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帮人中标山东黄金项目 庭审曝被代持恒通股份

检察长帮人中标山东黄金项目 庭审曝被代持恒通股份
2020年01月14日 17: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判决书,山东省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某某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帮助他人中标山东黄金项目、为他人在案件办理、项目用地审批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贿赂共计410万元。同时徐某某退股恒通股份代持原始股用来弥补购房亏空,因犯受贿罪,徐某某获刑11年。

  协助中标山东黄金项目

  受贿300万为情人买房

  2010年,宏烨玻璃实控人孙某因销售玻璃钢栅栏给中矿金业,涉嫌生产、销售伪造劣质产品被招远市公安局拘留,徐某某找人协调,后孙某被释放,为了表达感谢,孙某于2011年春节前后送给徐某某4万元。

  2013年6、7月份,山东黄金主井筒装备工程进行招投标,孙某以宏烨玻璃名义投标。为了能够中标,其通过徐某某向负责此次招标的杨某打了招呼。宏烨玻璃于2013年7月成功中标,标的额为666.64万,孙某送给了徐某某6万元以示感谢。

  2013年4月,光顺矿业法人王某与李某某共同成立莱州光顺。不久,莱州光顺发现曲某公司在盗取其矿石,遂报案抓捕了该公司7人。二审过程中,徐某某找人帮忙调解,最终曲某公司赔偿莱州光顺1700万。

  2014年6、7月,王某邀请徐某某到满洲里玩,行程中介绍了张某给徐某某认识,后张某怀孕。王某帮忙出资300万希望张某能堕胎,但是张某悄悄生下了孩子,徐某某暗示王某为其在青岛购房,王某始终未办理此事。

  张某在2015年4月生下了孩子,同年8月徐某某在青岛购置了一处房产,花了166万,该笔钱是徐某某向文景置业实控人叶某借的。四个月后,徐某某卖掉该住宅,又在烟台花160万购置了另一套房子。2016年10月徐某某与妻子李某离婚,几天后迎娶了张某。

  索贿百万为前妻买房

  称为借款用酒水抵扣

  徐某某向叶某借款时曾承诺要一个月内还清买房款,但是迟迟没有兑现诺言。徐某某想到此前托人代持的恒通股份的原始股,于是进行了退股操作。

  2016年9月,徐某某还了叶某6万元。同月,徐某某拿到了90万退股现金,在留下10万后,将剩下的80万元交给王某,希望王某补齐160万后打入叶某账户,王某却扣下了这笔钱用于公司支出。

  2017年12月,徐某某又还了叶某10万元,2018年1月用2220箱鱼顶了53万欠款。

  2016年12月底,徐某某想要再次买房,便又找到叶某,徐某某称看上了一套价值290万的房产,叶某出资了100万。剩下190万则由徐某某和前妻李某补齐,这190万是李某和徐某某将检察院的家属院房子卖了176万,再加上一些存款。

  叶某表示,2012年的时候徐某某曾帮助他的公司中标最高检项目,让他赚到了钱。因此觉得徐某某对其有用,还是希望能够维系好关系,遂出资帮徐某某买房。

  2017年1月,王某公司资金紧张,便找到了徐某某帮忙借500万。徐某某帮忙借到了150万,这笔钱用于给工人发工资,后来徐某某又帮忙借了100万,王某将这笔钱用来给司机发工资、海上养殖开支以及春节过节用。

  2017年4月,徐某某开始多次催促还款,无奈之下,王某将北京房子变卖用于还账和公司支出。

  2017年年底,徐某某找到王某说,自己正在被调查,如果有人问起,就说那300万贿赂款是徐某某向他借的。2017年1月向王某账上打的150万就是还款,而他给的100万和80万都是现金,也就不用提了。双方补签署了一份借款协议,金额为150万,落款时间是2017年1月。

  获刑11年上诉被驳回

  庭审中曝光代持行为

  2018年5月8日,徐某某被留置,交代了如上的犯罪事实。法院审理后认为,徐某某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务之便,多次收贿410万,已构成受贿罪。一审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00万。

  徐某某不服一审判决结果,提起上诉。徐某某表示自己并没有为孙某谋取不正当利益,因此认定的10万受贿款不应计算在内。而王某借他的300万已在案发前连本带息清偿330万。叶某帮忙出资的100万房款其实是借款,已经用酒水抵扣。

  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一审认定事实清楚,量刑适当,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文书中有记载,徐某某和莱州市人民检察院会计郝某在2011年每个人出资10万购买了恒通股份的原始股,每股3元,共66667股。2015年6月,恒通股份在上交所上市。因为急需用钱,徐某某找到恒通股份实控人退股,最终结算了153万,徐某某留下了90万,剩下的63万给了郝某。

  而该笔股份其实是在恒通股份董事长柳某名下,恒通股份上市时,柳某共持有公司69万股,持股比例0.58%。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恒通股份 山东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