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资金7亿元,只为“营运资金”……

  亟需资金,却连年大比例现金分红……

  在两份申报稿期间,占股份9.2%股东的股权结构“突变”,明明可能大幅升值的股权,却弃之如敝履……

  上述种种令人难解的疑惑,发生在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立华”)身上。

  9月19日,中农立华IPO即将闯关证监会发审委,就上述问题,至记者截稿,中农立华仍未回复记者的采访邮件,那么,它能在发审委面前说清楚上述疑惑么?

  蹊跷的诉讼

  公开资料显示,中农立华专业从事农药流通及植保技术服务,为农业部农药评审委员会委员单位、工信部农药生产批准证书评审委员单位、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理事单位。

  在上述光环之外,IPO日报发现中农立华有一件归类为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且尚未了结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申报稿显示,2016年10月9日,原告张和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一、被告二天津立华(中农立华持51%的控股子公司)、被告三,赔偿经济损失共计21.684万元。

  原告张和的理由为:被告一作为农药销售公司,在原告之子明确告知所买农药为梨树所用后,仍然推荐并卖出73%克瞒特给原告使用。被告二(天津立华)分装、被告三所生产73%克瞒特在其包装说明上未注明对梨树有严重损害,未对严禁使用的事项解释清楚,直接造成原告梨树受损。

  但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官网显示,2016年8月22日,因原告张和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裁定本案撤诉处理,案件受理费4554元由原告张和负担(已交纳)。

  ▲2015年平民初字第05286号   数据来源: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官网

  对于原告在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后一个多月,又把中农立华告上同一个法院,其中的缘由令人不解。

  股权转让披露“厚此薄彼”

  “在报送申报稿后,将股权转让虽然合法,但把可能升值的股份转让,有一点不合常理。”某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该上市公司高管质疑的,正是中农立华的一则股权转让之举。

  2015年7月29日报送的申报稿显示,持中农立华9.2%股权的广东信达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兴”),股权结构为罗自强持有70%股权、刘文晖持有30%股权(间接持有公司2.76%的股权)。

  而2017年9月8日报送的申报稿显示,信达兴的股权结构为罗自强持有100%股权。这应该是其他股东把股份转让给了罗自强。

  从资产构成来看,2010年5月19日,信达兴对中农立华的实际缴付金额为880万元。而信达兴2017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272.82万元,净资产为975.75万。即信达兴主要资产为公司的股份。

  ▲2010年股东第二期出资   数据来源:申报稿 

  对于信达兴的股权变化,记者并未在中农立华的申报稿中,找到详细的解释,股权变化也是记者对比前后申报稿才发现的。而中农立华641页的申报稿,对于另外一家佛山益隆投资有限公司(持中农立华12.6%股权),则详细描述了六次股权转让。

  中农立华为何对同样的股权转让过程,厚此薄彼?背后有何隐情?

  红太阳的股权转让疑点

  申报稿显示,2013年10月10日,信达兴与佛山益隆投资有限公司解除持股委托协议,双方于2008年11月25日签订了《委托持股协议》。而中农立华于2015年7月29日报送过申报稿,这意味着,那时中农立华就可能着手准备IPO了。

  2013年8月30日,公司股东南京红太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太阳”),将其持有的公司16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6%)以27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广东文洋,将其持有的公司8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8%)以136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信达兴。

  ▲5%以上股东减持承诺   数据来源:2017申报稿

  红太阳占公司股份的百分比,由7.2%降至4.8%,从而脱离5%以上股东范围,减持承诺与现5%以上股东,具有一定的差异。例如5%以上股东中农集团、佛山益隆、信达兴承诺在减持前三个交易日通过发行人予以公告。而红太阳则无此承诺。

  ▲红太阳减持承诺   数据来源:2017申报稿

  令人疑惑的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受让方广东文洋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9日,即刚成立20多天,便进行受让。

  ▲广东文洋投资有限公司摘要   数据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

  不变的募资额

  中农立华此次募投项目为“农药流通服务业务营运资金”,预计金额为7亿元。募投项目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和优化资本结构。

  中农立华在申报稿中表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已高达 82.11%。如果融资杠杆再提高,无疑将对财务稳健性造成影响。因此,公司亟需通过实施本次首次公开发行及募集资金项目,以有效突破当前业务快速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

  ▲募投项目的必要性   数据来源:2017年申报稿

  而申报稿显示,中农立华2012年至2016年分配现金股利分别为3520万元、6500万元、3000万元、4000万元、4000万元。

  与中农立华2012年至2016年归母净利润的比值分别为63.47%、94.58%、37.17%、45.32%、48.95%,分红比例较大。

  ▲分配现金股利/归母净利润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此外,哪怕市场环境已经变化,但中农立华募集资金额度似乎不愿变。

  2015年7月29日报送的申报稿显示,中农立华新增营运资金计算中,得出拟通过募集资金,解决增量营运资金需求为3亿元。

  其中,预计2016年中农立华营业收入,约为38.54亿元。而2016年中农立华营业收入,约为33.98亿元,相较2015年增速不明显。

  中农立华按新数据计算,得出拟通过募集资金,解决增量营运资金需求只有2.56亿元。

  ▲新增业务规模及新增营运资金的计算过程   数据来源:2015年申报稿

  可是中农立华并未减少募资。中农立华将优化资本结构的目标负债率,由70%调整到65%。优化资本结构所需资金4亿元,调增至4.44亿元,中农立华总募资仍为7亿元。

  经营性净流量疑点

  中农立华的现金净流量情况,也令人难以心安。

  申报稿显示,中农立华2012年至2017年营业利润合计为46260.81万元,而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合计为9575.73万元,后者只有前者的20.6994%。

  ▲营业利润与经营性净流量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这种差异持续时间较长,其合理性令人疑惑。

  如果从现金流角度考虑,中农立华2012年至2017年前半年,通过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净流入仅为9575.73万元。

  对于上述疑惑,至截稿时,中农立华尚未对相关问题回复记者。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煦晨)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