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徽酒严重区域化难突围 大股东质押87%股权存风险

金徽酒严重区域化难突围 大股东质押87%股权存风险
2018年08月09日 18:5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8月7日,金徽酒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4亿元,同比增长10.31%,实现净利润为1.58亿元,同比增长11.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10.95%。

  业绩增速缓慢 严重区域化突围难

  金徽酒地处秦岭南麓、嘉陵江畔的甘肃省陇南市,主导产品涵盖“金徽年份”、“金徽正能量”、“柔和金徽”、“世纪金徽星级”、“金徽曲酒”等多个系列。

  一直以来,西北市场是金徽酒的重点拓展区域,目前销售网络已覆盖甘肃、宁夏、陕西、新疆、西藏等地,而甘肃作为大本营又是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金徽酒在甘肃省内市场实现的营业收入达到了7.23亿元,营收占比高达91.04%,而省内市场又集中在兰州周边及陇南市、天水市等地区,三地区合计销售收入5.29亿元,占比66.59%。

  2016年和2017年,金徽酒在甘肃省内的销售收入比重分别为91.68%和91.9%,严重依赖甘肃省内市场。

  与部分地方酒企热衷走向全国不同的是,金徽酒选择的是深耕省内及西北市场,其董事长周志刚曾表示,金徽酒的发展战略仍是立足甘肃、发展西北,从而实现可持续增长。

  但不容忽视的是,白酒行业的品牌消费集中度不断加深,行业呈现出向高品质、大品牌转变,金徽酒一方面需应对国内一二线知名品牌的不断渗透,另一方面,省内市场毕竟空间有限,还需面临省内诸如红川、武酒、汉武御等多家地方酒企虎视眈眈,金徽酒压力不小。

  此外,若金徽酒意欲扩张西北地区其他省市,仍然面临诸多强力的对手 ,如新疆的伊力特、青海的青青稞酒、内蒙古的河套酒业等,2017年年报显示,伊力特和青青稞酒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19亿元和13.18亿元。

  事实上,或是由于困于省内难以走出去,金徽酒近年来业绩增幅在同行业内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幅仅为10.31%,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为16.74%、8.02%和4.35%。同期的净利润增幅均跑赢营收增幅,这主要还是得益于金徽酒调整产品结果,高毛利率的高档酒占比不断提升。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存风险 机构二季度齐减持

  今年6月,金徽酒抛出一份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陇南春车间技术改造项目、金徽酒生产及综合配套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公告显示,经销商通过华龙证券-金徽酒正能量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不超过12315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23%。员工通过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不超过7311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14%。

  金徽酒2016年3月IPO上市,彼时募资7.1亿,用于优质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及科技研发项目。根据公司公告,截止2017年底时,IPO募资的7.1亿元,仅剩681.8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金辉酒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不容小觑,数据显示,金徽酒控股股东亚特集团已经累计质押股份1.7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87.45%,占公司总股本的48.34%。

  从股东持股情况来看,今年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5名股东均进行了减持,聚宝盆95号信托减持61.6万股,长安投资798号信托减持50.73万股,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减持69.66万股,另外个人投资者张虎、胡凤华分别减持157.26万股和20万股。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