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沪市公告 > 正文
 

上海新梅(600732)2004年年度报告摘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5: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新梅(600732)2004年年度报告摘要

  1.1、本公司董事会及其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
告。

  1.4、公司负责人张静静女士,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赵擎麾女士,会计主管人员吴建基先生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上市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4.2 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股东持股表

  4.3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4.3.1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控股股东情况

  公司名称:上海兴盛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张兴标

  注册资本:220,000,000元人民币

  成立日期:1996年8月13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实业投资、国内贸易、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建筑装潢、金属制品

  (2)实际控制人情况

  自然人姓名:张兴标

  国籍:中国

  是否取得其他国家或地区居留权:拥有加拿大居留权

  最近五年内职业:企业经营管理

  最近五年内职务:上海兴盛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关系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

  5.2 在股东单位任职的董事监事情况

  √适用不适用

  5.3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年度报酬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 报告期内整体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04年是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后,独立完整从事房地产业务的第一年,同时又是国家加大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力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一年。面临各种压力,公司董事会全力以赴,勤勉尽职,推进了公司住宅开发业务的稳步发展。

  1、上海房地产市场分析

  在2004年宏观经济调控下,上海楼市保持了健康发展的态势。商品住宅全年供不应求,供求比例为1:1.07,市场活跃,1?9月住宅预售登记面积2266万平方米,12月份住宅预售登记面积330.2 万平方米;商品房均价稳步上升,从2002年的每平方米均价4010元上升到2004年均价6385元;房地产投资连续5年快速增长,2004年住宅增速更是达到33.5%,房地产业已成为上海经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其对上海GDP的贡献度由1999年的5.2%上升为2004年的8.4%。由于公司的主营业务集中在上海地区,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良好势头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2、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稳健

  2004年,公司努力克服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的诸多困难,根据国家宏观形势的变化,灵活调整各房产项目的开发计划,保持公司业务的稳步增长;以提升公司在上海房地产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为切入点,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的新梅共和城二期北块商品房销售顺利,销售均价稳中有升;新梅绿岛花园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新梅太古城在公司合理调整开发计划后也在稳步推进,所有这一切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140.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5%,实现每股收益0.20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45%,净资产收益率达11.72%,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经营业绩。

  3、公司管理又上新的台阶

  2004年,结合业务发展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公司制定并完善了多个内部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组织科学、职责明确、过程规范,并在实践中得以有效执行。事实证明,一系列新管理措施的实施,使得公司在遭遇包括土地移交滞后、国家宏观调控、原材料成本上涨等不利影响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取得满意的经营业绩。

  4、加强企业形象宣传,改善投资者关系管理

  一年来,通过企业业务、产品等的有效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及“新梅”品牌的知名度,增强了社会和客户对公司产品的信任和认同;同时,公司社会形象的提高也成为企业内部凝聚力形成的重要因素,使广大员工时刻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2004年,公司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了投资者关系管理。通过修订和建立公司基本制度确保了流通股股东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同时,公司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列入日常重要事项,积极做好与中小股东的日常咨询、沟通、来电来访,不断增强公司的透明度和管理层对中小投资者的责任感。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全部为上海地区销售。

  6.4 采购和销售客户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5 参股公司经营情况(适用投资收益占净利润10%以上的情况)

  适用√不适用

  6.6 主营业务及其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于2003年11月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后,主营主营业务由港机工业变更为房地产开发。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构成没有发生变化。

  6.7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毛利率)与上年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适用√不适用

  6.8 经营成果和利润构成与上年度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适用不适用

  由于公司于2003年11月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因此与上年度相比,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构成中不再含有港机销售产生的利润。

  整体财务状况与上年度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适用√不适用

  6.9 对生产经营环境以及宏观政策、法规产生重大变化已经、正在或将要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10 完成盈利预测的情况

  适用√不适用

  6.11 完成经营计划情况

  适用√不适用

  6.1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13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14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15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2004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51,401,096.55元,用于弥补以前年度亏损1,347,002.96元,提取法定公积金11,635,128.28元,计提比例为10%;提取法定公益金5,817,564.14元,计提比例为5%,未分配利润为32,601,401.17元。

  公司2004年度不进行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本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关联销售和采购

  适用√不适用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的发生额933.83万元人民币 , 余额 0.00万元人民币 。

  7.5 委托理财

  适用√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兴盛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作的承诺事项包括《受让上海港机股份后承诺书》、《关于“五分开”的承诺》和《不竞争承诺》。根据该等承诺,上海兴盛集团没有出让已收购的本公司股权,实现了集团和本公司的“五分开”,也未发生与公司进行同业竞争的事项。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不适用

  7.8 独立董事履行职责的情况

  (1)独立董事参加董事会的出席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独立董事未对公司董事会议案及其他公司有限事项提出异议。

  §8 监事会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法运作、公司财务情况、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公司收购、出售资产交易和关联交易不存在问题。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本报告期公司财务报告经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注册会计师孟荣芳、郑先弘签字出具了信长会师报字(2005)第10288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9.2 财务报表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上海新梅(资讯 行情 论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12月31日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 张静静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赵擎麾 会计机构负责人: 吴建基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上海新梅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 张静静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赵擎麾 会计机构负责人: 吴建基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上海新梅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 张静静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赵擎麾 会计机构负责人: 吴建基

  9.3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 提供具体说明

  根据“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和相关会计准则有关问题解答(四)”的有关规定,对于以出租为目的的“出租开发产品”的账面价值,在资产负债表的“其他长期资产”项目中列示,且作为会计政策变更,进行追溯调整。公司将年初原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列示的“出租开发产品”余额126,561,557.73元,转入在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其他长期资产”项目中列示。本次追溯调整不影响母公司及合并会计报表上年净利润及年初留存收益。

  9.4本报告期无会计差错变更

  9.5 如果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提供具体说明

  与上年相比本年新增合并单位1家,系上海新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新设企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壹亿元。由股份公司及其子公司上海新梅房地产开有限公司分别出资6,000万元和4,000万元组建而成。该公司目前处于筹建期。

  董事长:张静静

  上海新梅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3月5日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新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