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净利激增无水分?股价下挫 扣非净利增速降4成

白云山净利激增无水分?股价下挫 扣非净利增速降4成
2018年08月24日 17:25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白云山8月22日晚间公布半年报净利激增126%,但次日股价即高开低走,今日股价收盘再度大跌3.61%。投资者不禁生出疑问:净利暴增股价大跌,是市场自身的原因,还是公司激增的净利有水分?

  扣非净利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扣非净利增长率仅有去年六成

  8月22日,白云山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48.40亿元,同比增长33.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9亿元,同比增长126.14%。 尽管净利表现相当不错,但这是公司的真实表现吗?

  扣非净利或可以揭开真面目。

  非经常性损益有时候会严重误导投资者对公司真实盈利能力的判断,因此,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应该在财报中披露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数据。

  白云山半年报扣除非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36.72%。乍然一看,似乎也是比较不错的,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实际上,今年半年报扣非净利增速仅有去年同期增速59.7%,下降幅度高达40.3%。2017年半年报净利增速是62%。

  此外,白云山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8.72亿元,二季度扣非净利润6.69亿元,公司业绩出现明显环比下滑,扣非净利环比降幅达23.39%。

  销售费用是研发投入9倍 同期研发投入占营收不足2%

  白云山半年报销售费用21.75亿元,同比下降2.74%,研发投入2.42亿元,上半年销售费用是研发投入的8.98倍。研发投入相对去年同期的1.34亿元,尽管有81.14%的增幅,但在营收高达148.4亿元的情况下,研发营收比仅仅1.63%。

  市场关注的另一大焦点——白云山的国产仿制药伟哥枸橼酸西地那非(“金戈”)从2014年10月上市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本次半年报中却未有具体数据和描述。

  瑞银:白云山港股部分目标价降至36.97元

  瑞银报告指出,报告期内,主要产品罐装王老吉凉茶销量同比增长仅12%,令人失望,由于折扣加大,大健康业务收入仅升5.5%至52.75亿人民币,表现逊预期。因应上半年业绩表现,调整集团2018-20年每股盈测+42%、-6%及-6%,目标价由37.81港元降至36.97港元,相当于2019年预测市盈率16倍。

  白云山净利暴增,但扣非净利这一衡量上市公司经营的重要指标增速下滑无疑令市场质疑公司成长性,市场“用脚投票”也就见怪不怪了。(文/高云)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