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补充质押防爆仓 雨虹大股东质押市值66亿存风险

接连补充质押防爆仓 雨虹大股东质押市值66亿存风险
2018年07月12日 15: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平价受让国外资产 雨虹大股东或涉侵占中小股东权益

东方雨虹:白马民企股价陨落 蒙眼狂奔背后的杠杆危局

  在研究东方雨虹的过程中,新浪财经发现除了东方雨虹面临造血能力极差,依赖融资维持运营和激进扩张之外,大股东实际控制的高能环境几乎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希望了解东方雨虹情况的读者可以关注新浪财经的相关系列文章。本文主要讨论大股东实际控制的高能环境的财务情况以及大股东本人面临的质押风险。

  东方雨虹大股东李卫国先生还控制着上市公司高能环境,持股比例为22.39%。同时新浪财经发现高能环境股价较2017年4月28日高点的19元大幅杀跌,截止7月11日收盘股价仅为8.95元,也就是说公司股价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跌了腰斩还多。那么公司的经营情况如何呢?我们可以从董事长对公司的寄语看出一丝端倪,而李卫国先生在2017年年底给公司的寄语是:“屡败屡战,勇猛精进。”

  高能环境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报告期内,工程建设收入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占营业收入的 74.23%。工程建设收入包括以总承包、专业承包方式承接的项目和以 BOT、PPP 等方式承接的投资运营项目在建设期实现的建造合同收入。涉及到PPP我们知道回款往往较慢,今年东方园林等企业面临的困境也是PPP行业的写照。

  细看高能环境2017年报表我们也能发现公司的经营压力:

  公司流动比率0.83,速动比率0.3,即公司当前流动资产甚至不足以覆盖公司流动负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仅为公司带息负债的5%,公司非筹资性现金净流量与流动负债的比率为-22%。同时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 213.67%,主要是因为银行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公司短期借款14.8亿,占总资产比例为24%)以及欧元贷款产生的汇兑损失(损失1400万,因人民币贬值)所致,尽管年报显示公司现金流已经非常吃紧,但是高能环境公司和东方雨虹一样,依然保持着较激进的投资扩张活动。年报显示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3.95亿变为-7.7亿,较上年同期减少 109.22%,主要原因是投资并购阳新鹏富、宁波大地、扬子化工、中色东方等公司所致。

  更严重的是公司的财务稳健性在一季度进一步恶化,高能环境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37亿,而当期短期借款为16.3亿。

  高能环境也充分意识到了自身现金流的风险,公司在年报中提醒风险称:公司已签订的投资运营项目较多,项目在建设阶段需要公司负责全部资金投入。此外,基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公司不断加大对外投资并购的力度,外延式发展对于资金需求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公司在高速成长过程中面临短期资金不足的风险。公司将于 2018 年完成总额 8.4 亿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会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助推公司业务发展。

  总而言之,高能环境和东方雨虹的问题非常类似,即高度依赖融资保持运营和扩张,自身经营性现金流捉襟见肘,然后公司试图通过融资活动保持当前运营和扩张,同时融资手段也如出一辙,都是发行可转债。

  那么如果高能环境现金流情况持续恶化,那么是否会影响到大股东个人财务情况,从而进一步影响到大股东在东方雨虹的巨额股权质押?

  2018年4月7日高能环境发布公告称拟接受控股股东李卫国先生无偿借款不超过人民币 2 亿元,借款期限不超过三个月,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费用。这可能从一个侧面证明了高能环境资金流较紧张,所以需要大股东进行输血。

  此外除了大股东不断耗资增持高能环境(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合计增持多次,耗资约6286万),高能环境也分别在2018年3月27日、2018年6月6日、2018年6月27日公告大股东进行了“补充质押”, 李卫国先生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 1.3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 87.01%。

  同期东方雨虹亦在2018年7月6日公告披露称公司控股股东李卫国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李兴国先生累计质押所持公司股份为3.6亿股,占公司 2018 年 7 月 4 日总股本的 24.02%,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 78.81%。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5月26日到2018年7月6日,公司先后五次公告称大股东合计质押1153万股以补充质押,一次质押930万股用于个人资金周转,两次质押1020万股用于个人投资。

  持有的两家上市公司都维持非常高的质押比率,而且持续补充质押不得不让人对大股东财务情况心生疑虑。因为控股股东质押用途为“补充质押”,有业内人士称:补充质押说明其质押有平仓的风险,因此必须增加抵押物。换言之,如果股价持续下跌,那么大股东平仓的风险会持续存在。

  按照2018年7月11日收盘价,新浪财经推算李卫国在东方雨虹和高能环保合计质押市值高达66.6亿,那么其通过质押套出的巨额现金去了哪?大股东是否有质押平仓风险?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可能需要投资者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