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IPO背后:收入结构单一从未赚钱 获客成本高

老虎证券IPO背后:收入结构单一从未赚钱 获客成本高
2019年03月08日 14:3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老虎证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挂牌募资1.5亿美元。成立于2014年的老虎证券定位于互联网券商,专注为华人投资者提供与美港股交易相关的经纪业务与增值服务。

  全球资产配置的强烈需求催生了互联网券商的兴起,也让跨境互联网券商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头顶着“市占率第一”、“三年交易规模破万亿”光环的老虎证券正在冲击互联网券商上市第一股。但是靓丽光环背后,老虎证券何时走出亏损状态?佣金收入模式能否维继?

  成立以来从未盈利 收入结构被指单一

  老虎证券招股书显示,公司2018年总收入为3356万美元,同比增长98%,而2017年、2016年总收入分别为1694.9万美元、547.6万美元。从披露的收入构成来看,老虎证券的收入主要构成为交易佣金与融资服务费用,2018年公司佣金收入为2604.3万美元,同比增长72.9%,融资服务费用收入为644.2万美元,同比增长258.49%。

  可以看出,虽然公司2018年收入增长强劲,但亏损却进一步扩大,2018年净亏损较2017年扩大为33%。

  同时,老虎证券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由于公司在研发、员工薪酬和福利、市场数据、营销和以及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所以至今仍未盈利。

  公司部分财务数据如下: 

注释:GAAP为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来源招股书注释:GAAP为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来源招股书

  在客户交易规模屡创新高,市占率不断提升,2018年佣金收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老虎证券仍未盈利,对此公司解释2018年净亏损是由于对员工的股票奖励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美股此前迎来了十年牛市,市场交易程度较活跃,同时伴随着国内财富管理的崛起以及国内资本市场的低迷,类似老虎证券等海外市场交易的服务商应该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从各家佣金收入的骤增也可以看出。那么未来伴随着美股见顶的市场共识增强、国内资本市场的加快开放,聚焦海外市场的互联网券商如果不能找到新的盈利点,单纯靠佣金收入能否实现突破存在变数。

  或许,这也是老虎证券未来的隐忧之一。

  获客成本高企:活跃交易用户的高增长能否持续?

  活跃的交易用户是老虎证券的“收入保障”。招股书中,老虎证券坦言公司收入和盈利能力取决于交易量,并且容易出现重大且不可预测的波动。截止2018年年末,老虎证券注册用户数为158.03万,同比增长121.77%,交易客户数为7.62万,同比增长98.95%。

  老虎证券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背后,其营销、品牌费用也大幅增加。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终端的引流与渠道推广最为“烧钱”,“钱烧完了,DAU没上来”的情况比比皆是。2018年,老虎证券营销品牌费用为1052.7万美元(7073.72万元人民币),而2018年公司交易客户数量增加3.79万,粗略计算老虎证券2018年获得一个可以带来佣金收入的客户成本高达1866.41元,获得一个开户客户(2018年增加29.74万)的成本为237.85元。

  一位券商从业人员估算,国内券商获客成本约为130元左右,可见以老虎证券为主的互联网券商的“获客”压力不容小觑。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老虎证券用户规模倍增背后少不了市场环境的配合。未来,国内资本市场将越来越开放,科创板的设立将会逐渐吸引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国内券商优势凸显,从长远来看国内券商的品牌认知、交易服务等更加成熟。

  单纯靠佣金、融资服务费支撑营收的话,老虎证券未来的日子或许比较艰难。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券商 老虎证券 招股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