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科生"信达证券IPO:依赖经纪收入 股质业务频踩雷

"偏科生"信达证券IPO:依赖经纪收入 股质业务频踩雷
2021年01月22日 17:12 新浪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偏科生”信达证券能完成IPO大考吗?

  近日,AMC系券商信达证券发布了招股书,正式向A股冲刺。信达证券虽然是央企信达资管旗下的券商,但存在与多数地方中小券商相同的问题:依赖经纪业务。依赖经纪业务会令公司业绩波动变大,还会令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逐渐处于劣势。同时,公司股质业务频频踩雷,这不仅严重拖累了盈利,还极大考验着公司内控机制的完善性。

  依赖经纪业务 业绩大起大落

  招股书显示,信达证券2017-2019年、2020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95亿元、16.58亿元、22.23亿元和15.7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36亿元、0.9亿元、1.86亿元和4.01亿元。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16.89%和34.08%,净利润增速分别是-61.86%和106.66%,业绩波动较大。

  事实上,信达证券历史业绩波动也较大。wind显示,在A股行情相对较好的2013-2015年,信达证券营收增速分别为22.4%、75.16%、69.0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9.3%、179.86%、125.82%;行情较差的2016年和2017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57.16%、-21.5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9.01%和-59.39%。

  信达证券业绩波动大的重要原因是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高,因经纪业务是典型的“靠行情吃饭”的业务,故行情波动对公司业绩有很直接的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信达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16.38亿元、14.06亿元和13.37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2.11%、84.81%和60.13%,占比都超过了6成,较为依赖经纪业务。2017-2019年,同样“靠行情吃饭”的自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54%、-1.03%、18.28%,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占比合计在8成左右。

  依赖经纪业务的风险一是会遇到上文提到的业绩波动风险。二是传统经纪业务竞争激烈,佣金率逐年下滑(2017-2019年行业平均佣金率为0.335‰、0.31‰、0.288‰),利润空间越来越窄。

  2020年上半年,信达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为7.24亿元,占总营收的46.09%,说明公司上半年对经纪业务的依赖有所减轻,但仍是第一大主营业务。公司在招股书中也多次提到,积极推动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

  股质业务频踩雷

  招股书显示,信达证券的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较高。2017-2019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金额分别为0.91亿元、1.53亿元和3.16亿元,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38.56%、170%和169.89%。2018年和2019年信用减值损失金额竟超过了同年净利润。

  信达证券称,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较高主要系3只债券违约所致;2018年主要受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及其他债权投资损失影响;2019年信用减值损失较高主要系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损失所致。不过,信达证券未对哪些股票计提减值损失较大作进一步披露。

  从公司披露的重大诉讼情况看,信达证券因质押回购业务踩雷的上市公司包括*ST盈方(维权)邦讯技术(维权)、ST中新、ST聚力、中房股份等;踩雷的非上市公司包括新光控股集团等。

  公开信息显示,*ST盈方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公司还因违规担保、内控不健全收到监管函;ST中新和ST聚力皆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邦讯技术虽然暂时没有被ST,但公司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都是亏损状态,2020年前三季度依旧是亏损,同样存在退市风险。

  从踩雷的几家上市公司分析,信达证券在开展质押回购业务时,是否做了充分的调查?公司风控措施、内控机制是否完善?如果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再继续“踩雷”,再多的盈利也难掩其瑕。

  屡遭监管处罚

  还能体现信达证券风控、内控存在瑕疵的是,公司报告期内多项业务因违法违规遭到监管处罚。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20年6月30日,信达证券共遭到4次行政处罚。2017年5月,信达期货富阳营业部因税收违法遭到杭州市富阳地方税务局行政处罚。2017年8月,信达证券郑州文化路营业部因未按规定开展名单监控、依法采取措施,排除黑名单理由不充分被中国人民银行郑州支行罚款。2019年3月,信达证券福州五四路营业部因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未调整客户风险等级遭到中国人民银行福州支行的罚款。2020年4月,信达证券再次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行为遭到央行处罚。

  报告期内,信达证券还受到7次监管措施。其中2次来自股转系统,1次来自证券业协会,剩余4次来自地方证监局。

  2017年1月2日,信达证券作为普罗米新的主办券商,未及时指导、督促挂牌公司履行信披义务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但仅过了11天,信达证券又被股转公司出具警示函,理由是公司在为金大股份做市商过程中,以大幅偏离市场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价格申报并提交,导致股份盘中出现巨幅震动。

  2017年2月,信达证券因发布研究报告业务违规被证券业协会出具自律惩戒措施。2017年10月,因信达证券代销私募产品时存在违规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改正。2018年1月,因新兴财富资管计划违规操作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2018年5月,因信达澳银申购基金时违规,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2020年9月,信达澳银又因资管业务违规被深圳证监局出具监管措施。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