宜出具了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我公司董事会认为该审计意见公允的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揭示了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公司董事会说明如下:

  1、关于子公司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长期投资无法实施满意审计程度的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责成管理层抓紧落实以下措施:加大投资的管理力度,控制投资损失风险;重新评估本投资未来盈亏状况,便于股东会、董事会的决策;派出审计人员核查投资方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关于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函证的问题,我们将责成管理层迅速核实:(1)成立专门清理班子,责任到人,核实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余额和债务单位;(2)组织专门人员催收欠款,加大力度减少被占用的资金;(3)对确实无法收回的欠款,上报董事会、股东会处理。

  3、关于相关资金账户的发生额问题,我们将责成公司管理层严格清查资金账户,加强资金结算的管理,并将清查结果如实报告董事会。

  公司将认真落实以上措施,加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以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6.16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公司2004年度实现净利润-386397668.28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137565663.84元,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50812246.62元。公司2004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本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重大关联交易

  7.4.1 关联销售和采购

  适用√不适用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单位:万元

  7.5 委托理财

  适用√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不适用

  7.8 独立董事履行职责的情况

  (1)独立董事参加董事会的出席情况

  §8 监事会报告

  1、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独立意见

  本公司的审计机构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岳总审字[2005]第A655号审计报告中对本公司子公司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高科)及其子公司的投资管理、公司应收帐款的管理和公司资金使用的管理事宜出具了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我公司监事会认为该审计意见公允的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揭示了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公司监事会说明如下:

  1、关于子公司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长期投资无法实施满意审计程度的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提请董事会及管理层抓紧落实以下措施:加大投资的管理力度,控制投资损失风险;重新评估本投资未来盈亏状况,便于股东会、董事会的决策;派出审计人员核查投资方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关于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函证的问题,我们将提请董事会责成管理层迅速核实:(1)成立专门清理班子,责任到人,核实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余额和债务单位;(2)组织专门人员催收欠款,加大力度减少被占用的资金;(3)对确实无法收回的欠款,上报董事会、股东会处理。

  3、关于相关资金账户的发生额问题,我们将提请董事会责成公司管理层严格清查资金账户,加强资金结算的管理,并将清查结果如实报告董事会。

  公司监事会将提请董事会及管理层认真落实以上措施,加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以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审 计 报 告

  岳总审字[2005]第A655号

  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审计了后附的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公司”)2004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和合并资产负债表、2004年度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和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2004年度现金流量表和合并现金流量表。该些会计报表的编制是贵公司管理当局的责任,我们的责任是在实施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对该些会计报表发表意见。

  除下列所述事项外,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以合理确信会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审计工作包括在抽查的基础上检查支持会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证据,评价管理当局在编制会计报表时采用的会计政策和作出的重大会计估计,以及评价会计报表的整体反映。我们相信,我们的审计工作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了合理的基础。

  贵公司之子公司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截止2004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1,306,256,002.38元,其中对沈阳公用集团有限公司长期投资余额为1,168,727,315.60元(股权比例为50%),而沈阳公用集团有限公司对沈阳公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投资余额为961,974,223.00元(股权比例为58.80%)。由于我们无法实施满意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认沈阳公用集团有限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1,455,039,079.17元的性质及可收回性和其他应付款178,999,100.00元的性质,同时,我们亦无法获取满意的审计证据以确认沈阳公用集团有限公司对沈阳公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投资及投资收益的披露是否恰当。因此,上述事项对贵公司之子公司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而对贵公司会计报表公允表达的影响程度难以确定。

  截止2004年12月31日,贵公司应收帐款余额134,580,934.02元,转入其他应收款的预付帐款余额为203,382,016.43元,我们无法实施函证亦无法采取其他替代程序以验证其可回收性。

  受审计资料限制,我们无法获取满意的审计证据以确认贵公司上海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相关帐户9500万元发生额对贵公司会计报表的影响程度。

  我们认为,除上述事项可能造成的影响外,上述会计报表符合国家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的反映了贵公司2004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04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张天福 、中国注册会计师:闫丙旗

  中国?北京

  2005年4月6日

  审计报告中保留意见涉及事项会计科目注释如下:

  1、货币资金: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期末数较期初数下降幅度超过30%,系本期归还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借款所致。

  2、应收账款:

  (1) 应收账款帐龄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无应收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

  (2)期末坏帐准备较上期增长系由于本期改变坏帐准备计提比例所致。

  (3)期末4年以上的应收款项系由于合并范围增加所致。

  (2) 应收帐款坏帐准备变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 应收账款前五名欠款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其他应收款:

  (1) 其他应收款帐龄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期末数较期初数降低幅度在30%以上,系本期加强收款降低了其他应收款所致;

  (2)无应收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2) 其他应收款坏帐准备变动情况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 其他应收款前五名欠款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9.2 财务报表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12月31日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 周燕军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张永森 会计机构负责人: 崔建胜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 周燕军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张永森 会计机构负责人: 崔建胜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 周燕军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张永森 会计机构负责人: 崔建胜

  9.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9.4本报告期无会计差错变更

  9.5 如果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提供具体说明

  公司于2003年12月20日受让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享有的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60%的股权,并于2004年2月6日完成变更登记,故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04年2月纳入合并报表。

  董事长:周燕军

  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4月26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