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药21亿并购告吹 中报扣非净利腰斩销售费暴增

海南海药21亿并购告吹 中报扣非净利腰斩销售费暴增
2018年08月23日 14:55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相关阅读】

  海南海药21.4亿并购奇力制药:业绩变脸 扭亏靠理财

  新浪财经讯 8月21日,海南海药(维权)宣布终止筹划时长达九个月之久的并购案,事实上自重组方案出炉,便饱受市场争议,海南海药耗资21.4亿元,溢价238.89%并购奇力制药,但双方却没有签订对赌协议,如今终止重组,公司解释的原因是与标的公司估值未最终达成一致。

  此外,海南海药还于近日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出现腰斩,销售费用暴增347.18%,是研发投入的13.66倍,近年来公司边融资,边激进扩张,同时热衷理财和炒股,重组复牌不足两月,市值却已蒸发超80亿。

  一、估值未达成一致并购终止 复牌不足两月市值蒸发81.6亿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海药此次重组最早始于2017年11月22日,今年5月22日,公司披露《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并购细节及标的浮出水面,海南海药拟支付现金购买东控健康等44名股东持有的海口奇力制药100%股份,交易作价21.42亿元。

  同海南海药相同,奇力制药也是一家位于海口的医药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以研发生产抗生素、心血管用药、消化系统用药为主,产品线覆盖西药化学制剂与中药、黎药,拥有108个药品品种合计216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

  根据当时的重组预案,奇力制药净资产账面价值为6.03亿元,预估值为20.44亿元,预估增值14.41亿元,增值率238.89%,并且标的奇力制药并未作出任何的业绩承诺。

  对于此次重组,市场并不认可,7月9日复牌首日股价跌停,次日再次放量下跌7.33%,随后股价一路下挫,截止22日报收6.59元,较停牌之前已经跌去48.11%,复牌不足两月,市值蒸发81.6亿元。

  而对于终止此次重组的原因,海南海药解释称,鉴于近期医药行业并购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公司与交易对方对标的公司估值未最终达成一致,为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经双方协议一致,拟终止本次交易。

  公司同时承诺,自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少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中报扣非净利润腰斩 销售费用暴增347.18%

  近日,海南海药发布了2018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3亿元,同比增长51.06%,实现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31.61%,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有3068.1万元,同比下降49.09%。

  在这超1.1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中,9850.59万元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这一部分收益主要是今年5月,公司以1亿元的价格转让联营企业中国抗体10%股权确认收益。

  资料显示,此番出售后,海南海药仍然持有中国抗体21.01%股权,中国抗体在中国取得了治疗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批文,但2016年及2017年,中国抗体并没有任何营业收入,两年累计亏损5904.39万元,且截止2017年底,负债率已达147.7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海南海药本期营收增长51%,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1910.44万元,较去年同期稍有好转,截止上半年末,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6.0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此外,海南海药上半年的销售费用暴增347.18%,达到了4.08亿元,主要增长的项目是销售推广费及市场开发费,公司在半年报中解释,上半年为加大对终端市场的开拓和掌控,减少市场中间环节,增加销售费用投入所致。与高额的销售费用相对的是,上半年研发投入仅有2988.5万元,销售费用达到了研发投入的13.66倍。

  三、融资、扩张、理财、炒股并行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的货币资金有30.85亿元,表面上看海南海药不缺钱,这与公司近些年大手笔的融资不无关系。

  2016年,海南海药完成一轮定增,募资30亿元,投入的项目为生物医药产业园、湖南廉桥药都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

  除定增外,海南海药还通过银行借款融资,截止上半年,公司的短期借款达到了18.86亿元,整体的负债率达51.49%。

  另外,大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累计质押了3.32亿股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72.96%,占总股本比例为24.87%。

  一边是大手笔融资,另一边公司扩张脚步不断,在投资PE、参与并购、购买房产,以及向子公司增资等方面耗费了大量资金。今年5月22日,公司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前12个月内购买、出售资产的情况,不足两年的时间内,涉及购买、出售资产便多达13起。

  除激进扩张外,海南海药还热衷理财与炒股,截止上半年,购买理财产品发生额5.98亿元,炒股方面,2017年7月,公司审议通过《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而截止上半年,公司投资的股票包括人民同泰金明精机金陵药业、东洋药业、上海复旦等,报告期内损益为270.56万元。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