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游股价十天涨六成 净利润连亏数年卖资产续命

西安旅游股价十天涨六成 净利润连亏数年卖资产续命
2018年11月19日 18:25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1月19日,西安旅游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涨停,股价自开盘就牢牢维持在9.36元/股。截至今日收盘,西安旅游10日涨幅60.27%,20日涨幅71.12%。

  针对近期市场关注的西安旅游参股创投公司计划申报科创板一事,西安旅游公告回复称,未来公司将视科创板实施细则的进一步明确,推动已投企业积极准备申报科创板。目前,尚未对红土公司当期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与公司股价的非理性攀升不同,西安旅游的基本面持续低迷。自2013年以来,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亏损,截至今年三季度,累计亏损超过1.8亿元人民币。今年11月初,西安旅游计划溢价四倍变卖手中的奥莱资产,希望以此扭转亏损局面。

  股价异常攀升 红土公司投资企业诉讼多

  西安旅游是一家国有控股的旅游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旅行社、餐饮、酒店、娱乐、商业、旅游服务、旅游交通、景区开发、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其中,旅行社业务与酒店业务是其主营业务收入来源。

  西安红土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红土公司”)是西安旅游2008年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企业。西安旅游持股比例为35%,投资金额3500万元。财报显示,红土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50.7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771.4万元

  公司早在15日回复,二连板的西安旅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近期股民较关注我公司参股的西安红土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询问国家推出科创板的政策对公司的影响。红土公司是我公司于2008年与西安市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我公司持有其35%的股权。红土公司投资方向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红土公司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行业已投资多个项目,近期部分企业正在讨论申报科创板的可行性,未来公司将视科创板实施细则的进一步明确,推动已投企业积极准备申报科创板。目前,尚未对红土公司当期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新浪财经通过天看到,目前红土公司对外投资了7家企业,包括陕西运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博深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通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华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天眼查的天眼风险监测中,红土公司的自身风险2条、周边风险多达189条、预警提醒163条。新浪财经浏览发现,基本上均为红土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司涉及的法律诉讼,如买卖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股东资格确认等等。

  扣非后利润连亏六年 靠卖资产续命

  实际上,在此轮股价的上涨之际,西安旅游的处境仍然格外艰难。

  10月27日,西安旅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24亿元,净亏损1057.48万元,扣非归母净亏损1553.96万元。这已经是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的第六年亏损。

  为了缓解亏损压力,西安旅游不得不卖资产续命,而且交易对象还是关联方,西安旅游全资子公司西安旅游集团恒大置业有限公司。

  今年11月初,西安旅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4亿元价格转让其持有的西安草堂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奥莱公司”)35%的股权给西安旅游集团恒大置业有限公司。据悉,奥莱公司在评估基准日2018年8月31日的净资产账面值为7378.55万元,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约为4亿元,评估增值约3.26亿元,增值率高达442.48%。

  而根据财报显示的信息,上述奥莱公司在2015年至2018年半年报,净利润的贡献均为亏损,分别是-453.18万元、-315.92万元、-314.68万元和-103.15万元

  这笔交易很快被深交所关注问询,公司回复称,评估增值率较高主要是因为存货,开发成本评估增值。企业拿地较早,成本较低,项目所处地户县于 2016年撤县设区,变更为西安市鄠邑区,项目所在的草堂基地系鄠邑区人民政府与西安高新区合作共建的产业基地西安高新区“两带四区七园区(基地)”中的重要板块之一,周边区域地价上涨幅度较大等综合原因导致评估增值。

  此外,据2018年三季报,公司在去年收购北京畅达天下广告公司失败后,今年又重新开始谈判。截止信息披露日,各中介机构有序开展标的公司业务梳理、供应商及客户走访、核心人员访谈、审计评估程序执行等一系列工作,各项工作正全力推进中。

  (公司观察 文/宇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西安旅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