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沪市公告 > 正文
 

上海电力(600021)2005年第1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0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电力(600021)2005年第1季度报告

  1.1本公司董事会及其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公司负责人丁中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孙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
)杨汉昌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公司基本信息

  2.2 财务资料

  2.2.1 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币种:人民币

  2.2.2 利润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2.3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流通股股东持股表

  单位:股

  §3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总体状况的简要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发电量59.62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29.4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26%;发电量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系公司新增机组和原有存量机组利用小时数有所增长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发生17.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80%,其中:公司新增机组因素使主营业务成本增长23.65%;受全国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煤质下降等因素影响,原有存量机组主营业务成本增长26.15%。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5107.4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3.30%。净利润的下降主要系主营业务成本的增幅大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所致。

  2.报告期煤炭价格及煤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到厂煤折标准煤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9.78%,其中天然煤采购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5.89%,2月份的煤价达到了公司的历史最高点;天然煤热值比去年同期下降2.85%。

  公司相信在继续抓好固定成本控制、燃料采购管理,确保煤炭的供应的基础上,随着煤电联动政策的实施,将会缓解因煤炭价格上涨引起的经营压力。

  3.1.1 占主营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总额10%以上的主营行业或产品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3.1.2 公司经营的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适用√不适用

  3.1.3报告期利润构成情况(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期间费用、投资收益、补贴收入与营业外收支净额在利润总额中所占比例与前一报告期相比的重大变动及原因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3.1.4 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与前一报告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及原因说明

  适用√不适用

  3.1.5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毛利率)与前一报告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及其原因说明

  适用√不适用

  3.2 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经公司2005年3月28日召开的2004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公司拟与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燃料有限公司继续签订2005年《委托燃料采购供应实施合同》;拟与上海闵行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杨树浦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上海上南热电有限公司、上海东兴电力实业有限公司继续签订《2005年综合服务协议》。

  1.《委托燃料采购供应实施合同》

  上海电力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料公司”)是公司燃料采购的主要供应商,其控股股东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长期以来,公司全资、控股电厂(仅含外一)均委托燃料公司采购,2004年燃煤采购总量为980.56万吨,采购费用总额为337,963.44万元。燃油采购总量为2.49万吨,采购费用总额为0.51亿元。公司通过燃料公司采购燃料,一方面可以发挥燃料公司大宗采购的规模优势,便于控制燃料成本及燃料成本的大起大落;另一方面燃料的大宗采购又便于燃料合理调配,保证燃料均衡到货,进而保证电厂的生产能够连续、安全地进行,同时,也可避免公司自行采购而增加的运输、人员、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交易价格确定的原则和依据:公司按照不高于市场价的原则,通过向燃料公司支付管理费的方式向其购买燃料,2004年燃煤的管理费率标准为2.2%,燃油的管理费率标准为2%。燃煤和燃油的结算价格如下:

  燃煤结算价格=[(天然煤港口离岸平仓价格+运至电厂码头前发生的国家规定的运费+商定的国家规定的运损率之内的运损费+国家规定内的港杂费+本公司认可的堆场费)×(1+其他费率)+附加税]×(1+增值税率),其他费率即管理费率。

  燃油结算价格=[(燃油离岸平仓价格+运至电厂码头交接前发生的国家规定的运费+本公司认可的杂费)×(1+其他费率)+附加税]×(1+增值税率)。其他费率即管理费率。

  因此,公司将严格按照上市公司规范关联交易的有关规定,本着公开、公平、公允的原则,与上海电力燃料有限公司继续签订2005年《委托燃料采购供应实施合同》。

  2.《综合服务协议》

  公司在电厂辅助检修、后勤服务方面的事宜,如煤灰码头疏浚、建构筑物维修、固定起重设施保修、消防、排水、非生产系统保修、电厂生产用车、绿化、餐饮、保安、灰渣处理等服务由上海闵行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杨树浦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上海上南热电有限公司、上海东兴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提供。四家实业公司均具有较高的电力工程的维护检修以及服务的专业化水平,长期承担电厂生产辅助以及后勤服务,拥有从事电厂工程的资质证书,对所在地区电厂的设备以及生产、非生产系统十分熟悉。公司与上述4家公司每年一次就上述服务项目签订关联交易合同。

  公司在交易合同中明确规定实业公司向公司提供电厂除灰系统运行管理服务、除灰设备的保修、发电设施的维护保修、非生产系统及设备的维护检修、生产建构筑物的保修以及电力生产安全消防、生产辅助、绿化环保、生活后勤、医疗保健、员工培训等;服务质量要求符合电厂生产的有关规范、行业规定的设备检修规程以及技术标准,确保电厂生产的正常进行。明确规定了严格的违约责任,如服务质量没有达到协议规定的标准,委托方可扣减相应服务费用。

  交易价格的确定原则和依据:国家、行业有统一标准,执行国家或行业的统一标准;国家、行业没有统一标准或可参照的标准,但当地政府部门有规定的,则参照当地政府规定;无国家、行业、地方参照标准的,则参照服务所在地同类发电公司所需服务的服务价格;没有上述三项标准的,依据服务提供方提供服务的实际成本确定收费标准或以上一年度或历史年度的服务费用标准为基础推算服务费用,但该部分服务标准剔除物价因素外应保证逐年下降。在上述任何情况下,实业公司向本公司提供服务的服务费用不得高于实业公司向其他第三方提供服务所收取的费用。

  2004年,公司同上海闵行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杨树浦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上海上南热电有限公司、上海东兴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就上述服务实际发生的交易金额为:5917万元、2994万元、2795万元、2873万元。

  因此,公司将与上海闵行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杨树浦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上海上南热电有限公司、上海东兴电力实业有限公司继续签订《2005年综合服务协议》。

  3.3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合并范围变化以及重大会计差错的情况及原因说明

  适用√不适用

  3.4 经审计且被出具"非标意见"情况下董事会和监事会出具的相关说明

  适用√不适用

  3.5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不适用

  3.6 公司对已披露的年度经营计划或预算的滚动调整情况

  适用√不适用

  公司名称: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丁中智

  日期: 2005年4月27日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