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4日06:54 投资快报

  本报讯 今天是2016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的实现,肯定会被投资者寄予厚望。从各种客观条件来看,有利因素确实也正在集聚,比如经济阶段性企稳预期升温,多项A股制度改革开始落地。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无疑是史无前例的IPO取消预缴款,改为中签后再付款的“货到付款”机制。按照“T-2日(含)前20个交易日日均持有非限售A股市值,上海、深圳市场分开单独计算确定新股配额的打新规则,二级市场的市值将成为“含权”的筹码,投资人的持股稳定性有望增强,而IPO对资金面的短期冲击也将大为减小。

  新股IPO流程改革今起生效 长期利好市场资金面

  随着最后一批老办法发行的新股挂牌上市,2016年起,不再预先冻结资金的新股申购规则从今日起正式生效。券商人士对客户发布了简化归纳后的“2016年新股申购新规则须知”:

  一、T-2日(含)前20个交易日日均持有1万元非限售A股市值才可申购新股,上海、深圳市场分开单独计算。

  二、客户同一个证券账户多处托管的,其市值合并计算。客户持有多个证券账户的,多个证券账户的市值合并计算。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证券账户的市值合并计算。

  三、上海每持有1万元市值可申购1000股,深圳每持有5000元市值可申购500股;四、深圳有市值的普通或信用账户才可申购,上海只要有指定交易的账户即可申购,客户只有第一次下单有效(按发行价买入)且不能撤单。

  五、申购时间:上海9:30-11:30/13:00-15:00,深圳9:15-11:30/13:00-15:00。

  六、客户申购时无需缴付认购资金,T+2日确认中签后需确保16:00有足够资金用于新股申购的资金交收。

  七、客户中签但未足额缴款视为放弃申购,连续12个月内累计3次中签但放弃申购者,自最近一次放弃申购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网上新股申购。

  总结起来,新股申购新规的重要特点:1、明确取消预缴款机制。投资者在进行申购时无需缴付申购资金,确认中签后再缴款。

  2、“货到付款”。投资者申购新股摇号中签后,确保T+2日16:00有足够资金用于新股认购资金交收。

  3、连续12个月内累计3次中签但放弃申购将纳入“打新黑名单”。分析人士认为,此项规则在A股属于重大制度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了投资人对IPO期间资金面压力的担忧。此外,由于不需要预先缴款,二级市场所有非限售市值理论上都可以参与新股申购,因此二级市场的筹码开始明显”含权“,而非此前资金比较富余的投资者才可以打新,很多中小散户无缘参与。这样一来,2016年以后,投资人对于二级市场的市值可能更为看重,持股的稳定性有望提高。

  信心恢复期 投资者盼政策疏导限售股解禁

  国泰君安策略乔永远认为,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望修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本质上来自于经济结构转型,即生产要素由传统制造业向新经济部

  门转移。12月制造业PMI回升0.1至49.7,工业品价格与出口回升体现了微刺激与去产能过程对行业基本面的切实改善。非制造业PMI54.4创

  2015年以来新高,经济新方向良性发展。微刺激与供给侧改革的良好配合将逐步成为市场共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望加速回升;先前市场过度悲观的周期与制造破而后立有望最先受益。

  此外,有部分投资者比较当心1月8日(本周五)限售股集中解禁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对于上述担忧,业内机构普遍认为“早已在预期当中的事情就已经不是真的利空”,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投资快报》表示,可能周四和周五早上会跌一跌,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但其他时段,这一因素基本上可以不用再过多考虑。另外,限售股解禁的因素是一次性的,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大方向。

  记者注意到,到目前为止,政策尚未对即将到来的限售股解禁做出明确的新安排,市场舆论则认为,监管部门应该妥善安排好救市政策的“退出”,避免因此对市场造成新的冲击,因此不排除未来几天有新的举措合力化解限售股密集解禁可能带来的压力。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