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屡靠变卖资产扭亏 交易作价疑点多

大唐电信屡靠变卖资产扭亏 交易作价疑点多
2019年01月03日 18:43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大唐电信(*st大唐)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公告,将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广州要玩”25%股权,并要求广州要玩25%股权的受让方按照股权转让的价格对广州要玩进行增资,股权转让及增资均要求现金方式支付。

  其实,这已不是大唐电信第一次转让广州要玩的股权。两年前,2016年12月,公司就曾披露过出售广州要玩21.2%股权的公告,并于次年完成工商变更。

  不单是两次转让广州要玩,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至今的三四年时间内,大唐电信已公告的出售事项还包括成都大唐线缆、优思、新华瑞德等多家公司股权,以及北京10套住宅房产、科研中心等各种不动产。

  新浪财经还注意到,在这些资产交易事项、特别是公司股权出售中,有的标的转让估值相比类似案例显著偏高、有的标的直接亏损却高溢价评估转让、有的则是关联方接盘,同时考虑到大唐电信多年来净利润累计巨亏,资产出售过程中的种种疑问和反常之处,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评估溢价4.9倍、48倍市盈率出售新华瑞德 净赚2亿

  2015年9月,大唐电信公告拟出售与新华社战略合作成立的新华瑞德(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4%股权,希望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旗下新华瑞德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6年1月,大唐电信将所持新华瑞德44%股权成功转让给嘉兴观唐湾流投资、千合投资、北京大唐中科创投、中淇云、君和恒昇新瑞等几家公司,作价22000万元,股权转让后再经增资,新华瑞德更名为大唐网络有限公司,大唐电信持股占比降为37.23%。

  而根据当时交易公告,新华瑞德评估基准日为2015年8月31日,评估前账面净资产为8537.55万元,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净资产为10213.05万元,收益法评估结果为49993.50万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41455.95万元,溢价4.9倍。

  此外,交易之前,新华瑞德2014年的净利润为1042万元,2015年前8个月降至仅306万元,作价2.2亿元的44%股权,所对应的静态市盈率高达48倍。

  根据时任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杨勇当时的介绍,大唐电信对新华瑞德的初期投入为4400万元人民币,此次整体评估值达到5亿元人民币,融资投后估值达到7.2亿元人民币,按照目前大唐电信持股37.23%计算,升值六倍以上。

  也就是说,大唐电信通过出售新华瑞德部分股权,以评估溢价4.9倍、48倍的市盈率出售后,净赚2个多亿,这笔交易为公司当年净利润做出了巨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大唐电信2015年全年净利润仅为2844万元。

  出售巨额亏损标的又赚2.4亿 接盘方扑朔迷离

  2017年9月,大唐电信公告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同时对外转让上海优思通信和深圳优思伟业两家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分别拟为32000万元和1150万元,合计33150万元。

  而根据当时公告,上海优思和深圳优思在被转让前,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3282万和-2967万元,相对于各自的营收规模来说,可以说这两家标的公司当时处于巨额亏损状态。

上海优思和深圳优思2016年营收及净利润上海优思和深圳优思2016年营收及净利润

  2018年1月,大唐电信发布进展公告,已将全资子公司持有的上海优思和深圳优思100%股权转让给上海刻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转让价格就是挂牌价33150万,同时公告还称,本次交易预计将为大唐电信带来合并报表收益约2.39亿元。

  也就是说,大唐电信以3.3亿元的价格,不仅卖掉了旗下两家巨亏的子公司,还通过这笔交易,从中赚到了约2.39亿。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交易的初次公告日为2017年9月13日,而根据天眼查的资料,交易对方“上海刻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17日,交易对方的成立日与这笔交易公告日只相差不到一个月,其注册资金也仅为100万元。

  住宅增值12倍、科研中心转手大赚 甩卖不动产免遭退市

  除了子公司股权,大唐电信近年还甩卖过各种不动产,并同样从中获益颇丰。

  2015年6月,公司曾公告拟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城华园7号楼的10套房地产(房屋建筑面积共计1024.80平方米)以评估值为基础,按市场价格出售处置。

  根据公告,截止评估基准日2015年4月30日,拟出售房产评估净值为3866.63万元,增值率为1208.37%,扣除各项税费后,本次处置资产收益约为2000万元。而当年大唐电信全年净利润仅为2844万元。

  2018年7月,大唐电信再次筹划出让不动产,这次是拟向北京海国永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北京科研中心房屋及其附属设施”,转让价格为13.50亿元。

  根据公告,北京科研中心项目2014年7月开始施工,2017年6月竣工,截止2018年6月底,成本合计49742万元(主要包括土地使用权11397万元,建筑、附属设施及装修成本38345万元),共计提折旧2434万元,账面净值47308万元。

  而根据评估报告,截止评估基准日2018年3月31日,拟处置资产北京科研中心的评估价值为135001.50万元,评估增值87360.51万元,增值率183.37%。

  也就是说,总成本4.97亿的科研中心,竣工完成刚刚一年,就被大唐电信转手卖掉,公司从中大赚8.5亿的毛利润。公司在公告中还表示“本次交易扣除各项税费后收益约为 4.58 亿元(最终以实际转让时点数据为准)”,但之后并没有公告实际转让时点的具体数据。

  也正是凭借这项巨额利润,已被戴*ST帽子的大唐电信顺利扭亏,再一次惊险的摆脱了被暂停上市的噩运。

  就在一个多月前,大唐电信又披露了一则《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拟将成都线缆46.478%股权转让给烽火通信,交易价格为1.37亿元,而这次交易的对象与大唐电信同属于新组建成立的中国信科。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不停卖卖卖的大唐电信,目前已经处在资不抵债的状态。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新华瑞德 优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