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致资金价格陡升 最高飙涨2580.97%

2014年11月25日 01:46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专家认为,降准对缓解资金压力的作用更直接,明年或有一两次降准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第六轮新股的打新之旅正式开启。燕塘乳业雄韬股份王子新材等7只新股昨日率先展开网上申购,其中上交所[微博]主板2只,深交所[微博]中小板3只、创业板2只,满格申购资金额达到122.981万元。

  据Wind数据显示,昨日申购的7只新股共发行1.9172亿股,其中新股发行1.86095亿股,仅柳州医药一只新股涉及老股转让,数量为562.5万股。7只新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30.23亿元。上述7只新股发行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

  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面产生规律性脉冲式影响,而本批11只新股冻结资金数额高企,或将再度令市场承压。根据预测,由于本批新股的基本面优于以往,且募资资金额度较大,中金公司等研究机构预计本轮新股冻结资金在1.4万亿元至1.7万亿元之间,超过了前一批的规模。记者发现,如果从募集资金的角度按等比例计算,周一7只新股的冻结资金将在5200万元—6300万元之间。

  华泰证券一位资深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批打新资金需求急剧上升,中签率也会有所升高,尤其是海南矿业的中签率可能会创出新高。

  昨日的打新抽血效应在市场资金面上已有所体现,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普遍大幅上扬。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新国债质押式逆回购隔夜品种GC001涨313.29%至12.75%的年息,深证国债质押式逆回购3天期品种R-003大涨2580.97%至10%的年息。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微博]微博于21日发布消息称:“近日,受多只新股即将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和货币市场利率有所波动。需要时央行将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随后,央行即宣布自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自2012年7月份以来央行第一次下调基准利率。

  “本次降息是降息周期的开始,降息只是降低了资金的价格,而不是直接增加了市场的资金供应量,本周新股发行对于短期资金面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而降息的影响需要通过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降准,会向市场释放一定的流动性,对于缓解市场资金压力的影响更直接。”

  不过,降息对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影响是显著的。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准利率的下降,将继续压低无风险收益率,股市吸引力将上升,同时对信用风险担忧减弱,表现为风险溢价的下降,最终提升市场估值水平。此外,降息周期最终将带动经济总需求上升,从而改善企业盈利状况。

  杨德龙认为,从存款准备金率处于20%的高位来看,当前降准的可能性很大,明年可能会有一次至两次的降准。

  “新股发行的固定化模式对市场资金产生严重干扰,而12月份又涉及年底,预计该月发行时间将会有所提前。”上述分析师表示。

  今日,三环集团、海南矿业和方盛制药等3只新股将展开申购。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打新资金价格利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孙杨全国赛药检呈阳性 禁赛3月已期满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易宪容:央行降息 银行不会坐以待毙
  • 朱大鸣:突然降息房价暴涨模式开启?
  • 沙黾农:A股日成交达万亿不是梦
  • 张捷:意外降息的另类看法
  • 叶檀:降息不会撼动民间高息
  • 冉学东:钱荒魅影为何再现?
  • 牛刀:李稻葵人民币涨5%的预测会破产
  • 金岩石:民间金融的罪与罚
  • 齐俊杰:P2P的收益里面藏猫腻
  • 刘军洛:央行加入“做多美元”行列