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推封闭5年的基金:主代销不是招行 4大疑团待解

东方红推封闭5年的基金:主代销不是招行 4大疑团待解
2018年10月09日 19:3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基金讯 近期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告,10月23日起发行公募基金行业内首只五年定期开放偏股混合型基金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501066)。wind数据显示,国内市场共有851只定开基金,多只明星偏股定开基金回撤超10%。此外,东方红恒元主代销渠道不是招商银行,而是建设银行,也引起了业内关注。>>>一文看懂:封闭期五年的东方红恒元

  市场上共851只定开基金

  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10月8日,共有851只定期开放基金(除分级基金、短期理财债基,A类C类分开计算),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560只,平衡混合型基金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0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97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16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34只,国际(QDII)债券型基金4只,股票多空14只,短期纯债型基金3只。如下表。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数量超5000只。

  多只明星偏股定开基金回撤超10%

  由于东方红恒元是偏股混基,所以我们剔除偏债基金、QDII等相关产品,再剔除未成立的基金,仅留下得到97只偏股混合和灵活配置两种类型的定期开放基金。

  这97只基金,多数产品业绩基准中对标权益的部分低于60%,所以再做二次剔除。例如某灵活配置定开基金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50%”,不宜与偏股混基作比较。

  经过两次剔除后,还剩下19只定期开放基金,如下表。其中,中欧精选每月开放一次,所以其定开属性并不强。还有中邮尊享一年定开,银华明择多策略,中欧恒利三年定开,东方红睿玺三年,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等产品可以参照。

  具体来看,中邮尊享一年定开原基金经理任泽松,在2014年-2015年之时,受投资者的追捧程度,不亚于近两年的东方红。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中欧恒利成立近一年,净值浮亏超10%,今日(10月9日)场内交易价格0.85元。东方红旗下的睿玺、睿泽净值浮亏亦有10%。虽然这几只基金距离下一开放日还早,但是持有过程中的净值浮亏,还需要投资者能“耐得住寂寞”。

  持有时间超5年不一定赚钱 最惨亏45%

  基金赚钱,基民亏钱有很多原因,其中,许多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认为,基民持有时间短是主因。那么,持有时间长,一定能赚钱吗?

  根据wind数据,截止10月8日,成立于2013年10月以前的偏股混基有419只,平均收益41%。其中,有34只收益超100%,但是也有54只基金,近五年获得了负收益。跌幅居前的偏股混基如下。

  同期,近五年18只主动股票基金平均收益50%,但是也有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泰达宏利首选企业三只基金回报为负。

  东方红恒元四大疑团待解

  东方红恒元这只基金到底该不该买?业内人士业内主要关注四个方面。第一,不是封闭期长就能赚钱,也不是持有时间长就能赚,只能说长期投资盈利概率比较大。

  第二,东方红也只是2016年至2017年的白马行情时,表现突出,而今年业绩一般,未来业绩能否持续也不确定。另外,投资者若为了追捧林鹏而购买该产品,那么有一定的风险,例如,林鹏今年6月和8月分别不再管理东方红睿逸定期开放混合、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两只产品。

  集思录副总裁郑志勇表示,公募基金发展的大趋势还是从封闭式向开放式进化,但是东方红凭借优秀的历史业绩,采用封闭式的模式解决了基金投资者长期不赚钱的困局,其关键还是其优秀的业绩还可以持续多长时间。

  第三,还有投资者考虑,场内交易的东证睿轩、东证睿华均处于折价状态,所以对于东方红恒元,其上市也有可能折价,到时候再买也不迟,并且东方红的产品认购费不打折,从这一角度考虑,并不划算。

  第四,过去,业内普遍认为,招商银行是东方红旗下产品代销的主渠道,但是根据近期东方红资管官微发布的产品信息文章中的代销机构,招商银行并不是主代销渠道,而是建行。有投资者怀疑,部分机构对此产品或有分歧。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