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签或赚10万的独角兽来了 这三类标的被重点关注

一签或赚10万的独角兽来了 这三类标的被重点关注
2018年05月08日 07:23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Wind资讯

  网红来了!

  5月7日,A股将迎来A股首只“独角兽”概念股药明康德上市。自4月24日正式启动A股IPO来,仅用50天过会,并成功“反超”仅用时36天过会的富士康,率先拿到IPO批文。分析认为,药明康德在A股上市后市值有望突破千亿。

  按照测算,如果上市后股价涨至行业市盈率水平,需要8个涨停,每中一签盈利可达到4万元。如果涨停板达到16个,或将成为年内首只中签收益超10万的新股。

  不过没中新股的也别急,业内指出,在“独角兽”行情火热之下,国内CRO行业爆发在即,三类标的或可关注。

  上市表现大猜想:8个涨停可盈利4万元

  药明康德被坊间视为当前中国医药行业独角兽企业之一,有人甚至将其喻为医药界的“华为”。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

  据申万宏源证券估算,就发行市盈率与行业市盈率比较而言,药明康德发行价相对行业市盈率存在较大折价,预计上市后上涨空间较大。药明康德的中证行业PE为65.29倍,药明康德以22.99倍PE,21.6元/股发行,并在市盈率达到65.29倍时开板,大概有连续8个涨停,这样对应每签盈利约4万元。如果涨停板达到16个,则每签收益将超过10万元。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在3月来,新股市场开始逐渐转暖,新股涨停数也开始回升,3月份新股平均涨停数回升至7.3个,新股最高涨停数录得17个,涨停数超过8个的新股共有5只,而在2月份,涨停数超过8个的新股仅1只。

  另外一方面,由于新股发行节奏放缓,新股中签后获利水平有明显提升。进入2018年之后,可供申购的新股标的正在减少,新股也正成为市场的稀有品种,以往每周六七只的新股申购的情景早已消失,如今每周只有两三只新股可供申购,甚至出现连续多周无新股申购的情况。

  在年内上市的新股中,每签获利最高的新股是4月17日上市的沃格光电,达58350元。4月12日上市的振德医疗每签获利为55180元,位居年内第二。据统计,尽管年内每中一签新股的平均获利不到2万元,但近一个月上市的新股获利金额已有明显提升。

  图片来源:证券时报网

  一季度净利3亿下降14%

  当然也别被高预期冲昏了头脑。说完好消息,再来说一个坏消息。根据药明康德5月6日晚间披露的一季度财务数据,公司2018年1-3月营业收入为21.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13%;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为2.9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72%。

  公司表示,一季度公司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53%,主要原因是由于人民币升值产生的汇兑损益为-1.18亿元,导致公司今年一季度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若扣除上述汇兑损益对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9,961.70万元,则公司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4.96%。

  曾遭超300名投资者弃购

  不过虽然贵作为网红股,5月1日,药明康德公布的IPO发行结果让市场有些颇为不解:

  IPO发行结果显示,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32.28万股,弃购金额达697.24万元;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5634股,弃购金额为12.17万元。

  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全部由联席主承销商包销,其中华泰联合证券包销股份的数量为29.56万股,国泰君安证券包销股份的数量为3.28万股,合计包销股份的数量为32.84万股,包销金额为709.40万元,包销比例为0.3125%。

  对于“A股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遭大规模弃购”的观点,申万宏源为此特别发布研报进行了反驳,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林瑾、彭文玉认为,药明康德网上弃购绝对量相对较高,但弃购占比仅略高于均值0.03个百分点,网下的弃购占比和弃购量均低于今年以来均值。从药明康德网上有效申购户数来看,1421万户为最近4批新股相应户数的最大值,无论是网上投资者,还是网下投资者,对被市场贴上独角兽标签且成为我国IPO首家独角兽发行的药明康德的申购其重视程度不仅不低,而是相对较高的。

  对于药明康德网上弃购量较高的主因,申万宏源表示可归咎于获配所需资金额较高,相对于网下投资者,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以中小资金量为主,其中不乏个别投资者因不能及时凑足足额资金而导致认购失败。

  CRO行业爆发在即,关注三类标的,5只个股

  目前,药明康德是国内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CRO行业龙头。CRO是药物研发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随着创新药大浪潮崛起,作为创新药的服务商,CRO行业景气度高,国内市场腾飞在即。

  财通证券发布研报指出,随着全球医药研发支出的稳定增长,全球CRO行业规模稳步扩大, 2011年至2015年,全球CRO行业的销售额由213亿美元稳步上升至29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25%,呈逐年上升趋势。2011-2015年我国CRO 行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22.04%,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发展前景广阔。

  东兴证券发表研报指出,不同于全球CRO的成熟市场环境,国内CRO市场规模相对较小,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长期来看,透视全球CRO巨头的发展路径,加速国内外公司收购并购,实现纵向业务一体化、横向业务国际化,是未来国内CRO公司向全球CRO 巨头发起冲击的必经之路;短期来看,国内CRO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国内 CRO公司有望通过提高人均单产等方式强化自身实力,提高现有业务核心竞争力,扩大品牌口碑影响力,在即将爆发的国内CRO市场中分享巨额收益。

  东兴证券指出,受益于CRO板块整体的高景气度,目前A股上市的CRO标的整体表现会普遍向好,基于当下行业背景,有以下几类标的值得重点关注:

  1)短期来看,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推进迅速,BE订单有望为CRO行业新增百亿以上市场,BE业务成熟的优质标的获益明显。强烈推荐临床CRO龙头标的泰格医药等。

  2)中长期来看,随着医药创新写入国策、药审改革不断提速、鼓励药品药械创新政策频出,国内医药产业将从仿制药为主逐步实现向创新药为主的战略转型,细分领域龙头受益先发优势,有望优先分享产业转型带来的机会与收益。强烈推荐CRO产业链中各细分领域龙头,如昭衍新药、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

  3)长期来看,国内优质CRO公司必将迈入国际CRO市场,与全球CRO巨头争夺 市场份额,因此自身综合能力强大,全球化业务布局广泛的CRO公司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如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

  背后的影子股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药明康德的股东名单背后,还潜藏着诸多上市公司身影,这些个股也可以关注。其中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海南海药信邦制药昆药集团等。

  上海金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药投资)持有5.2637%药明康德股份,而金药投资又是中国平安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金药投资96.7742%股份;另外,常州平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常州平盛)持有0.8065%的金药投资股份,常州平盛的背后又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海南海药持有常州平盛比例为16.50%,信邦制药持有常州平盛比例为6.60%,昆药集团持常州平盛比例为3.30%。

  而持有药明康德1.33%股份的国寿成达(上海)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股东包括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Wind综合证券时报、券商中国、券商研报等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药明康德 新股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