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遇挫折? 五洋停车实控人家族下半年连续减持

转型遇挫折? 五洋停车实控人家族下半年连续减持
2018年09月19日 17:51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9月19日消息,五洋停车低开高走,截止收盘,股价涨3.45%,累计成交4168万元。而公司昨日晚间公告,实控人之一的侯友夫、蔡敏计划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实控人又双叒叕减持了。

  五洋停车(原名五洋科技)原本是一家提供散料搬运解决方案的企业,下游行业主要包括矿山开采、建筑、港口码头、电力、水泥、制造、钢铁等。而公司近几年发力转型,并购伟创自动化和天辰智能后,致力于推动本身的业务转型升级,进入大件物品搬运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到了现在,公司在智能化机械式停车设备、物流及智能仓储系统、停车场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业务等方面发力,毕竟公司连名字也改成“停车”了,可见其转型之决心。

  “上市综合症”后业绩难言有起色

  上市之初的五洋停车也逃避不了“上市综合症”,2015年业绩下滑明显,当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7%,可扣非净利同比增长率却为-29.96%。在随后的几年中,五洋停车的拥有了较大的改善,2016年业绩奋起直追,扣非净利同比大增超两倍,但后期的增长性不足也成为今年困扰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

  通过五洋停车今年的半年报发现,五洋停车的经营发展确实遇到了不少的阻碍。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五洋停车业绩亮眼,扣非净利润达到4949万,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超过50%,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8%。而业绩增长背后的原因,是公司收购天辰智能后合并报表所致。营收大幅增长的背后,也伴随着公司三费的大幅增长的问题。公司未来能否可以保持这样的高增长性仍就是个未知数。

  商誉高悬 子公司业绩承若埋隐患

  说到天辰智能(全称:山东天辰智能停车有限公司),就不能一带而过了。2017年五洋停车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天辰智能100%股权。此次收购,是五洋停车以后产业布局的重要一步,毕竟自己连名字都跟着改了。据了解,天辰智能的主营业务为中机械式停车设备、自动收费系统、 自动化物流设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我们不难发现,这些都将是五洋停车所说的“智能停车产业”的基石。年报显示,天辰智能总资产达到了2.53亿元的子公司,上半年对净利润贡献为621.6万元。

  和其他已知的六家净利润为负的子公司相比,天辰智能的成绩也算说得过去。但是其中的隐患也仍旧不容忽视。

  提到隐患,就要提到五洋停车的商誉了,其是个不容忽视的存在。2018半年报显示,公司商誉原值为5.15亿元,占总资产约25%,净资产约35%,是净利润的将近10倍左右。年报显示,其中天辰智能给公司带来的商誉达到了1.67亿元。

  公告显示,天辰智能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承诺数分别为2300万元、3200万元、3900万元和4600万元。业绩承诺主体承诺,天辰智能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度四年累计实际净利润将不低于1.4亿元。也就是说上半年天辰智能仅仅完成今年业绩承诺的约20%,与承诺利润相差甚远。

  年报显示,收购天辰智能100%股权,如天辰智能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商誉减值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减少公司的当期利润,若一旦集中计提大额的商誉减值,将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因此,这也使得五洋停车未来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又增添了不小的隐患。

  面对着1.67亿元的商誉,只要出现减值迹象,天辰智能的净利润将不堪一击。

  债户“小而多” 应收账款再埋雷   

  另一方面,五洋停车半年报中的应收账款情况也同样不容乐观。2018半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5.30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5.75%,相较去年同期激增了48%。

  而这其中最大风险在于,应收账款的11.7%左右仅仅源于前五名客户,这也就说明五洋停车的应收账款风分布于多个合作方与多个客户之间,拖欠方呈现出“小而多”的问题。这样导致公司在对其催收上会遇到不小的阻碍,应收账款的坏账率也将存在大幅提高风险。

  总之,五洋停车目前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与坏账风险不可小觑。

  实控人家族下半年疯狂减持 86岁老母亲3个月累计套现超过6000万  

  据统计,目前江苏上市企业中,存在家族或家族控股的企业共有152家,而五洋停车也是其中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目前实控人为侯友夫、蔡敏与寿招爱一家三口。截止目前,三人分别的持股比例为12.04%、12.19%、5.57%,侯友夫与蔡敏为夫妻关系,寿招爱与侯友夫为母子关系。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侯友夫的母亲寿招爱,据悉,老人家1932年生人,目前已然是86岁的高龄。

  观察近两年的数据,公司的实控人与大股东们已经合计减持套现1亿元了。而作为公司实控人的侯友夫、蔡敏与寿招爱一家三口,从今年6月1日起便开始了疯狂减持之路,三人累计减持套现9261万元,其中寿招爱一人三个月内累计套现超过6000万。三位实控人的疯狂减持的时间节点也与年报的公布不谋而合。

  而上市三年半的五洋停车,在分红数据方面显示,累计4次分红,金额共计为0.45亿元。

  不再满足于减持 大股东今年股权质押24次

  在A股市场中,股权质押也是时下流行的套现方式,而这其中怎么又少的了五洋停车呢?对于股权质押来讲,它不影响大股东的控股权,所谓质押无非是把手里的股份抵押出去,获得贷款,也不会产生股权变更。这也使得股权质押受到了五洋停车实控人们的“宠爱”。

  仅在今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大股东们就已经累计实施了24次股权质押。根据最新更新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侯友夫、蔡敏与寿招爱,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1456260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8%,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合计11672.8万股,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4.40%,占公司总股本的16.31%。

  总而言之,大股东与实控人近一年的减持与质押行为都透露着最近似乎很“缺钱”。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