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港股上市、A股排队上市、主动中止审查后又恢复审查等一系列动作后,“港漂”了两年的青岛银行(港股03866)终于在“A+H”布局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1月9日,证监会网站显示,青岛银行(03866,HK)A股IPO招股书已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

  招股书显示,该行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9.7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奔赴港股市场后,青岛银行域外网点大步扩张,资产规模实现了较大幅度提升。但与此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近年却在逐年抬升。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率由2015年末的1.19%上升至1.69%。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青岛银行最终成功登陆A股,海尔可能将成最大“赢家”。

  一度中止审核

  在本次A股上市计划中,青岛银行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9.77%。从发行股票数量来看,比该行三年前在港股上市时略多。

  2015年12月,青岛银行选择了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此次上市,该行全球共发售9.9亿股。而在2016年12月,青岛银行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拟在深交所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正式开启“A+H”上市进程。

  IPO排队过程中,因保荐代表人变更,青岛银行在2017年年中曾一度中止审核。10月份,该行又发布公告,表示已恢复上市申请审核,将按计划继续推进A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

  对于拟在A股上市,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曾在香港举办业绩发布会上表示,A股与H股是两个不同市场,集团于H股上市后,公司管理质量有改善,而且更懂得国际规则,而回归A股上市则令集团于内地发展更有推动力,因此未来会维持A+H上市模式。在时间上,则希望A股上市“越快越好”。

  对此,昀沣资产投资总监曹杰表示,目前A股市场估值比较高,金融板块也是这样,同样的东西在A股卖的价更高,当然就乐意回来了。

  海尔“陪跑”16年

  资料显示,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系青岛市原21家城市信用社合并组建而成,2008年4月28日起由青岛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青岛银行,截至2017年6月底,已发展为山东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银行若在A股成功上市,于2001年入股且后续有所增持的海尔无疑将得到回报。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7月31日,海尔投资、海尔空调电子、青岛海尔等9家企业是青岛银行关联股东,合计持有该行8.1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达到了20.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港交所上市后,青岛银行在资本补充渠道得以拓展的优势下,不但通过发行新股直接融资,还相继完成了3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和12.08亿美元优先股的发行,满足了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青岛银行的资产总额达2819.76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80.56%。同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16%、10.17%和13.67%。而对于本次在A股公开发行新股,青岛银行表示,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行内的核心一级资本,以期提高资本充足率。

  但在回归A股的预期下,市场对青岛银行的未来发展仍持积极心态。2017年12月,新世纪评级将青岛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由AA+/稳定调整为AAA/稳定,并调高了该行数个债项的等级,表示未来若实现A股上市,该行的资本补充渠道将进一步拓宽。

  不过,新世纪评级亦指出,在区域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青岛银行信用风险管理难度不断加大,域外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记者还注意到,就不良贷款率而言,青岛银行该指标虽维持在较低水平,但却在逐年升高。2013年~2017年上半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5%、1.14%、1.19%、1.36%和1.69%。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