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宣布,以碧桂园为首的6家房企成为易居中国新的股东。

  与此同时,周忻透露,易居将重启上市计划,目前已进入静默期。

  24家房企股东

  周忻此次出声是对2017年12月底碧桂园等房企入股易居的公开回应。

  此前,碧桂园已经释放信号将出现在易居中国股东名单上。

  2017年12月27日,碧桂园公告称,与法国巴黎银行签署融资协议,法国巴黎银行已同意向碧桂园提供一项金额为17.81亿港元的定期贷款融资,期限自融资协议日期起计为期36个月。

  此次融资的17.81亿港元主要用作两项融资或再融资,即全资子公司碧桂园(香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香港)收购E-House (China) Enterprise Holdings Limited(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易居中国)12.35%权益,同时用于碧桂园香港认购易居中国4.21%权益。

  随后,易居中国CEO丁祖昱承认,“易居企业集团的股东结构会发生一些变化,在原来的基础上,碧桂园也会入股易居企业集团,详细细节后期会有所发布。”

  早在碧桂园加入之前,易居中国成为众多房企眼中的“香饽饽。”2016年8月28日,美股上市的易居中国私有化退市,并将易居旗下易居营销服务集团与克而瑞信息集团合并成立新易居。

  伴随着身份的变化,还有大批房企与投资机构的涌入。

  彼时,恒大、万科、星河湾、富力、融创、雅居乐、旭辉、阳光城、建业、复地、宝龙、正荣、融信等18家房企出现在新易居的股东名单中。此外,云锋基金、纪源资本、磐石资本等3家投资机构也分得一杯羹。但上述企业持股比例并不高,合计不到50%,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仍然控股新易居。

  周忻今日透露,2017年12月27日易居中国将新老股东聚于深圳召开汇报会,会上宣布引进碧桂园、中南、俊发、中俊、强发和新力成为新股东。至此,易居中国背后的股东单位里有24家房企的身影。

  冲击港股?

  易居已是资本市场的“老兵”了。

  2005年,著名投资人沈南鹏“相中”易居,成为其初始天使投资人,作为一名称职的投资人,沈南鹏在随后的一年里为其引进了瑞士信贷旗下基金等四家国际机构2500万美元投资。

  2007年,易居中国挑了个中国传统习俗里寓意颇为吉利的日子——8月8日,登陆纽交所,这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轻资产地产概念股。易居旗下原有的营销代理、互联网及电商、信息咨询三大主营板块,与新组建的互联网金融及社区增值服务板块,一起构成了易居中国投资控股下的五大业务集团。

  易居中国在美股成功上市后,在地产服务业曾引起不小的震动。然而,上市带来品牌效应的同时,质疑声也如潮水般涌来。

  8年后,易居中国宣布私有化。

  这是易居系中第二家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的公司。早在2011年,易居曾将上市2年的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以下简称“中房信”)私有化,使其成为易居的全资子公司。中房信的第二大股东为同样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巨头——新浪。

  易居和新浪的故事同样得益于沈南鹏。经沈男鹏介绍后,新浪CEO曹国伟成为易居中国的独立董事,曹甚至将新浪旗下的房产频道——新浪乐居与易居旗下的克而瑞数据合作,中房信正是在此基础上建立的。

  两次折戟资本市场后,周忻要三度扬帆起航了。那么这次易居将驶向何处资本的海洋?周忻对此并未透露,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A股压力大,易居很可能赴港上市。

  记者 孙婉秋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