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椰岛净利减少1500% 主营中高档酒类营业暴跌90%

*ST椰岛净利减少1500% 主营中高档酒类营业暴跌90%
2018年08月17日 16:27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编者按8月17日消息,深陷经营困局的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椰岛”)再次披露不利消息。海南椰岛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291,774,122.39元,同比减少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514,708.09元,去年同期-706.46万元,同比减少1549.28%。

  保健酒第一股ST椰岛净利暴跌1500%

  公告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曲锋、邓亚平、杨雪玲为新进流通股东。

  曾为“保健酒第一股”,海南椰岛2018年上半年并未扭亏为盈,亏损态势却继续加剧,已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同时引发退市担忧。新浪财经梳理发现,海南椰岛主业已经连续亏损4年了。数据表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海南椰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约为-1161万元、-1392万元、-4011万元和-1.27亿元,并且亏损态势仍在加剧。

  主营产品销售不利  亏损过亿颓势难止

  *ST椰岛曾经是保健酒第一股,然而由于主营业务分散,股权转让久悬未决,业绩连年下滑直到去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披星戴帽。

产品档次 

本期销售收入

上期销售收入

同比(%

主要代表品牌

高档

3,172.00

3,416.91

-7.17

鹿龟酒

中高档

203.77

2,066.20

-90.14

海口大曲系列、原浆酒系列

中档

6,646.59

9,450.49

-29.67

海王酒

低档

310.31

914.04

-66.05

三椰春、海南米酒

合计

10,332.67

15,847.64

-34.80

 

  2018年半年度经营数据公告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椰岛主营业务为三大块:酒类、房地产、特色食品。2018年中报数据则显示,在高档、中高档、中档酒、低档酒四个类别产品均出现了断崖式业绩下滑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中高档海口大曲系列、原浆酒系列,净利润同比下滑90%,低档酒三椰春、海南米酒也下滑66%。一旦营业利润亏损,显示上市公司主业出现了较大问题。

  据 《财经啸侃》撰文,目前曾经风光一时的海南椰岛在劲酒和其他品牌的夹击下,可谓度日如年,核心市场业绩逐年下滑。海南椰岛鹿龟酒曾经在江西赣州、福建泉州和江浙局部区域等地销售领先于劲酒。但由于近年来,海南椰岛对市场控制能力的缺乏,这些地区的市场销售均不敌劲酒。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海南椰岛遇到经营困境,人员的大幅变动、在白酒板块的失利以及保健酒主业竞争加剧,都意味着未来留给海南椰岛的发展机会被进一步压缩。

  自面临退市危机后,从不断参加各类酒展酒会到公开强调全国化布局战略,海南椰岛加大了品牌推广力度,但目前暂时还未达到预期效果。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ST椰岛原来采取的是以礼品市场为主的保健酒销售策略,随着行业需求的转变,其销售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近两年,ST椰岛开始不断加强渠道经营,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管理难度。对于ST椰岛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与其他酒企相比体量较小,很难承受频频增发债务带来的负面影响。

  海南椰岛在半年报中称,上半年公司进一步明确以保健酒业为主业的战略布局,下半年将充分发挥保健酒主业资源优势,提升竞争能力。海南椰岛酒业发展公司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马金全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海南椰岛在市场机遇、公司发展、团队的运营建设、产品序列上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比如推出了新海王酒150做为战略大单品,采取了新的(授信)模式,共同把这个市场做起来,一起把市场蛋糕做大,才是椰岛发展的核心。”(新浪财经 陈靖/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