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特生物上市一年“忘初心” 变更IPO募投项目寻并购

海特生物上市一年“忘初心” 变更IPO募投项目寻并购
2018年09月25日 17:2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9月14日,海特生物发布收购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天津市汉康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汉康”或“收购标的”)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4.5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市公司发布收购公告的当天,也发布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下称“募投变更公告”),拟改变IPO募集资金3.68亿元用于此次股权收购,而公司去年IPO募资净额为7.97亿元。

  但值得关注的是,海特生物刚上市一年,便改变部分IPO募投项目的“初心”,究竟为何?

  上市一年“忘初心”:变更部分IPO募投项目 变更资金全部用于收购

  海特生物于2017年8月登陆创业板,主营业务为生物制品、凝血酶等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IPO募资总额8.51亿元,募资净额为7.97亿元,分别用于生物工程药物综合制剂基地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项目和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其中,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项目原计划总投资3.8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项目已累计投入金额1624.43万元,投入进度为4.27%。

  而根据此次募投变更公告,公司提调整“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项目”投资规模,由3.8亿元变更为1262万元,变更比例达96.68%。不难发现,1262万元投资总额比2018年6月底的1624万元还要低。

  值得注意的是,海特生物上市才一年就变更IPO募资用途,为什么这么急切?上市公司称,天津汉康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和强大研发团队,收购可以丰富业务研发领域,降低单一产品依赖。此次变更有利于上市公司收购天津汉康,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

  新浪财经注意到,上市公司解释的逻辑是天津汉康是家好公司,所以收购它就是正确的。但公司却没有解释原募投项目为什么不再进行下去。毕竟,公司上市才一年时间。

  海特生物招股书显示“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初心”:为了提升创新能力和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公司现有的研发场地、设施、设备、仪器、实验室环境、技术和人员等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制约了公司研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此,公司拟投资3.8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项目”,以满足公司新产品研发和在产品生产工艺、适应症改进研究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研究开发、质量保证等方面的核心能力,确保公司的持续竞争优势。

  “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项目”拟新增蛋白质药物研发楼、综合研发楼、药物质量研究中心和动物实验楼,其主要研发目标和功能概要如下图所示:

  而天津汉康的业务是提供小分子化学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全产业链企业,主营业务涵盖临床前CRO、临床CRO、药物产业化生产及销售。

  不难看出,“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项目”和天津汉康的业务不太一致,那上市公司为何要变更原IPO募投项目?

  上市公司业绩连降  外延并购能否注入“强心剂” ?

  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海特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和2.69亿元,同比下降2.69%和30.89%;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和0.46亿元,同比下降9.34%和33.18%。不难看出,公司在上市一年内便遭遇困境。

  新浪财经发现,公司产品单一和销售费用畸高是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海特生物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产品金路捷是公司最主要产品,2013-2017年金路捷销售收入都占到了当期营业收入的99%以上。

  此外,海特生物2017年的销售费用率在同行上市公司中是最高的,为66.09%。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为62.23%。此外,公司的销售费用都数倍于当期净利润。可以看出,海特生物是一家极度“重营销轻研发”的公司。

  海特生物在上市一年时间里,业绩接连下降,欲借助收购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标的公司在2017年净利润还为负值,未来能否产生可观利润还有待检验。

  收购公告显示,天津汉康拥有研发和技术优势。据《天津市汉康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审计报告》,天津汉康2017年度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为1497.37万元和1646.35万元;2018年1-7月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为1345.56万元和682.06万元。

  不难看出,虽然天津汉康的研发费用率不算低,但与销售费用率也很接近,且都在2000万元以下。(段练/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