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半年盘点:板块跌12% 平安跌三成市值蒸发723亿

银行股半年盘点:板块跌12% 平安跌三成市值蒸发723亿
2018年07月02日 17: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讯 A股市场今日再度重挫,而银行板块成为今日市场下挫的“主力”之一,其中,建设银行跌5.04%,工商银行跌4.51%,中国银行跌3.88%,农业银行跌3.49%。

  实际上不仅是今日,今年上半年银行板块整体表现都不尽人意,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银行板块整体上半年跌幅达到12.12%,具体到个股,仅成都银行、上海银行和中信银行三只个股上半年实现上涨,从跌幅榜来看,张家港行以48.04%的跌幅位居跌幅榜首,平安银行、浦发银行领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分别跌去31.65%和24.07%,另外建设银行以14.71%的跌幅领跌四大国有行。

(银行股部分指标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截止日期:6月30日)(银行股部分指标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截止日期:6月30日)

  其中,平安银行上半年股价仅1月份曾有小幅升高,此后便持续萎靡不振,而其股价在同类股中领跌,与业绩及多项银行监管指标表现较差不无关系,根据平安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31亿元,仅较上年增长2.61%,在同类银行股中业绩增速垫底。

  此外,2017年公司的不良贷款率为1.7%,2015年及2016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5%和1.74%,与其他银行股相比,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排名第7,也是处于靠前位置。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主要来源于企业贷款,占比为50.18%,企业贷款的不良率达到2.22%,远远高于2016年末的1.87%。

  平安银行2017年末净息差也出现了下滑,从上年末的2.75%下滑了38个基点至2.37%,对此公司的解释为受营改增价税分离及同业业务市场利率上行等因素影响,导致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同比上升。

  与平安银行相比,2017年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更是高达2.14%,较上年末增加了0.25个百分点,深陷不良泥潭,仅次于江阴银行位居上市银行股中第二,同样,不良贷款的增加,也吞噬了公司的利润,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542亿元,仅较上年上涨2.18%,增速垫底。

  对此,平安证券表示,浦发银行不良的攀升,拨备覆盖率却大幅下滑,存在抵补压力。

  从浦发银行今年一季报来看,公司业绩甚至出现下滑,截止一季度末,浦发银行营业收入为396.29亿元,比2016年同期的429.45亿元下降了7.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5亿元,比2016年同期减少1.57亿元,降幅为1.09%。

  今年1月份,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违规发放贷款,被四川银监局做出处罚,共罚没4.62亿元,原浦发成都分行行长王兵被“双开”。

  截止6月29日,浦发银行年内的跌幅达到了24.07%,在全国性股份银行中,跌幅仅次于平安银行,市值已蒸发889亿。

  银行股连续下挫,但依然有券商出具研报表示看多,其中天风证券认为,因贸易摩擦加剧及去杠杆等引发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以及资管新规等落地对股市的影响,银行(中信)指数自2月5日高点以来回调已达26%,PB估值已十分接近历史最底部,考虑到政府要求国有银行6月加大放贷力度,我们预计6月新增贷款将放量,社融将企稳,或催化银行板块估值修复,静待花开。

  川财证券研报也认为,长期来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逐渐缓和,和国内经济去杠杆力度的不断下降,金融监管的不断趋严,市场上对于银行潜在不良率的担忧会逐步下降,预计中长期来看,银行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