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华尔街见闻

  众安保险今天开始正式招股。

  是次共发行1.99亿股,只有5%公开发售,每股招股价介乎53.7元至59.7元,集资最多119亿元。按每手100股计算,入场费为6030.2元。众安将于下周四(28日)正式挂牌。

  软银集团已同意以发行价收购该公司5%的股份,约合7200万股,收购价为每股53.70-59.7港元。如果以56.70港元的中间价格计算,这意味着软银集团所购众安股票的市值约为40.8亿港元,约合5.22亿美元。

  据了解,众安在线拟使用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加强资本基础以支持其业务增长。截止2016年12月31日,众安在线已累计销售逾72亿份保单,服务约4.92亿名保单持有人及受保险人,按此期间的这些指标计,于中国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一。

  9月17日,众安在线CEO陈劲、CFO邓锐民、COO许炜等、副总经理吴逖等高管接受了媒体群访,解答此前外界对众安保险的好奇甚至质疑的问题,全天候科技根据访谈速记整理如下:

  媒体:如果众安保险在国内上市,可能估值比较高,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在香港上市?

  陈劲:众安保险选择在香港上市,基于几点考虑:

  一是众安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在发展过程中要补充我们的资本金。

  二是香港毕竟靠近大陆,我们现在主要市场还是在中国国内市场,在香港上市有利于树立我们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的品牌。

  三是香港是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心,我们希望通过在香港上市吸引更多长线投资人。

  媒体:之前传闻集资额有20亿美元的,估值可以超过一千亿,现在的发售少了近一半,你怎么看这次IPO的估值?

  陈劲:集资额是我们测算了公司整个发展所需要的资本金所给出的,因为众安也是一家保险公司,我们要满足内地保监会监管的要求,我们是根据我们对未来测算需要补充的资本来考虑集资额的。

  邓锐民: 我们公司目前是快速增长的公司,市场对我们的估值都有不同的考量,目前我们发行的新股在摊薄以后是13.8%,这是我们准备发行的股数。按照发行规模来说,我们最终定下来我们的发行价范围,市场对我们的价格也是非常认可的,能反映我们公司的增长性,还有业务来源除了保险,也有科技,大家对保险和科技的估值都有不同的考量,我们觉得这是市场看得比较明确和比较认可的一方面。

  媒体:这次募集的资金用途在科技上有哪些具体投入计划?

  邓锐民:2016年研发的投入占我们保费收入的6.2%左右。

  我们很多成本是因为增加科技同事人员,因为我们的同事都是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在不同的范畴里面帮助我们系统开发,同时考虑到日后输出科技的产品给不同的保险公司、生态合作伙伴。未来肯定会产生规模效应,增长和业务增长同比。

  媒体:业务赔付率方面,几年前是70%多,现在降到40%多,是什么原因?

  邓锐民:业务赔付率从70%多降到年42%,一是因为有更多的产品出来,不同的生态里面本身赔付情况不一样。这取决于不同的生态。经过3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有72亿张保单、接近5亿的客户,有很多数据,这对客户画像、制定产品到后面的风控,都很有帮助。

  媒体:综合成本率现在是123.1%,你们目标是降到100%以下,如何做到?

  邓锐民:综合成本率作为比较重要的一块,包括技术服务费、佣金,这和业务增长有关联性,我们的产品越多、推广的能力越大,我们的前期产品,比如健康险产品和消费金融产品,在推广的时候可能产生更多的推广费用,包括技术费等几方面。

  做推广的时候,我们增加不同的生态合作伙伴,不同的生态合作伙伴在生态学习链里占有一定的比例,但是属于长尾的合作伙伴。未来我们需要支付的技术服务费等都会比较低。

  我们也大力发展自营平台,用不同的路径接触我们的客户,目的是让客户更直接买到我们的产品。在不同的平台、不同的路径,技术服务费等费用也会相对其他大平台低很多。

  至于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把综合成本率降到100%呢?这是我们公司的目标。

  媒体:未来业务的方向和战略规模会有什么调整?

  许炜:电商生态和航旅这两个生态占我们的业务比较大的比重,我们在这两个生态里积累了一整套业务开发、服务用户系统,以及最终给用户提供完善体验的经验。

  我们根据用户的需求定制产品、根据大数据做动态的定价、利用系统架构的优势链接更多的合作伙伴,提供自动化的服务。

  我们把这些经验联合数据和系统的优势扩展到更多的生态系统,包括消费金融、车、健康等生态,将来众安的五大生态一齐发力,从用户生活的角度为用户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综合的服务。

  媒体:众安在线大股东比如蚂蚁金服、平安和腾讯对你们的支持程度有多大?蚂蚁金服本身这两年投资了其它的保险公司,它对你们三家公司有没有分工,和它本身的业务合作方面有没有分开?

  陈劲: 众安成立的第一天就真实得到了股东的支持,作为众安保险,全体员工都非常感谢股东给予我们在过去3年多到4年时间的支持。对于管理层,我们只有以更好的努力回报整个股东,特别是三位最重要的股东给予我们的支持。业务发展上来讲,我觉得的确有些业务看上去非常类似,细细分析下来都有各自的定位,比如腾讯和阿里更多强调开放的平台,而众安保险更多是专注于在保险科技垂直的领域里面的深耕和发展。我觉得这个过程当中是一种良性互动,更好的促进我们和股东的关系和业务的发展。

  媒体:众安在线来自于股东和关联人士的收入占比,今年首季是60%,去年是73%,未来依赖股东和关联人士的依赖性是否会下降?公司没有控股股东,每个都是大股东,会不会担心股权的风险问题?

  邓锐民:我们从最初的两个生态到现在的五个生态,最初看起来是依赖股东的,因为我们最初的产品都是在不同的生态里面打造的,往后,这些产品的占比会减下来,因为我们有更多不同生态合作伙伴,还有更多的产品。

  我们为股东的平台提供产品,我们还会同步,除了在其它生态合作伙伴增长、不同产品的开发,还会保持和不同的股东方或者以前合作方一起去发展。

  陈劲:业务的合作,不管是不是股东,这种合作其实都是正常的。这里面牵扯关联交易的问题,从保监会和联交所,关联交易都会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

  我们没有控股股东,众安保险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建立了很好的公司治理的架构。

  媒体:之前公司因为A股波动,投资收益也有大的下降。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投资方面策略会不会和传统的保险公司有些不同?这个股市的波动对于公司看到投资收益影响比较大,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策略怎么样?

  吴逖:我们过去的投资是通过委外的方式管理,众安作为新兴的保险公司,我们尚不具备完整的保监会要求的各项投资能力,传统是通过委托管理的方式,选择市场上合格的、有丰富经验的投资管理人来进行。

  过去两三年当中,由于市场的波动,我们有投资业绩好的时候,也有投资业绩不那么好的时候,未来我们遵循两个原则:

  一是选择更多的合格投资管理人,通过风险分散的原则保持整个投资收益的稳定和合理的回报。

  二是加强自身投资能力建设,在监管要求的情况下取得更多的投资能力资格,具备坚实投资的基础。

  目前在权益类市场上,我们的配置比率不是那么高,在行业中位数的水平上。除了权益类,我们会更关注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回报,通过固定收益产品更合理的配置,提高整体投资回报率,从整体来讲,我们的重点是在科技发展上,在投资上会采取适当和稳健的原则,并且严格遵循监管的相关要求,来确保投资回报和安全性之间的平衡。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