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创新科技5领域存万亿美元机会 监管是最大风险

瑞银:创新科技5领域存万亿美元机会 监管是最大风险
2018年09月14日 15:49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下午,UBS瑞银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办了“第二届创新科技行业CEO高峰会”的媒体见面会。瑞银财富管理中国区主管及董事总经理吕子杰女士、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胡一帆博士,以及第四范式(4Paradigm)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戴文渊先生作为嘉宾,与到会的媒体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和交流。

“瑞银创新科技行业CEO高峰会”媒体见面会上嘉宾分享“瑞银创新科技行业CEO高峰会”媒体见面会上嘉宾分享

  吕子杰:创新科技5领域存万亿美元机会

  瑞银财富管理中国区主管吕子杰女士首先介绍了高峰会的情况,瑞银财富管理自2013年在大中华区已成功举办9个不同行业的高峰会,超过2500名CEO和企业家参与其中,这次的会议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届创新科技行业CEO高峰会,主题为“创新世界 创新自我”,有超过400名大中华区的业界领袖和企业精英参加,近20名专家和行业领袖在会上发言。

  吕子杰女士在和媒体交流中特别提到了,未来在创新科技的细分领域,存在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和投资机会。

  她表示,在科技创新方面,有5类主流科技将在下一个十年间改变许多行业,包括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虚拟现实(AR/VR)、大数据、云计算和5G。根据瑞银的研究,预计这些行业整体规模将以平均每年12.8%的速度扩大,从2017年的420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1万亿美元。

  除此之外,包括在金融、自动化、物流、医疗、教育等多个科技创新细分领域的应用,都将对影响商业发展甚至改变世界。

瑞银财富管理中国区主管及董事总经理 吕子杰在“瑞银创新科技行业CEO高峰会”媒体见面会上演讲瑞银财富管理中国区主管及董事总经理 吕子杰在“瑞银创新科技行业CEO高峰会”媒体见面会上演讲

  胡一帆:行业剧变增加投资难度 监管变化是最大风险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胡一帆博士在媒体交流中表示,包括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和5G等在内的使能科技,未来确实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是暗藏的潜在风险也同样值得投资者警惕。

  胡一帆博士称,过去10年是中国投资的黄金10年,我们产生了98个独角兽,占到世界独角兽的40%,无论下一个风口在哪,使能科技领域会促使整个行业发生颠覆性发展,蕴藏巨大机会。

  从具体领域来看,狭义AI产业营收将从2017年的72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43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5%,相当于全球平均IT支出的5倍;

  AR/VR领域,目前应用最多的是娱乐行业、游戏和模拟,未来会在银行、零售、传媒有更多的模拟场景应用,这个领域的营收2017年较少,大约80亿美元左右,2025年瑞银预测会超过千亿,实现13倍的增长;

  大数据领域目前正出现井喷,数据量从2010年至今增长了约50倍,取得海量数据后通过数据分析,可应用于零售、公用事业、制造业、教育、医药等众多行业,现全球有1500亿美元的市值,判断到2025年,会增长到2850亿,复合增长率超过8%,相当于全球AI支出的2倍;

  云计算是这几个领域中规模最大的产业,现在已经达到2600亿美元,瑞银预计2025年还要翻一番,达到5200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相当于全球IT支出的15-19倍;

  5G是目前各个国家应用和投资的重要方向,相关标准的制定是各国竞争的焦点,现在产业规模仅仅约20亿美元、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到2025年,预计会增加25倍。

  值得一提的是,新浪财经从业内人士了解到,上述这些投资领域中,在A股已挂牌的上市科技公司中,拥有较高门槛和核心技术的优质标的还比较稀缺、需要仔细甄别,目前主要还是要从海外上市公司、或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中寻找这些领域存在的投资机会。

  最后,胡博士还特别提醒投资者,在创新科技行业中,有很多的潜在风险,其中最大的潜在风险就是监管。因为现在科技跑得比监管快,监管趋势收紧也会给行业带来改变。另外,这个行业的变化日新月异,因此要捕捉到那些有长期竞争力的公司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戴文渊:AI开始渗透各行各业 厨师和记者最难被替代

  第四范式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戴文渊先生是首位获得中国智能界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一等奖)的企业家,也曾拿到百度最高奖和华为总裁奖,对人工智能(AI)领域有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

  回顾AI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和应用历史时,戴先生表示,最开始在13年前做AI的时候,那时候连理论都不完全完善,后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数据量的增加,做出来的实验越来越接近有用,2008年时,发现人工智能行业最需要有一个有用的应用,就开始和一些互联网公司接触并合作,结合他们的场景做一些有用的AI,后来加入百度做“凤巢”系统。

  之后,戴先生便开始了AI的应用工作。首先是互联网广告领域,紧接着是新闻领域、金融和医疗,随后又向更多的行业进行渗透,AI技术应用于越来越多的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戴先生称,自己现在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工作会被AI所替代,特别是很多理科工作会被替代,本人也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去学文科,从事两个行业,第一个是厨师,第二个是记者,因为觉得这两个行业是最不容易被人工智能所替代的工作。

  (公司观察 文/丁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