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上市首秀:盈利能力下滑 投资百亿建锂电项目

宁德时代上市首秀:盈利能力下滑 投资百亿建锂电项目
2019年04月25日 18: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4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2018年年报。这也是自去年6月登陆创业板以来,宁德时代公布的首份年报。

  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96.11亿元,同比增长48.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7亿元,同比下降12.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1.28亿元,同比增长31.68%。基本每股收益1.6412元,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1.42元(含税)。

  上市第一年净利润下滑 毛利率连续两年下降

  2015-2017年,宁德时代毛利率总体呈下滑趋势,分别为38.64%、43.70%和36.29%,2018年则进一步降为32.79%,较上年降低近3.5个百分点。

  营业成本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随着公司销量增长,营业成本增加,且上半年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降幅低于产品销售价格的降幅。

  宁德时代表示,2018年利润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转让了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取得的处置收益影响。2017年4月,宁德时代将所持普莱德23%的股权转让给东方精工,转让价格为每股47.5元,对应23%的股权价值为10.9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电池系统方案供应商,东方精工收购100%普莱德的股权共计花费了47.5亿元(现金18.05亿元,向5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价值29.45亿元),而当时普莱德的账面资产价值为2.27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被收购不到两年,普莱德就爆出商誉巨额减值,致使东方精工2018年业绩“变脸”为亏损38.76亿元。

  储能业务增幅超十倍 费用管控有所加强

  从业务板块来看,2018年,“动力电池系统”营业收入为245.15亿,营收占比为82.79%,是宁德时代营收的主要来源。“锂电池材料”营业收入为38.61亿,营收占比为13.04%。宁德时代储能业务由于基数小,业绩在2018年有大幅度成长,增幅超过十倍。

  国内市场方面,宁德时代为上汽、吉利、宇通、北汽、广汽、长安、东风、金龙和江铃等品牌车企以及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兴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

  在海外市场上,公司进一步与宝马(BMW)、戴姆勒(Daimler)、现代(Hyundai)、捷豹路虎(JLR)、标致雪铁龙(PSA)、大众(Volkswagen)和沃尔沃(Volvo)等国际车企品牌合作,配套车型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上市。

  公司在费用管控有所加强,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应收账款占比较高 预收款猛增

  2018年末,宁德时代的应收账款余额为62.2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03%;应收账款金额占总资产比例为8.43%,与2017年末相比,比重下降5.5%,应收账款余额的下降是因为客户按期还款。

  不过,2015-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3.94亿元、73.16亿元和69.19亿元。应收账款余额始终较高,且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末,宁德时代预收款项为49.94亿元,与2017年末的2.03亿元相比,增长近25倍。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客户备货积极,提前支付款项,预收货款增加。

  宁德时代同日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宁德正极材料项目、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不超过91.3亿元、46.24亿元。

  其中,宁德正极材料项目涉及的主要产品及产能为镍钴锰酸锂(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10万吨(含正极材料前驱体10万吨),项目分两期建设,总体建设期为五年。

  该项目旨在完善公司在锂电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更好地保障公司正极材料的稳定供应。

  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项目建设期约36个月,用地面积约855亩。

  宁德时代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有利于提高公司经济效益,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积极影响。

  此外,宁德时代拟与中国一汽合资设立时代一汽,开展动力电池生产和销售业务,并由时代一汽投资建设动力电池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44亿元;宁德时代在时代一汽持股比例为51%。

  宁德时代与龙头主机厂合作并非首次。

  2017年5月,宁德时代曾与上汽牵手,成立两家合资公司——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与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时代上汽主要聚焦电池部分,这是宁德时代的强项;上汽时代动力主要聚焦模块和系统,由上汽集团主导。

  作者:高佩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