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佳伟创巨额存货暗藏玄机 或指向财务数据不实

捷佳伟创巨额存货暗藏玄机 或指向财务数据不实
2018年08月21日 09: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基本面力场

  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包括多晶硅料生产设备、硅片加工设备、晶体硅电池生产设备等,是一家光伏专用设备制造商。该公司目前已经登陆创业板,但是回顾该公司在上市前发布的公开数据,其中却隐藏着重大财务疑点。捷佳伟创是否会成为A股的又一颗“地雷”?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捷佳伟创2016年末的存货-发出商品余额高达9.3亿元,而2017年度主营业务成本金额也不过才7.51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捷佳伟创在2016年末已经送至客户方的至少近两亿元产品,在经过一年时间后,仍然未能被客户方验收。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捷佳伟创“将产品发给客户并经对方验收合格后,方能确认收入,一般情况下发出设备会存在一定的验收周期”,但是已经发给客户方的的产品,在经过一年时间后,仍然有数亿元产品未能得到客户方确认,这是否正常?对此,力场君(微信公号:wuzhijingu)表示怀疑,捷佳伟创可能存在虚构产品出库、虚增存货的行为。

  力场君(微信公号:wuzhijingu)还注意到,捷佳伟创的财务总监周宁在2003年1月至2011年5月担任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对于A股市场而言,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并不陌生,甚至还曾掀起过一场“财务造假”的惊涛骇浪。

  2011年绿大地财务造假上市被监管部门揭露出来,成为继银广夏、蓝田股份财务造假大案之后,又一起震惊市场的舞弊案件,并给投资者带来的巨大损失。公开信息显示,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因涉嫌在绿大地造假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因此在2013年被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决定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随后鹏城会计师事务所主体被并入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

  但是另据媒体报道,鹏城广州分所所长杨克晶则带着所辖团队及4个在审IPO项目集体投奔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广东分所,而本次担任捷佳伟创上市的审计机构即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广东分所。不仅如此,捷佳伟创的董事李莹女士,也曾在2001年7月至2005年9月任深圳天健信德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

  综合上述信息来看,捷佳伟创的高管团队与本次担任上市审计工作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均存在很多交集。在这样的条件下,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在担任捷佳伟创审计工作过程中,能否保持应有的独立性,这也备受质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